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初中数学趣实活课堂教学的尝试

【科研在线】初中数学趣实活课堂教学的尝试

2015年07月03日 07:45:58 访问量:564

初中数学趣实活课堂教学的尝试

崇文实验学校  王 波

很多学生进入初中学习,对各学科都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可是有的学生上数学课没多久,兴趣就慢慢消失,这几乎成了数学教学的普遍性问题,长期以来,教师们为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不懈努力。但师生双方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教材,左右着教学改革和教学进程,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而新教材内容安排新颖合理、生动活泼,对学生很有吸引力。只要教师教法得当,就能比较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面对新教材应该如何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夯实基础,踏实前进,使自己的课堂生动活泼呢?

  一、教师应具备坚实的数学专业知识

  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不但要求老师要有坚实的数学专业知识,还要求教师要有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有人曾形象地说,教师自己拥有一桶水,给予学生的那一杯水才会有分量和质量。更有人说,教师若是拥有一条源源不断的河,那你给予学生的那杯水会更清澈更鲜活更永久。所以。作为一个数学教师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还应加强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如心理学、教育学、文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等;关心时事学习,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在教学中,既能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又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不要让学生感到你和他之间已经存在着不可逾越的代沟,你们之间无法交流。由于数学课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问题联系密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提出的生活热点、焦点问题,如果老师能因势利导,启发学生运用数学知识理解这些生活问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相反,如果老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一问三不知,或者采取避重就轻、回避、敷衍的方法,这个教师在学生中的形象就要大打折扣,也就谈不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了。学生在学习中最反感的简单说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师知识的单薄和陈旧以及教师的埋怨甚至是嘲讽和漫骂。

  二、教师应优化数学教学语言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说话的艺术,同人心交流的艺术。”他还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成功的教学离不开教学语言的功力。尤其是数学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理解,学生有意注意的稳定性比较差,教师的语言艺术就显得更加重要。

  首先,数学教学语言必须精练。教学语言在准确的基础上要力求精炼,不罗唆冗长,要抓住重点。简洁地进行概括,并且能有的放矢。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使用他们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话语。

  其次,数学教学语言应具有逻辑性。数学教学从揭示主题开始“步步生花,丝丝人扣”,要让学生目不转睛,跟着你思考、探求,最后进入一个新的境界,靠的也是逻辑性。

  再次,数学教学语言要有节奏感。语言的快慢必须和教学内容本身相一致;语言的声调要有抑扬顿挫,有时教学语言要带一种一气呵成的语势。象飞瀑激流,气吞长虹,动人心魄。有时教学语言宜平缓清晰,一字一句,字正腔圆,犹如溪流滴水,叮当有声。在讲解的过程中应恰当、灵活地运用“停顿”来控制节奏,数学课堂教学语言应该给学生思考的机会和考虑的时间。

  最后,力求幽默风趣、有亲和力。在数学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幽默,可使教师的讲课的语言变得风趣、诙谐、有亲和力,有助于学生去理解、接受和记忆新知识。教师的一句妙语、自编一个顺口溜或打油诗,会让学生在一笑中放松紧绷的思维,在品味中调动积极思考的弦索。例如:我们在教过平面图形后说世界上的图形千千万万,端端正正数正方,四平八稳显端庄;上窄下宽是梯形。脚儿蹬开,有如铁架钢梁;扭腰变态是平行四边形、不是东倒就是西歪;身材苗条是长方形,横也顺眼竖也好看,圆是世界上最美的图形,那么我们看它美在何处?这样教师就会轻而易举地把数学引入了正题。

  三、数学教学方法的改革

  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数学课教学是一个普遍联系的过程,同时也是教与学的矛盾运动过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前人探讨成功的教法很多,但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在于科学继承,灵活应用,不断创新。本学期我们数学组在学习他人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自创出“自主合作静思能群”数学组课堂教学模式-----六步教学法这个课题。我们每位数学教师都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尝试着。一个好的数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获得最大的效益,就一定要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和选择。在教学中应尽量将抽象的概念、原理用生动具体的事例、图案、小故事、小幽默歌谣等来表述。如第一步:引入问题。借助小故事、小幽默以及多媒体动画等生动有趣的引入,使学生迅速地进入学习状态,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第二步:尝试指导。教师出示尝试题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独立完成尝试题。第三步:精析问题。学生在独立学习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由教师精讲剖析,教给学生如何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第四步:变式训练。设计习题有梯度,由浅入深,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给学生合作交流的时间,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兵教兵,使学习保持率达到最高点。第五步:教师或学生对本节课进行归纳总结,教给学生归纳概括知识的能力。第六步:达标检测。结合本课的重点,设计一些基础题(必做题),夯实基础,综合已学的知识设计一些综合题(选做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以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本节课的掌握情况。评价之后,还要对不过关的同学进行“三清”。这也是我校倡导的分层次教学和从最后一名抓起的教学原则。如果教师依然按传统方法教学,忽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我讲你听,我写你录,我问你答,我打你通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课堂上不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那么学生学习的兴趣肯定是不会有的,也就谈不上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了。

数学的自然性、实用性,决定了开辟第二课堂的重要性。根据新教材的提示与要求,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数学兴趣小组活动,举办数学知识竞赛,猜谜、小制作比赛、拼图游戏,潜能生拉力赛,制作数学板报等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生动有趣、吸引力强,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让尖子生感到他们还有很多知识要学,增强他们的求知欲望;让中等生知道他们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让潜能生树立自信,让他们感觉到:学习并不是难事,只要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通过活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创造力,也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在他们的闪光点上做文章。让他们领略成功的喜悦,感觉到成功的路就在脚下。同时也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这样他们就更加喜欢数学老师和这个学科,就会兴趣盎然、信心百倍地去继续追求成功。特别要给潜能生多打气,多鼓励他们,要充分肯定其动手能力,找到成功的地方给予表扬,使其心理在表扬中受到震动,开始对学习数学感兴趣。这时就要趁热打铁。教导他们上课要认真听讲、行为要规范,积极参加小组讨论,在做中学,然后马上应用教别人,自主合作,静思能群,做个好学生,从而逐步学好数学。

如何用好新教材,如何才能提高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夯实基础,踏实前进,使自己的课堂生动活泼,从而创建高效课堂?每个教师在自己的实际教学中,其方法、措施是多种多样的,体会也各不相同,还有待于我们今后互相学习,共同的研究和探讨。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颜阳春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