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强化变式训练 提升数学素养

【科研在线】强化变式训练 提升数学素养

2015年07月03日 07:47:46 访问量:501

强化变式训练  提升数学素养

崇文实验学校  张  军

数学组本学期教科研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提出了数学“六步教学法”。此教学法是在我校“自主合作,静思能群”课题平台上,以“211”模式为基础,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在“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理念的指导下,本着“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基本精神,建立的数学高效课堂整合模式。模式结构顺序:1.引入问题2.尝试指导3.精析问题4.变式训练5.归纳小结6.达标检测。

结合九年级的教学实际,对于变式训练,应用的更多,效果也更好,是数学课堂高效,数学素养提高的法宝。

所谓“变式训练”,就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命题进行合理的转化,即教师可不断更换命题中的条件或结论,转换问题的内容和形式,配置实际应用的各种环境,但同时应保留好对象中的本质因素,从而使学生掌握数学对象的本质属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一组题,采用一题多解,多题一解,多图一题,一题多变,对此辨析,逆向运用等方法,对初始题目加以发展变化,从逻辑推理上演绎出几个或一类问题的解法,通过对一类问题的研究,迅速将相关知识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提高解题能力。

另外,由于巧妙设计变式于课堂教学中,学生感到课堂的丰富多彩,从而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保持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本中的例题、习题,包括我们的阶段综合测评试题,都是经过编者反复琢磨、认真筛选后精心设置的,具有一定的探究性。在教学中,要立足课本,充分发挥课本例、习题的辐射功能,可以有效地避免题海战术,不但有利于巩固基础知识,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应变能力,发展创新思维,提高数学素养。

在九年级进行的阶段综合测评试卷讲评时,对考试题目进行相应的变式训练,是知识形成网络,提升学生审题仔细、思维严密的重要形式。

例1:(二考14)已知方程x2-7x+12=0的两根恰好是Rt△ABC的两条边的长,则Rt△ABC的第三边长为________.

此题重点考察解一元二次方程、勾股定理及数学分类讨论思想, 正确答案为5。此题可以变式为:①求Rt△ABC的斜边长;②求Rt△ABC的最短边边长③求Rt△ABC的面积④求Rt△ABC的周长。问题的关键是求出△ABC的第三边长,再结合所问问题,正确做答。

例2:(二考17)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1—k)x—2x—1=0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则k的取值范围是              

讲评此题,可以对条件“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进行变式:

有两个相等的实数根

有两个实数根

有实数根

④没有实数根

例3:(二考18)若一个三角形不是等边三角形,且三边长均满足方程X2-6x+8=0,则此三角形的周长为                 

    此题在讲评时,要关注条件“三角形不是等边三角形”,有了这个条件,结论为10;若没有这个条件,结论就变为6或12或10.

4:(四考3将一个半径为6㎝,母线长为15㎝的圆锥形纸筒沿一条母线剪开并展平,所得的侧面展开图的圆心角是          .

虽然这只是一道小题,但作为中考的一个考点,有这样一个,适当变式,就可达到明理、举一反三的目的。此题考查三个公式:  圆锥侧面面积公式、扇形弧长公式、扇形面积公式;三个关系:圆锥的底面周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弧长,圆锥的侧面积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面积,圆锥的母线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半径。

总之,习题训练中切忌题海战术。好的习题有千千万万,我们不可能让学生每道题都去做。更何况找题,答题对师生来说都是增加负担,如果习题之间缺乏内在联系,只是浪费学生的宝贵时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强化变式训练教学,如果变式得当,既可让学生深切感悟,习题中蕴含的知识点,又可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让他们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从而增强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提升数学素养,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