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5:29:19 访问量:413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星火中心校  乔志伟


教师是人类永恒的职业,但社会对教师条件的选择并不永恒,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发展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我相信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在认真学习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后,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如下:

一、现状分析

1.个人优势分析:

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已5个年头,在5年的锻炼中已初步具有一名小学教师应有的专业水平,在课堂教学上,不断学习新理念更新教育方法,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能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创设丰富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重学生的独立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与家长经常沟通。

2.个人不足分析:

1)做事有时过于严谨,不愿冒险,学习欠主动。

2)没有很坚定的信念,不能为目标的实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3)个性较内敛,不够张扬。原于不够自信,所以做事不够主动,大胆。  

4)心里素质不过硬,面对大场面容易紧张,不能很好发挥。

5)语文素养有待提高,表达能力有待加强,课堂评价针对性不够。

二、个人发展目标:

1.教学水平:有自己的教学模式及评价体系,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及展示的能力,教学中摆正自身的位置,为学生创设提升素质的空间。打破传统教学的束缚,形成自己的风格,让学生的学习效益来体现自己的教学水平。

2.业务水平:使自己能驾驭教材,把握教材。能抓住重点知识,在知识教学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及人格素养。具备丰厚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

3.班级管理: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学会相处,懂得感恩,目光长远”的品性。完善自己班级的文化建设。

4.自身综合素质:通过网络、书籍及教育教学反思和业务能力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有思想、有经验、有知识、有创新的人。要向最优秀的身边人看齐。

三、具体措施:

1. 善于思考。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要善于把自己所接触的工作进行整合,在整合中发现切入点,找准研究重点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2. 勤于动笔。挤出时间把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成果写下来,通过撰写论文,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理论层面,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3. 认真实践。提高教学水平。再好的培训如果不经过实践,很难让我们记忆深刻,内化到心灵深处。课堂实践就是锤炼技能,快速成长的舞台。新课改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幸福和快乐。

4. 勤于反思。反思是一种思想,一种意识,一种习惯,一种能力。通过不断追问,提炼出有价值的问题,不做重复的机器,在不断发现问题,反思中逐渐成长。

5. 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是一项永不间断的工作,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育人方法、学习教学技术,从书本中学、从网络中学、从他人身上学、从教学实践中学……终身学习无疑是艰苦的,同时也是快乐的。因为学习使人自强、让人发展、教人创新。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务实求真,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于教学实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和启发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学会思考,学会自我增长和应用知识,学会怀疑和创新。

生动的课堂、全面的教学素养,都不是一日之功,我不敢奢望自己成为特级教师,不敢奢望有自己的教育专著发表,但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会一直朝着心中的梦想迎风起航,虽一路风风雨雨,但是我一定坚持不懈,尽心尽力。

 

校 对/郭海英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