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积极开展写字教学 全面提高师生素养

【他山之石】积极开展写字教学 全面提高师生素养

2011年10月31日 21:42: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58

积极开展写字教学  全面提高师生素养

——《写字教学普及与提高的实践研究》开题会经验材料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20111021

汉字书写艺术历经三千余年的发展而长盛不衰,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是流动的建筑,凝固的音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园地的奇葩。写字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更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对于学生情感的培养、意志的磨练、情操的陶冶、良好习惯的养成、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几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哈尔滨市教育局“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工作主题,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写字教学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我市写字教学工作,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写字能力和写字水平,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我们按着“十一五”国家重点课题《写字教学创新》实施方案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教师培训、教学普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面就将我市写字教学情况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作简要的汇报:

一、统一思想,规范管理,重点推进写字教学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市各级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门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写字教学实验工作作为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以课题为契机,采取以点带面等办法,分层推进工作。使写字教学呈现出特色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南岗区形成了“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提高师资,全员培训;强化教学,保证质量;完善制度,落实保障;突出特色,系统推进;整体规划,纵深发展”的工作思路;道里区采取行政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跟进的策略,形成了合力推进写字教学的机制,保障了写字教学的顺利开展。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写字教学的先进典型:兆麟小学围绕写字教学提出了“以人的发展为本,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兆麟人,为学生的一生打好底色,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社会发展搞好服务”的办学理念;延兴小学硬笔写字教学形成了特色常态化、特色科学化、特色趣味化、特色专业化的“特色化”管理模式;桥南小学毛笔写字教学提出并落实了“两种认识、两个必须、四项规定、六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新桥小学形成了“五个结合”的办学特色……。在去年省教育厅写字教学评选活动中,我市有25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75人荣获先进个人,居全省之首。

二、扎实培训,创新教研,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全面提高教师素养是推进写字教学的根本保障。我市以实施写字教学创新课题为载体,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创新教研方式,从关爱每一位教师成长、全面提高教师素养的角度出发,大力开展教师写字教学专项培训,为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做好服务。

1.强化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基本素养。在写字教学实验工作中,我市把写字教学专项培训作为提升教师素养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课题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到持证上岗,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通过专家讲座、名师引领、实践训练、岗位练兵等途径,对全市教师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了教师写字教学能力和科研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

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届小学各学科教师素养大赛。把写字作为大赛五项内容的重要一项,单独展示,聘请写字专家点评。这项活动激发了教师练好写字基本功,搞好写字教学的积极性,对写字教学的普及和提高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创新教研,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加强写字教学研究指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市教研院配备了专职写字教研员,紧紧围绕《语文课程标准》相关要求,组织指导全市教师从写字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途径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各区、县都把写字教学列入教研工作计划,开展好每一次教研活动,为师生搭建实践和展示的平台。从2009年起,全市语文翱翔杯、雏鹰杯、开拓进取杯等赛课增加了软笔、硬笔写字教学的内容,每次都评选出特等奖2人,一等奖10人,二等奖10人;今年全市翰墨杯写字教学比赛,初赛经过层层选拔,有24名教师参加了复赛;我们先后组织各区、县(市)进行UC网络教研40余次,播放优秀课例20余节。区、县(市)教研部门由语文教研员负责写字教研工作,深入学校研究指导写字教学,形成了科学实用的写字教学模式、教学策略,促进了写字教学质量效率的提高。

3.及时总结,推广写字教学先进经验。2009年道里区在榆树中心校后榆小学召开了小学写字教学现场会,展示了农村小学写字教学工作的成果;2011年在新华小学召开了写字教学阶段总结现场会,通过以点带面、先行带动整体的策略,有效地推动了写字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还总结推广了育民小学庞光辉老师总结出的基本笔画书写要领“写字四法”:即分割法、取点法、参照法、定位法;通过召开桥南小学赵家财老师识字写字教学风格论证活动,推广他总结的汉字书写十二法。为提高教师的写字指导水平和写字教学的质量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三、辐射引领,彰显特色,提升写字教学综合效益

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召开研讨会、现场会、教学观摩等形式,充分发挥写字教学示范区、优秀课题实验学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各区、县(市)中小学在追求学校特色发展,构建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大多数都把汉字书法、国文熏陶列为重要内容。在深入扎实开展写字教学的同时,把写字与校本课程开发、学校文化建设有机地整合起来。初步形成了示范区引领、其他区县跟进,上下重视、横向联动的整体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为了全面推动写字教学的开展,提高写字教学的效果,市教研院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将写字评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了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写字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和写字评价量表,通过发展性评价来提高学生书写兴趣和自信心,推动了写字教学的普及和提高。使各区、县(市)的写字教学工作走上了健康稳步发展的轨道。目前,写字已经成为我市各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河县各中小学设立了书法文化墙,建立起书法活动室、书法展览室,使写字成为学生向往的事情。哈市师范附小“每日习字十分钟”、“笔端生韵,翰墨飘香”的硬笔书法比赛开展得扎实有效。新华小学成立了教师、学生写字社团,聘请社区书法爱好者为指导教师,学校、家庭、社区联动起来,带动了学校所在社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延兴小学除了每年一度的“延兴杯硬笔书法校内段位赛”之外,还积极举办各种高规格的硬笔书法活动,每年都组织选拔一批师生参加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南马路小学把写字作为每个学生必练的“五项童子功”之一,每年举办一次写字节,至今已举办过十四届。各中小学都利用国庆节等纪念日广泛开展主题书法比赛活动。

丰富多彩的写字活动提高了全市中小学生的语文素养,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市教育局、市教育研究院、市语言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哈尔滨市师生汉字书写比赛,收到师生的写字作品1300多幅,在市委展馆进行展出,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

通过《写字教学创新》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在指导学生写好汉字,提高语文素养的同时,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认真负责、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等良好品质,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意识,使学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广大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正如桥南小学教师在总结中写的:我们谈起写字教学就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学生专注的神情告诉我们,仿佛那不是笔画叠加的方块字,而是一幅幅自己最喜爱的图画。桥南小学一位家长特意致信给学校:“小孩子平时玩起来很调皮,但是练字的时候就特别安静。练字磨炼了孩子的心境,感谢学校给孩子打下这样的底子。”

四、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全面普及提高写字教学

我市中小学写字教学在“十一五”课题的牵动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写字教学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写字教学还没有达到全面普及;写字教学自身尚需进一步改革和创新;写字教学的品位和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

写字教学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我们要凭借“十二五”课题的有利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一系列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站在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来认识推进写字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

我市“十二五”写字教学工作的重心是:继续实施课题牵动战略,组织干部教师积极申报承担子课题。进一步加强全体教师写字教学的专项系统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写字指导能力和写字示范水平。从落实《语文课程标准》的需求出发,积极创造条件,选聘具有写字专业素养的教师,充实到写字教学第一线,全面提升我市的写字教学水平。同时,按着省“十二五”课题的部署,在全面普及写字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写字教学的品位和档次,落实写字教学的目标任务,创新写字教学的方法技术,积极推广普及以“三度四适法”为代表的写字新技术,进一步完善我市研发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写字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保证写字课时,面向全体学生,做到校校普及、班班普及。坚持硬笔与毛笔兼顾,重点搞好硬笔字的书写教学,切实培养学生的汉字书写习惯、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和熟练的书写技能。在上好专门的写字课的同时,指导学生把写字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之中,结合春节等节假日,指导学生参加写春联等实践活动,发现和培养有特长的学生;定期举办师生写字作品的评奖活动,开辟师生写字优秀作品展示橱窗或专栏,创建校园文化,激发师生写字兴趣和热情,全面提高师生写字水平;建立以激励性评价为主的评价机制,发挥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写字教学工作向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迈进;抓好区域内学校均衡建设,做好统筹工作,注重发现和培养典型,建立典型群体,发挥好典型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缩小校际间差距。促进区域内薄弱学校的写字教学水平的提高。

我们要以“十二五”课题为桥梁和纽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深入推进写字教学普及与提高工作,使我市的写字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再创新的佳绩,为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