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小学数学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

【专业点拨】小学数学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

2011年10月31日 22:00:4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3

小学数学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

——小学数学教学模式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黄晓玲

课堂教学模式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现代教育教学中,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的知识领域越来越宽广,对教育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我国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教师为中心的授受式课堂教育,发展到以学生为主体的导学式课堂教学形式,结构也随之变化。

从小学数学教学的本身特点来看,小学数学教学是思维活动教学,它的核心是培养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发展逻辑与创新思维能力。它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提出的“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创建出“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要进行转变 。结合自身教研的实践,谈谈对“自主、合作、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

一、情境激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动机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学习的最重要的推动力。由于数学知识本身具有抽象性,又相对枯燥无味,与学生具体现象思维为主的思维和生动活泼的特点构成矛盾。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小学生好奇、好胜的特点,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以及学生思维发展阶段的特点,创设新奇、有趣、富有挑战性的、充满疑问的情境,以引发教学内容和学生内在需求的“不平衡”,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探索的兴趣,自觉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去,亲近数学。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往往来自于一个充满疑问和趣味性的情境,老师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利用多媒体网络软件图形、文字、声音、视频、动画相结合的优势,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把知识发生的背景,置于一幕幕使学生喜爱、令学生惊奇的情境之中,使学生处于“心求通而未达,口欲言而不能”的状态,激发学生心中的疑问和猜想,从而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增强问题意识。

    例如在教学“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时,可以根据课本提供的情境图制成多媒体课件,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播放渔民出海打渔归来的热闹场面,使学生感受到大海的富饶,调动了学生对大海的喜爱向往之情,使学生带着愉悦的情感投入学习之中,积极的接纳信息,思考问题,真正做到入情入境。

    教学《圆柱体的表面积》时,我首先兴趣盎然的说:“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神秘’的礼物,想看吗?”(师展示生活中常见的圆柱体糖罐),你都想知道些什么?同学们的思维活跃起来,有的想知道如何求它的表面积、体积,还有想知道它里面装的是什么?师乘机板书课题。并风趣的说:本节课谁的发言踊跃谁表现的好,就把里面的糖果奖励给谁。一时间学生兴趣大增,进入学习情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有趣因素就不怕学生不爱学数学。他们会象看动画片一样的兴趣盎然和迫不及待。实践证明,富有启发性的故事,生动有趣的生活实例,动手操作等等,都能为学生创设理想的学习情景,促使学生形成一种努力去探究的心理。这种探究心理的形成,对具有好奇心、求知欲强的小学生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满足,一种乐趣,从而产生强烈的探究新知的内在需要。这就保证学生在接触新知时,带着积极的情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

二、合作探究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儿童更是这样,教师要创造研究的气氛,引导学生积极观察、实验、合作交流,自主发现数学,创造数学。在学生进入情境后,师引导求圆柱体表面积方法(可启发学生回忆长方体表面积求法)。即:先展开再相加。然后学生动手操作,圆柱体展开后得到了哪些图形?共同探讨圆柱展开后所得的两个图有怎样的关系,即:圆的周长与长方形的长,圆柱体的高与长方形的宽有什么关系?从而学生推导出圆柱体表面积计算公式。只有通过教师合理的引、得当的放,充分相信学生,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中,才能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探究精神,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例如在探讨圆柱的侧面展开是什么这一问题时,学生由于在预习时受课本影响,思维定势为“长方形”。老师可以有意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势,“一定是长方形吗?”,被这一问,学生楞住了,开始重新思索,动手操作和讨论交流,思维豁然开朗:

① 沿高剪开是长方形;

② 斜着剪开是平行四边形;

③ 当底面周长和高相等时,沿高剪开是正方形;

④ 沿两边对称处斜剪开是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思维之潮奔涌,创新之花竞开。只有通过合理的收放,在探究过程中体验成功、快乐,才能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使学生勇于做数学。学习方式的转变是课程改革的显著特征,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讲,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接受和发现两种:在接受式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直接呈现给学生,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发现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问题或间接的方式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发现者。但传统的学习方式过分强调接受和掌握,忽略发现和探究学生学习成了纯粹被动接受,记忆的过程。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转变这种学习状态,把学习过程中的猜测,发现,探究等活动凸现出来,把学习过程更多的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以问题为核心让学生经历教学过程,于过程中使学生的学习真实有效,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学海无涯乐作舟。

三、实践运用

数学知识来源于实际,又是为实际生活服务的.课程标准指出:“人人学习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须的数学”。也就是说,学习数学应该满足学生未来生活的需要。引导学生在自己熟悉的生活背景中去发现数学,掌握数学,运用数学,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价值,学就是为了用。无论是遵循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特殊到一般的认知规律,还是从评价的角度,衡量学生的认知水平处于识记、理解、掌握、运用的哪个层次,当教学使学生经历了在情境中提出问题,在问题的控制下解决问题之后,为了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并形成技能,教学要十分重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设计新知学习过程中的阶段性练习和新课结束后的综合性练习。练习的设计既要注重形式的丰富多彩,又要注重难易程度上的拾级而上,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竖成线,横成块,建立起新的认知结构。

例如在学生充分理解圆柱体表面积的求法后,师出示如何计算茶叶筒、油筒这样常见的圆柱体的表面积。在计算圆柱体的表面积时,需要知道哪几个量?如何测量?需注意什么?无形中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让学生动口说一说,动手做一做,动笔写一写,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取知识,学会运用,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我们当教师的不应把丰富多彩的知识变得枯燥,把来源于实际的数学问题抽象化,使学生理解起来越来越困难,学起来越来越没兴趣。若让学生把学习数学知识理解成做题,理解成为考试做的准备,那样的学习就失去了意义,学生的学习也就是枯燥的了。我把学生学到的这些知识和实际联系起来,先让同学们找切入点,学生认识不够的,老师再引导大家去认识。从身边开始,由近及远,从小到大,体现数学知识的价值与实用。也可以介绍一些数学知识的源渊或趣味数学故事,以增强知识的趣味性与使用价值,这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环,他们要学感兴趣的有用的知识。

四、总结评价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可以设计了这样的总结评价:

① 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是通过什么方法学会的?

② 这节课你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感想?

③ 今后遇到求物体表面积时,有什么设想?

    通过引导学生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方面评价,培养了学生自我总结评价的能力,也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

实践证明,“情境激趣→合作探究→实践运用→总结评价”这一教学模式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充分突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大大增强了学生合作意识,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

新课程的实施,促进了基础教育数学的改革要以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为目的。强调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共同发展的过程。小学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生活环境,从学生生活经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有助于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促进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归纳、类比和反思等活动;使学生亲历数学活动,掌握和获得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们以“使学生主动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为指导思想。

    当然,教学艺术没有止境,课堂教学也绝不是任何一种单纯的模式就能达到尽善尽美的效果。我们也应辨证地看到,任何一个成功的教学模式也都必然有着它自身的弱点和局限性,什么事物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不能因为强调了某一个方面而无意中忽视了另一个方面。好模式要用好,才能发挥出好模式的好作用,否则会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去分析和选择,采用最能达到目标的教学模式,同时在一种模式中结合多种模式的有利因素优化组合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