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科学课探究式教学模式

【专业点拨】科学课探究式教学模式

2011年10月31日 21:59:3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6

科学课探究式教学模式

——小学科学教学模式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李先林

《科学课程标准》中指出:“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儿童学习科学的重要途径。”为此,小学科学课采用探究式教学更能为学生提供探究的机会,使他们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获取科学知识。20084月省教育学院召开的《黑龙江省小学科学名优教师课堂教学研讨会》上交流的8节课和20093月召开的《黑龙江省小学科学教材培训与课堂教学研讨会》的四个分会场展示的78节课,大多都是用探究模式进行教学的。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教给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自己(或小组讨论)独立地提出解决问题的猜测,并根据猜测设计实验进行验证。最后从中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中总结概括出事物的特征和规律,学到相应的科学知识。本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一、创设情境 提出问题

在科学课教学中,注重“创设情境”已成为一个新的亮点。一般课一开始,教师便创设各种情境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调动其情感因素。可以创设一个课件动画、游戏活动、谜语、魔术表演等形式的情境。俗话说:好的开始预示着成功的一半,让情感活跃课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科学始于问题”。在小学科学课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引导学生从问题开始再经历过程。引发问题的方法有多种,可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征,采用不同的方法。可以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通过观察某种现象发现问题,自己提出问题。也可以运用悬念、实验、故事、录像、描述、游戏等富有趣味性的教学手段,还可以教师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问题”为学生经历自行探究的过程打下了基础。

本环节注意问题:

1.引导学生自主提问。教师应该依据教学目标,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借助学生原有知识和生活经验,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感知问题并提出问题。

2.探究的问题要有价值,符合教学目标需要。教师要引导学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比较、筛选,从中选取有研究价值的内容作为要探究的问题。

二、合作交流 大胆猜测

当学生发现问题后,他们很想知道“为什么?”,这时就可顺其自然的让学生大胆的去猜测产生这个问题的因素是什么。他们的脑海中即会出现一个个猜测性的答案。这是学生理性思维能力的自发表现。这种理性思维能力是学生先天具备的,教师的作用只在于给学生创造“猜测”的空间。

本环节注意问题:

1.猜测要紧紧围绕本节教学所要探究的问题。

2.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作出猜测。纵然孩子们提出的猜测可能不够合理与深刻,即使孩子走了弯路,这种体验与经历也是难能可贵的,它能促使孩子反思出错的原因,而探究学习中最主要的价值正在于其对孩子成长发展所起的作用。

猜测毕竟是猜测,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证实我们所做的各种猜测的正确性,使课堂探究过渡到本模式的核心环节——通过实验(或其他手段)求得结论。

三、设计实验 得出结论

设计实验合作探究是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中心环节。只让学生猜测,学生的认识最终只能是一无所知或一知半解。只有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带着疑问,选择合适的材料,开展观察实验等探究活动,才能验证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该阶段,教师要求学生尽可能的独立进行。

本环节注意问题

1.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设计实验探究方案(这一环节很多教师都忽视其重要性),尤其要表扬那些有独特创意的学生;也要鼓励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指导他们不断尝试。探究要面向全体。鉴于学生认知水平和年龄特征,三、四年级的学生要求学会制定简单的书面或口头计划就足够了,到五、六年级就不仅要求内容全面、周密,而且计划要有可操作性。

2.探究材料要准备充足。科学探究活动的展开离不开大量的材料作支撑,是探究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材料包括课件和实验器材等方面,准备的材料要有典型性、科学性。材料的准备上,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也可以师生共同准备(教师准备的实验材料要尽可能典型、丰富,以启发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来思考实验的方法。),有必要甚至可以让学生家长帮助准备。

3.合作探究要有实效。“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标所倡导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对促进学生情感交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应合理应用,不断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性。

   “小组合作学习”也是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小组合作要做到:科学分组、合理分工、精心设计、适时引导、及时反馈。

实验小组在分组分工时要根据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方面考虑。这样做不但有利学生间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而且为全班各小组间的公平竞争打下了基础。另外,还要注意组内分工的合理性:小组内要设小组长、记录员、汇报员各一名。小组长负责对本组成员进行分工;记录员负责记录合作学习过程的重要内容及填写实验报告单;汇报员负责将本组合作学习的情况在全班进行交流反馈。

4.实验、观察要合理有序。实验与观察是论证猜测和预测是否正确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技能和情感态度的重要途径。学生进行实验、观测时,教师应当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做到既“自主”又有序。学生在进行实验之前,教师要了解学生实验的做法是否合理、可行,操作的方法是否正确,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实验的技能。并应该让学生亲自动手做,当发现学生有困惑时给予点拨和指导。在实验观察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要实事求是,看到什么就说什么。在进行“自主”探究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由于观察对象的偏差而导致归纳概括的偏差,要鼓励学生逐渐缩小这种偏差。

5.分析交流得出结论

交流就是将自己或小组探究的结果通过简单有效的形式与别人分享。交流一般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组内交流,主要针对本组内共同进行的探究活动,对所积累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交流达成共识;第二步是班内交流,是在各小组汇报探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全体同学的成果进行整理、分析、讨论,得出科学的解释或结论。教师在此阶段应当起组织和引导的作用,从学生的发展角度上看,结论是由不严密向严密的发展过程。一般说来:对于三、四年级的学生要求做到基本合理,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要求做到合理、严密。

四、拓展延伸 知识应用

拓展与延伸就是拓宽学生的思路和学习的渠道,沟通课内外、校内外的联系。它能培养学生的品质,增强学生创造实践、探究的意识,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拓展知识,实质上拓展延伸

是探究活动的综合与实践。

本环节注意问题:

1.拓展与延伸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知识与技能方面,这方面往往被忽视,其二是知识应用方面。

2.引导学生将科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引导学生善于运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发明、思考、尝试,不应只局限于课堂,可以延伸到课外。

    概括起来基本模式是:提问(探究活动的开端)——猜测(交给学生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实验(活动的关键)——应用(强化知识的过程)

    以上是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基本操作过程,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下的科学课的教学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本探究模式也不是一个固定的,它的每一个步骤可以是多种形式的活动,具体教学内容、学情不同,所采用的方式也不同,此模式只供各位科学教师根据课堂内容在选择相关教学模式时参考,使本教学模式在各位科学教师的实践中不断完善。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