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领导讲话】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规范行为、整顿秩序

【领导讲话】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规范行为、整顿秩序

2013年07月08日 14:34:0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4

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规范行为、整顿秩序

教育党委书记 局长武会来

     201352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全县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过整顿教育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规范行为、整顿秩序的会议,为了确保此次整风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客观认识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个机关、一个单位的工作,成在作风,败在作风;不论干什么事,自身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老百姓对教育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还是作风。因此可以说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年初以来,教育各项工作都在健康稳步向前推进,许多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绝大多数学校能够围绕教育工作的中心,狠抓教学质量,质量是学校发展的命脉,这一观念已开始走进校长和教师的心理。二是大部分学校能够围绕县“四增、四化”、“两开、两改”工作大局,狠抓招商引资和大农业建设。三是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大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绩效工资的推进、课改的调研,无论是主管股室,还是承担学校都做了大量工作,已初见成效。四是校外住宿生清理、校车安全也都牵动大家的神经,确保了本系统的平安。五是教育的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今年投入很大,协调推进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有你们把本职工作做好,所以我才有精力集中去办大事。六是小升初、中考、高考工作,主管领导、主管股室正有序推进落实,各种专项检查,比如财政、义务教育、农远等专项工作都尽心尽力,职称评定的正高、特级教师公开严格把关,保证了我们的办事的公开、透明,风清气正。七是教师队伍建设、领导的自我约束也有一定改观。还有其它方面的工作成绩我就不一一例举了。但是,从当前教育发展形势看,我们有许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表现在作风建设的问题尤为突出,结合近期工作梳理一下,大致有以下十个方面:

①思想观念不新,发展意识不强,满足现状。少数领导工作作风浮飘,说的多、做的少、落实的更少,工作不扎实。

②少数干部存在大局观念不强、单位利益至上的问题。在工作中考虑的往往不是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而是单位利益,甚至是个人利益;对待上级的要求和安排,推三阻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③部分领导的精神状态不振奋。少数领导政策水平不高,对上级的政策、文件、决策和要求学习不深入,理解不深刻,领会不到位,贯彻不自觉,落实不得力;有个别干部说话不思考,信口开河,出现问题不认真解决,而是将矛盾上交。

④有些干部在工作作风上存在偏差。个别同志整天忙于应酬,工作期间喝酒、打麻将,个别单位的主要领导经常不在单位,公款吃请,酒后上班,不仅损害了个人形象,也损害了教育形象。

⑤领导班子作风有问题。少数单位领导班子不按规定程序办事,缺乏沟通交流,自己不做事,不认真做事,做不好事,也不支持别的同志做事,配合意识差,班子不团结,工作上不去,群众有看法,影响学校整体发展。

⑥教师职业道德存在问题。少数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漠,在校教学不认真,学生有意见,但是办班补课有兴趣、劲头十足。

⑦教师业务素质有问题。有些教师教法陈旧,知识老化,不注意学习,不能适应素质教育和当前新课改的要求,对工作敷衍塞责,得过且过。

⑧少数教师心思不在教学上。不安心工作,不能坚持正常上班。个别教师不遵守校纪校规,工作不认真,群众有意见,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⑨机关工作作风存在问题。少数机关人员不注意学习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低下,不能统筹安排,指导性、协调性、应变性差。只求把事应付过去,不求把事做好,办事缺乏程序,工作盲乱,计划性差;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本职工作不落实,工作期间经常不在单位,有事找不到人,领导布置一天完成的工作,常拖到很多天。借领导交办的事为由,以公谋私。

⑩工作纪律的问题。少数同志不谋事、不干事,心浮气躁,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不按要求参加会议,要求一把手参加的会议,派财务人员或教师参加,严重的根本不参加并且强调各种理由,会议的要求根本不去落实。

以上存在的问题,虽然是某一方面或某一个人,但这些问题影响坏,危害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否则任其蔓延,将影响工作,滋长歪风,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扎实有效推进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工作

我们这次作风整顿,由局党委统一领导,在机关和领导干部及全体教师三个层面上进行。整顿的重点是:严明纪律,转变作风。目的是:强化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维护教育形象,推动教育发展。整顿作风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上级作风整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从上级的决心和力度看,对很抓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从最近一些地方曝光的反面典型看,更是告诫我们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来不得半点的松懈和麻痹。目前,市里作风建设检查组正在我县进行明察暗访,检查范围比较广,还带着任务下来的。希望大家要认清当前作风建设的大气候,要有政治敏锐感,从严要求,严格自律,不要顶风违纪往“枪口”上撞。否则,一旦出现作风违纪行为,不仅影响自身形象,而且也损害了教育的整体形象。二是通过教育作风整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想实现提质增效,关键在于我们的广大干部、教职工能否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作风整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纪律意识,使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同志们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神聚力办教育、齐心协力促发展。我们各单位、各学校,要结合实际,详细安排,突出重点,讲究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地组织开展好此项工作,不能摆花架子,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把手”要亲自挂帅,负起责任,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和善于向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带头进行整改。要通过整改,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局里“强化管理,整顿作风,严明纪律,提高素质,改进工作,提升质量”的要求上来,全力塑造教师和教育新形象。

三、作风建设重点解决的问题

针对系统内作风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在作风建设整顿过程中,我们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重点解决以下问题,务求实效:

1.严肃整顿机关、学校风纪。①工作人员迟到早退,

工作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②一把手擅离岗位,开个小车到不该去的地方,做不该做的事。③机关干部下乡大吃大喝,无理由索要车费。④工作效率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2.严厉制止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借操办婚丧事宜,必须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坚决不允许借子女升学、过生日、开业庆典等名义操办,借机敛财。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出现问题,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参与的、帮忙的、打电话通知的人员从重处罚。

3.坚决反对铺张浪费。①要合理、高效实用经费。②到农村基层进行公务活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一律在校内安排工作餐,基层学校不允许给车费。③坚决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等行为。如有谁违纪被查处了,校长就地免职,干部清除教师队伍,局机关人员清除机关队伍。

4.解决政令不畅通问题。①凡是要求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必须本人参加,不准缺席或他人顶替。②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会议精神,落靠部署的各项工作。

5.解决各项工作落实问题。①局里组织的各项考试涉及抽调人员、安排各种检查要求提供现场和其它临时性工作,各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②涉及学校大额资金使用、校舍维修改造、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必须经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后方可实行。

6.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①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严禁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严禁学校为有偿办班、补课提供场所、设施;严禁教师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有偿办班、补课和家教活动;严禁教师参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和社会闲散人员组织的乱办班、乱补课行为;严禁中小学校违反规定收费。②规范对在岗人员管理,不能因为主观故意或管理缺位,犯不该犯的错误。③对于长期不上班的人员,是哪个单位,哪个单位一把手解决。解决不了的,按政策上报。以后我在会议上不再提这个问题。今天在座的各位涉及到谁的妻子、子女、亲属、朋友说话的,争取尽快想办法,让其回到岗位上去。否则,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和清理吃财政空饷的专项行动,这是省级专项行动,也是转变作风的专项行动,不要打到我们头上。不是我在抓,而是我在顶,哪天顶不住,全由校长承担,我于心不忍,你们办事、说情的就忍心吗?至于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大家不要慌,眼前要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做好,来征得县里主要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改革过后,一定会有办法。

7.节俭办好第55届运动会。①各学校不准利用运动会的名义,对学生进行任何项目的收费。

良好的作风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希望在座的大家能够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以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踏石留印的劲头、抓铁留痕的力度,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工作状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推进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均衡、快速发展。                   

 

 

        推 荐/包新雷  校 对/曹友斌

编辑:周丽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