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浅论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教师论坛】浅论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2011年10月31日 17:09:1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06

浅论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平山一中  徐换龙

作文,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语文教学中的难关,教师教作文难,学生写作文更难。在几年来的教学实践中,我在如何提高学生作文能力上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一、激趣——激发兴趣,唤起写作热情

(一)要出好作文题 

要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第一步就是要出好作文题。学生最欢迎的是自己有话可说,有才可取的作文题。要使学生有话可说,命题时,应把学生引向生活实际,出学生熟悉的感受深的题材。如何能够拟好作文题呢?在教学中,我尝试过以下三种拟题方法:1.添加。所谓添加就是在话题或者话题中心词前或后,也可是前后添加一定的词语,组成一个完整的意义整体。如:《我要……》,这样的文题可以让学生紧跟话题,也可以让读者一目了然,有一种先声夺人的效果。2.借用。借用就是借名词、警句、古诗文的句子以及流行歌曲的句子等等。3.修辞。就是在文题中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格。这样的文题如果用好了,自然显得生动而形象。此外,还可以尝试以下方式出作文题:1.游戏作文。游戏是学生最喜爱的活动,课堂上,通过做游戏引导学生观察、体验,会留给学生十分深刻的印象,进而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促使学生表达他们内心的真情实感。例如:一次习作课上,我引导学生做了一次“大眼瞪小眼”的游戏。通过这个游戏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情感控制力,在这个游戏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观察比赛双方用什么样的动作、神态、来挑逗?思考他们的心里会想些什么?其他同学是怎样观看比赛的?这样来自学生生活实际的游戏,让学生很快就写出了一篇篇具有真情实感的好作文。2.音乐作文。音乐是有声的语言,是传递情感的纽带。课堂上,教师可先播放一首或者一段能引发学生想像的歌曲或音乐,让他们边听边想像,然后激励他们把想像到的内容写下来,抒发他们的情感。3.童话作文。如果教师提供几个可爱的动物、人物,让学生尽情的想像,一篇篇动人的故事很快就会跃然纸上。4.接力作文。教师出一个作文题目并提供文章的开头,接着让学生自由想像故事情节。还可以选取有趣味的作文题材,让学生一个接一个的写。这样一来,学生的情绪就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学生从喜欢出作文题的方式到喜欢作文课,从喜欢作文到喜欢探索作文的奥妙,逐渐建立了良好的学习心态,产生了自觉学习的行为。

(二)建构开放式的作文教学模式

1.开放思维方式: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位教师让学生写一篇以《小草》为题的作文。在写作中,大多数学生都赞美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但有一名学生却批判小草,他认为小草软弱,没有骨气,风吹两边倒,结果,这位教师认为,这篇作文离题太远,不符合要求,不算是一篇好作文。我则认为应该给这篇作文高分,因为它具有独创性。我们要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表述见解,训练他们的求异思维能力。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写同一件事,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口,我笔表我心”。

2.开放表达方式:对于害怕写作的学生,我提倡学生写“放胆文”.所谓“放胆文,就是让学生放胆去写作文,写他们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不要拘泥于形式,自由表达自己的见闻和感受。这样的训练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围绕自己提出的要求进行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根据写作任务,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写,要写什么,然后制定计划,思考如何动笔。由于解放了学生的手脚,学生的习作题材越来越丰富。学生自己出题自己写,想什么就写什么,怎么写都可以。学生写的各种各样的题目既反映了学生关注的问题,也证明了这种灵活的作文方式对调动学生的思维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些“放胆文”表明他们对习作有了自我意识,产生了想进一步写好作文的渴望。要鼓励学生思路要放开,胆子要放大,要敢想敢写,少一点束缚,多一些肯定,少一些框框,多一点赏识。

二、积累——注重积累,厚积文化底蕴

(一)留心生活,丰富素材

“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泉水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个不停。”教育家叶圣陶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作文和生活的密切关系。要想让学生获得较多的生活材料,参与自主写作,写作时有话可说,有事可写。首先要让学生学会观察,留心生活。观察是说和写的基础,做到观察抓住主次,有顺序的进行,并加以分析思考,做记录,积累材料。少年儿童好奇、好动,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感到新鲜,而且他们对外界的刺激和影响也很敏感。正如苏霍母林斯基说的:“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他是为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而敞开的。”因此,应该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入社会到大自然中去寻找作文素材。最好能让学生以自然为师,让学生在感受体验的同时,进行习作,这样效果会更好。作为老师要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去感悟,置于实实在在的生活之中,到大自然种去观察去思考,让学生把看到的、想到的都及时的写下来,老师再加以引导,同学之间可以开展讨论,让他们充分发挥想像力,这样学生们不但心情愉悦,在玩乐中学习,也逐渐学会了从多角度观察事物。最后写出来的文章具体、形象、生动而富有感情。

只要给学生体验自我的机会,去除枯燥的说教和乏味的灌输,从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出发,通过让他们亲身感受的方法,学生觉得写作不难,不但想写,而且总想写好。

(二)广泛阅读、背诵,汲取营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文能力是个素养文题,不是短时间能提高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多了,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写作技巧等问题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所以,阅读是提高作文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我不但建立了课外阅读兴趣小组,设置了读书角,而且还定期开故事会,让学生谈见闻、讲故事、猜成语、说笑话,以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古人说的好:“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有了一定的阅读量,才会在写作上有一个新的飞跃。另外,我还帮助学生选择好的作品在课内外辅导,学生反复阅读,教给阅读方法,精读细品,精彩的地方还让摘记、背诵或照例仿写,尤其是背诵好词好段是学生积累词语的一种途径。我为他们找出描写不同事物的好段好句,让他们每天背诵一句或一段。刚开始学生不理解也不愿意背,我把背诵的好处讲给他们,渐渐地,同学们的背诵热情高起来了,好句好段记到自己心中后,在写作文,他们便可以随手拈来,不必再为找词语形容而发愁了。这样一来,可以使学生汲取作品观察生活、构思谋篇、描写叙事、状物抒情以及遣词造句的等方面的营养,以提高其写作能力。

三、引导——精心指导,勤于练笔

最常见最有效的练笔方法就是写观察日记,通过写日记,培养学生对语言的组织能力和字词的运用能力。要使学生写好日记,教师必须做到:具体指导,及时交流。学生的通病是内容不具体,观察思维表达等各种能力比较差,他们对生活中的事物不注意观察,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观察。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学会观察,教给观察方法,让学生把内容写具体。比如:学生喜欢踢毽子,一下课就出去玩。在他们眼中这是很一般的事,如果让他写,最多几句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日记素材。于是,我就和同学们一起看踢毽子,看的时候,引导学生注意踢毽子同学的动作、神态,看完后,先让学生说说、议一议,在要求他们写成日记,然后以小组为单位交流、欣赏、评改、互相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此外,为了防止流水账式的日记出现,还鼓励学生写以下特色日记:

1.插图日记。这是图文并茂,饶有情趣的一种写日记的方法。一篇生动流畅的日记,配上一朵色彩鲜艳的花、一片叶或是一只动物,还有灵活多样的标题都是学生喜爱的。

2.摘抄日记。前苏联的拉德任斯卡雅教授说:“训练孩子们从书本上搜集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训练他们走向生活。”因此,每星期我都布置学生摘抄、剪贴书刊上的有用内容,如“名人名言”、“生活百科知识”等,使日记成为学生习作取之不尽的“宝库”。

3.想像日记。如:“二十年后的我”

4.采访日记。如让学生以“妈妈的童年为采访内容,指导他们在日记中写一写《妈妈的童年》。学生热情高涨的写出了一篇篇内容丰富,情真意切的日记。通过实践证明,学生一旦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写作文就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乐趣和享受了。

四、重视作文讲评

通过精心指导,耐心引路后,学生写

出的作文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因而,习作后的讲评切不可忽视。作文讲评,可以使学生吸取前车之鉴,能让学生扬长避短。作文批阅时,教师认真做好记录,优点是什么,不足在何处,心中要有整体印象,写得好的作为范例宣讲,差一点的与之共勉,提出修改建议,提醒其他同学不可重蹈覆辙。作文讲评要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调动学生观察思考和练笔的积极性,不能一味的指责学生,有成功之处就要加以肯定,让学生有一种写作的成就。无论是记实作文还是想像作文,讲评都要鼓励学生展开联想,使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鼓励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表达真情实感。在作文讲评时,我们要改变传统教学中“学生写,教师评”的单一做法。让学生参与到评价中来。比如开展自评、同桌互评、全班互评等活动。学生在作文本上写评语与批注,然后自行反馈交流,有时候意见不统一,还会引起激烈的争论。争论的过程本身就是积极思维的过程。我比较欣赏全班互评,也经常组织此类活动。首先,经过多次批改实践,学生不仅准确的记住了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对这些要求理解的越来越深刻。他会知道别人应该怎样写,不应该怎样写,自然也增强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其次,每个人都有机会看到多名同学的作文,这样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短处,自己引以为戒,还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学生的思想多了一个相互交流,开放的机会,从而,提高了写作技巧和能力  

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讲评方法要灵活,方式要多样,创造条件让学生无拘无束的放开来写,以达到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目的。

总之,作文教学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它对我们教师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不仅要有童心、爱心、耐心,还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功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辽阔而富有个性的精神空间,去引导学生发挥想像力,激活思维能力,焕发创造力。也唯有如此,作文教学才能拨开迷雾,使学生的写作水平真正有所提高。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