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小学英语教学情趣教育初探

【成果荟萃】小学英语教学情趣教育初探

2014年04月30日 14:28:56 访问量:367

小学英语教学情趣教育初探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平山中心校  邢宝红


要使小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英语、学好英语,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就应多创设具体的情境,并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真实的活动中。小学英语课堂情趣教学方法的运用,要注意采用贴近儿童的激趣方法;注意采用贴近内容的激趣方法;注意情趣的激发和控制;注意激趣的品味,才能较好地达到运用的初衷。

  学习一种语言必须要有一定的语言环境才能学得好。比如,我们周围生活着许多外国人,每天和外国人进行着不同的交流,日复一日我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提升了,并且感觉到轻松,有趣。正因为我们的母语不是英语,而学习英语是在汉语的氛围下进行的,没有英语环境,教师就要刻意创造英语环境。学习情境越真实,学习构建的知识就越可靠,越容易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对于脱离真实情境并简化了的语言知识,学生只能达到刻板的、不完整的、肤浅的理解。我认为我在教学过程中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如:我对三年级新生,一开始上课就用英语向他们问好,作自我介绍,如:Hello,boys and girls.I'm your English teacher.My name is Xing Baohong....课堂用语也是用英语说的。例如:It's time to start now.Stead up! Sit down! Please read after me. 当有些学生在窃窃私语时,我会说:Be quiet!根据学生读书、回答的完善程度,用口语:Clever.Very good.Well done.Pass.Wonderful……被赞扬的同学看到全班同学对他拍手喊出这些评语时,都是神采奕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创设情境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切实可行、能为学生接受的途径和方式。我还采用书后盖印儿,发放小礼物等激励手段。有时,甚至亲切的对学生笑笑,摸摸他们的小脑袋,都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学生在课后会互相评比书后的“印绩”多少,一种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局面逐渐形成。教师说这些话时,不必担心学生听不懂而影响教学进程,可借助明显的体态语言,必要时做中文翻译,使学生明白所表达的意思。其次,要淡化课堂意识,根据教材内容创设生活语境,让师生互相扮演里面的角色,使学生似乎真的在英美国家里身临其境地接受英语,学习英语,参与性更强,使严肃的课堂一下子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英语交际场所。这样,给学生增添了无穷的情趣,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在英语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掌握英语、运用英语。

英语课堂教学不注重英语学习的情境创设而只给学生灌以生硬的语言知识,学生很快就会兴味索然,这种状况将对学生以后若干年的英语学习造成无法补救的心理障碍。新课改教学,不能停步在过去的“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而应适应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合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英语教学,这样更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有助于学生直接理解所学的英语,可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例如,在教学有关介绍水果的内容时,教师可预先让学生带来家里的不同水果,这样上课时又便于学生大开眼界,不但看到颜色各异,大小不同的许多水果,而且品尝到与众不同的甜美,接着欣赏教师所展示的幻灯片,是有关教学内容中不同的水果图片。这无疑会引起学生极浓的兴趣,充分调动他们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参与和互动相结合,语言和情景相交融,使学生进入了语言活动的真实情景,收到了很强的临场效果。通过临场体验,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识记能力,增强了学习效果,把枯燥的语言学习变成了轻松的品尝水果。如此乐事,学生又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大多数的小孩子来说,最感兴趣的事那就是“玩”字了。小孩子天性好动,乐于参与游戏活动。若能将知识溶于游戏之中,让学生在情趣盎然的游戏中练习所学的知识,学生是非常愿意接受的。虽然短短的几分钟,但却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采用TPR活动法,让学生参与其中。例如词汇游戏中可运用“闪卡”、 “魔力眼”、等游戏,这样,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活泼有序,学习兴趣趋于浓厚,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师通过想方设法设计种种“激励机制”让学生在不知不觉的“玩”中学习和巩固知识,使学生不以学习为苦,反以学习为乐,这是趣味教学的重要表现手段

   在做完一些课上必要的习题后,教师要进行总结,使学生明白了这节课到底学了什么,到底要掌握了什么。让师生心中都有一个数。

课上最后一项,课外作业是课堂向课外的延伸。通常,布置交际性比较强且易操作的课外作业,使学生处处使用英语,形成一定的英语氛围,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感受英语,使英语真正的走向生活化,走向每个角落,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

 

校 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