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备考园地 > 【备考园地】地理2011年备考对策

【备考园地】地理2011年备考对策

2011年10月31日 16:49:3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72

地理2011年备考对策

兰西一中  陈长青

随着高考日期的一天一天临近,学生们已经紧张地走在高考的路上,面对他们此时的状态,我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旨在解决他们的备考困惑。          

﹙一﹚紧抓主干知识不放松,建立有序的“知识储备库”

地理学科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考试的性质决定了只能是少数知识点的抽样,而突出主干知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察就成了命题的必然选择。老高考的考生对知识的重难点把握相对自己有比较成熟的参照,而参加课改高考的考生就不同了。所以在这里特别要给参加课改高考的考生一些建议。

高考从“大纲卷”到“新课程卷”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如新教材不讲究知识的系统性,有些知识被分解在不同的章节,内容上也比老教材有增减﹙如明显的 “盐度” 没有了,“气候”归到区域地理等﹚,这些都要求我们要重新梳理主干知识体系,教材不讲究系统性,但备考不能没有系统性。仍要形成知识专题。以最突出的变化----“城市区位”这个知识点作为例子说明,这一内容在“大纲教材”里是一块核心内容,而课标和考试大纲已没有明确的“城市区位”这一条目。那么是否“城市区位”这块知识就不做要求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就从必修部分来说,有另外两条“标准”﹙考点﹚涉及到这部分知识,分别是必修Ⅰ第三章“地表形态对聚落的影响” ﹑必修Ⅱ第三章“交通布局的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的影响,也就是地形﹑交通﹙含河流﹚等因素对城市的影响”考点还是有明确要求的,与以前相比,新课程把这块知识分解在了不同的章节﹙新课程体系的需要﹚。由此看来,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新课程的教材体系。内化了的,清晰的地理知识结构,是对地理信息进行提炼,分析和整合的前提。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建立符合自己思维的知识体系。

﹙二﹚瞄准能力测试不动摇,建立实用的“答题工具箱”,科学、规范答题,

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是《考试大纲》明确列出的考核目标,关键把握以下三个方面:①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如对新概念﹑新情境快速理解和准确把握与应用;②提高对图形语言的阅读理解能力,如挖掘图表中的隐含信息,实现图文转换、图图转换,对原有知识结构整合重组等;③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如对形成复杂的地理问题的因素进行分析,透视地理现象与本质的关系,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等。掌握好这几方面,就好比有了答题的工具箱。要想达成以上三个方面目标,复习中可尝试“课本考点试题化,经典试题教材化”的策略,做到教材重要内容试题化,体现能力测试的经典试题要教材化处理。

﹙三﹚重视“地球运动”不放弃,把握深浅少做无用功

根据今年最新动向,对“地球运动”这块内容的处理,既要保持一贯的重视,又要把握必要的度。在复习处理上,应紧紧围绕地球自转﹑公转的运动特点及其产生的地理意义,重点理清“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变化规律”这个问题,延伸到日出日落时间计算﹑日影日运动变化规律﹑太阳高度日变化规律﹑正午太阳年变化规律及其应用﹑昼夜长短与极昼极夜变化规律等这几个核心问题,搞清基本原理与规律。需要强调提出的一点是,目前有些参考书对这块内容做出过度延伸,加重了不必要的复习负担,因此可以不用特别去关注这两类试题:一是有关太阳是运动类试题,一是等太阳高度线类试题。从以往复习看,学生在这两块理解上非常困难,增加了无谓的负担,如力不从心,遇到这两类问题,没必要纠缠,可以大胆放弃。

﹙四﹚认清区域地理新变化,给系统地理“唱戏”搭好台

这里要给新课改高考的考生一个提醒,就是新考纲区域地理部分学习要求有变化。以前的考试说明明确要求掌握的是日本、印度、埃及、美国、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八个国家的地理特征,现在要求分析“不同尺度﹙大洲、地区、国家﹚的主要地理特征” 。这个变化我认为体现两个含意:弱化了地理空间定位能力的考查,但是突出了能力的考查,因为提供的区域可以是八个国家以外的任何地区,但我们通过学习八个国家的知识,理解这些知识并经过知识迁移可以组织出正确答案;同时弱化了区域地理特征中的具体名称的记忆,也体现了能力考试的方向性。因此,要掌握学习区域地理的一般方法。这个也是我们经常说的区域对比﹑区域综合分析等方法。区域性是地理学科最重要的特点,近几年高考试题呈现的形式大多以某区域为载体来考查最基本的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可见掌握区域的地理特征是学好地理的基础。许多热点和焦点问题使人们特别关注某个区域,而这个区域的地理知识便会成为考试的主要内容。复习过程中考生应该集合时事热点,对这些问题发生地区相关的地理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展。进而达到提高处理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同时,根据近三年来全国卷学科综合性倾向,应有意识地加强历史地理区域的挖掘力度。

﹙五﹚处理好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

能力的载体是知识。在平时教学中,运用系统性的知识居多,但在复习过程中,更需要经过整理加工后的知识,即专题性或综合性的知识,其本身就是经过综合后的专题,它可以体现不同知识的重组、相同知识的归纳、相似知识的迁移、相关知识的联系。这些运用知识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也是能力的提高过程。在复习的第二阶段或第二轮,就需要专题复习,也正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阶段,这是不可忽视的。
   
高考复习还要重视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抓住内容的地理性,如地理背景、地理意义、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等。对教材中的大量实际材料,包括案例在内,并不一定要掌握,重要的是这些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再有学生复习中不要把知识绝对化,更不要死抠教材中的某句话、某个词;不要把教材中的内容随意加深和扩展,学生在复习中应该掌握运用知识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会思考,会运用,而不是堆砌积累加深知识。

复习的导向直接关系到复习的效率,科学的方法才会有理想的成绩。愿考生们调整自己的心态,充实自己的知识,磨练自己的意志,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