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备考园地 > 【备考园地】让我们携手走过风雨迎接彩虹

【备考园地】让我们携手走过风雨迎接彩虹

2011年10月29日 21:20:2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9

 

 

 

 

让我们携手走过风雨迎接彩虹

——浅谈对高三学生政治复习应考的情绪引导

兰西一中  陈卫星

摘要:高考这一让人难忘的事件,一直是备受社会、家庭和学生关注的。作为一名高三任课教师,和学生同行中感受到学生情绪波动对学习、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为此本文通过“树立自信心,激发学习内驱力”,“唤起拼搏心,迸发青春的热情”,“摆脱焦虑心,战胜“高原现象”,“拥有平常心,走在通往成功路上”四个角度浅谈了对学生的情绪引导,以期同学们顺利走好备考之路。

关键词:政治应考 情绪引导

高考,被称为我国的第一大考。和同学们一起观看《高考1977》的情景就像在昨天,记得同学们对其中画面的不解表情;对主人公们执着甚至是执拗的要坚持高考的不明;还有老场长宣读录取通知书时的惊呼和佩服!高考197750后,整整一代人的内心深处最澎湃沧澜的心声。30年前,他们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学生,变成了痛苦的“知识青年”,不能再参加高考的“痛”经历了十年时间的磨打,最终降临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时,那已是种迟钝的麻木了。知识改变命运,对高考的渴望成了当时知识青年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历史的转折,民族的觉醒,个人的重生也许成为恢复高考真正的意义所在。我们已经行走在高考的路上,面对高三,大多数同学已经处于“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状态。作为高三年级的教师,应该及时把握学生情绪的脉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视现实,变压力为动力。

一、树立自信心,激发学习内驱力

随着高考日期一天天临近,学生的心理负担也会越来越重。比如我班学生的qq签名有“万念俱灰”、“考个差点的学校不可怕,可怕的是浪费不满一百天的时间去赌一个不可知的未来!”、“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等等,这些负担归结起来就是“怕失败”或“输不起”。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我调整成为“树立信心踏上征程”为主题的动员课,并且ppt的背景图片是峰峦起伏的,使学生明白人生的过程就是我们在登山,上大学是我们将要攀登的顶峰,高三就好比接近顶峰的一个陡坡,越接近目标就越辛苦,这是正常现象。根据我们班当前的学习情况,挑选了一段话与学生们共勉你的处境虽然很糟糕,但还不是最糟糕的,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候,需要你做的,是调整你的心态,鼓起生活的信心,改变眼下的处境,至少,不要退到你已经见识过的比现在还糟糕的境地。”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为此我们教师在引导学生政治复习中,要激发学生的内驱力,树立必胜的信心,我们才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去,才有可能取得高考决战的胜利。

二、唤起拼搏心,迸发青春的热情

随着大考小考的推进,我班上一些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认识变得模糊,刻苦攻读、认真钻研的精神丧失了,求知欲下降,好奇心减弱,热情低下,缺乏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成功感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它能满足学生自我实现的高层次的追求。为使学生获得成功,政治复习课一定要做到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我们在组织教学中将教学目标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分解成若干递进层次,努力使所有学生都能自觉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在每个目标层次上做到快速反馈,评价激励,让学生在成功的喜悦中形成乐学的氛围。

“决定人一生的往往只有那么关键的几步,尤其是年轻时候的那几步”,为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学生的目标定位,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有了坚定正确的方向,就能够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人类的幸福结合起来,从而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人生是短暂的,人生的价值却是永恒的。我们应该抓住人生得“三天”,不忘昨天,奋斗今天,创造明天。我们年轻人现在不搏更待何时呢?

三、摆脱焦虑心,战胜“高原现象”
  在高考面前,每个人都显示出了各自不得已的软弱性。我班一女生空间写到:“很快,还剩七十几天吧,我就要结束现在的生活或是说开始另外一种生活吧。  哎,我真的是要疯了,每天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啊,可换个角度想想,这种日子没几天好过了,坚持吧,虽说大人对我没什么硬要求,可总归要对得起我自己吧,我觉得在学校的学习有些说不清的事还是会让我很难过。”可以看得出这位女生在学业上、在高考的征程上存在着一些焦虑,一个人总是沉浸在不愉快的回忆中或满脑子都在想我怎么学不好、记不住时,情绪肯定低落、焦虑,且效率不高。因为这种心态不利于大脑正常发挥作用。这位女生平时学习很认真,政治成绩也相对稳定,虽然复习政治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可是一直不能达到她想考的理想目标,所以有时出现成绩的波动,心理学称这个现象是“高原现象”即学习成绩提高到一定程度时,继续提高的速度减慢,有的人甚至会发生停滞不前或倒退的现象。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妙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心中默念三遍:“考试前我一定能复习好”、 “我绝对有能力学习好”,然后充满信心、精神振奋的投入学习,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助于增强自信、排除焦虑,充分挖掘潜能,提高复习学习效率,树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观念、但求无愧于心的乐观态度,以平稳心态去迎接高考。

四、拥有平常心,走在通往成功路上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一个真正的教师指点给他的学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劳动的现成的大厦,而是促进他们去做砌砖的工作,同他们一起来建造大厦。”在高考面前,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也应这样看待高考:考上了,固然可喜;考不上,只要我为此努力过,顽强地拼搏过,就没有什么可惧怕可懊悔可悲观的。为此在平时的复习工作中引导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正确找准自己的定位,认真踏实的坚持下去。课本是支撑学生的“拐杖”,教师是学生的“导游”,能力则是学生的“核武器”。注意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教师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主动自主学习。努力做到学生的“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课堂的“教师多讲”向“学生多练”转变;教学方式由“灌输型的教学”向“指导型教学”的转变;学习方式由“教育接受”向“自我教育”的转变。很多时候,阻碍我们成功的主要障碍,不是我们能力的大小,而是我们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人生的境界,我们要引导学生怀揣一颗平常心看待人生的起伏,做到不放弃、不自卑、不自大和不自恋,要善于及时调整自己对政治考试的期望值,复习应考中,考生制定目标应量体裁衣,自己要多动手、动脑、动口,把散见于课本各章节中的内容做成面,串成线,结成网。复习中,我们还要整合考点,把握重点,强化弱点,关注亮点,重视热点,消除盲点,增强自己的实际水平和能力,一步一步坚实地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在中国的每一个学生心中,高考都是一道坎,为了到达心中理想的大学,我们忍着泪水,挥洒血汗,或匍匐前进,或连滚带爬,或昂首阔步的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充实了自己的知识,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勇敢地迎接以后的人生挑战。我们不能先行,但能做到先醒;我们不是思想家,但应有自己的思考;我们不能扭转季节,但可以营造局部的春天;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们也许还不优秀,但正走在通往优秀的路上。

教育的价值旨归应为当是“人”,是“人的优化”。教育应当着眼于解放人的智慧,提升人的能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要以让人生变得更美好、更幸福为其终极目的。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艰难,让我们携手行进一起走过风雨迎接彩虹吧!

 

 

编辑:超越
上一篇:【备考园地】地理2011年备考对策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