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研修报告】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2013年12月10日 14:51:52 访问量:410

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崇文实验学校 王亚芬

2005年我应聘来到了兰西崇文实验学校,在这里我接触了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思想,新的教学模式,我们学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对待任何学科都是一样的,通过历史教学,让我深感历史教学任重而道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所以作为一名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充分体现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通过学习历史,使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品质,这就要求历史教师的教学一定要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爱因斯坦说:“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具备对学习的“热爱”和“探索”精神,才能乐在其中,才能勤奋地学习。很多学生认为历史课枯燥、乏味,所以缺少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建议是这样说的:“充分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注重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了解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结合具体、生动的史实,从多方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地进行历史学习,积极参与历史教学活动。如创设历史的情境,使学生感受到历史上出现的矛盾、纠纷,从而产生了解历史和探寻历史的愿望。”因此我努力的在课堂40分钟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将激发兴趣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这些年我在激发学生兴趣方面做了不懈的探索,并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归结起来与大家共勉,也希望各位同仁不吝赐教。

1.从学生身边熟知的事物入手,引申到学生的未知领域。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通过对比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学习九年上册第10课《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一课时我通过列举手机、快餐、数码相机、汽车等例子,让学生感受到地球已经越来越小,世界经济已经达到了全球化的程度。通过现阶段的经济全球化和五百多年前各大洲之间彼此孤立形成对比,导出世界各大洲之间从彼此孤立到相互联系的转折就是“新航路的开辟”。

2.历史课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万不可就课本知识照本宣科。“用故事激趣导入”这是历史课的一大特色,如学习《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这课时我给学生讲了拿破仑之死的两种说法即拿破仑被砒霜毒死和拿破仑死于胃癌,还给学生们听了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同学们还在意犹未尽的时候我导入了新课,让学生自己去探究这一人物,整节课,学生都会处于一种兴奋主动探究的状态。如果一开始就让学生看书找内容,会让本就枯燥的历史课堂更显得索然无味。虽然本节课没有完成任务,但我想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起码让我知道了学生喜欢愿意要什么样的课堂。

3.历史课本剧的编排。例如我们在学习《和同为一家》这一课,我们学生自编自演“文成公主嫁于松赞干布”那一幕,学生非常感兴趣。学生很快就记住了这两个人并且进一步明确了唐与吐蕃的关系。这种打破常规式的学习,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使这节课知识在表演中得到落实,岂不两全其美? 但在编排过程中课堂显得有些乱,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改进,相信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会上一个层次的。

4.教学语言的精心设计,创设犹如身临其境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学习到“炮烙之刑”时,我说:“商纣王创制的‘炮烙之刑’是一种酷刑,他先叫人将铜柱子放在熊熊燃烧的炭火上,等铜柱烧得通红通红时,就把‘犯人’的身体贴在铜柱上,‘犯人’刚贴在铜柱上,只听到‘哧’的一声,‘犯人’的身体立即冒起缕缕青烟,犯人几乎都是被活活的烫死了。这样,学生仿佛“亲眼看到了”和“亲耳听到了”,产生一种犹如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加深了对商纣王残暴统治的认识。

5.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插图、幻灯、电影、视频、等直观教具,让学生置身其中,如同身临其境,直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 “最可爱的人”时,我利用《开国大典》、《黄继光》电影片段、邱少云被大火吞噬的图片把学生带到当时的情景中,感受当时的气氛,使学生在感情上受到震动,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又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对学生能够及时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让学生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增强历史责任感,是历史教育的成功之一,但在教学过程中,有时由于时间的限制我就忽略了这一点,做的不好,但通过这次再学《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我明白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是《初中历史课程标准》中课程性质的思想的基本要求,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遵守《初中历史课程标准》,不单单在激发学生兴趣需要的时候才进行情感教育,我一定为学生进一步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基础。

6.角色互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时我是这样提问的:同学们,老师有一点疑问需要同学们帮助解答:联合国建立的宗旨市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那联合国起到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作用了吗?有的学生说起到作用了,有的学生说没有起到作用。师问:起到作用的表现是什么?没起到作用的表现又是什么呢?学生从课本中可以找到答案。师又问:请问同学们,那现在世界上局部地区还有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呢?学生说:美国捣鬼呢。师又问:美国为什么要捣鬼呢?生:称霸世界。师又问:美国称霸世界的行为可以表述成什么呢?生: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师又问: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难道就没有力量约束他了吗?有的学生说:“中国可以”;有的学生说:“欧盟可以”;有的学生说:“日本可以”;更有的学生说:“大家联合起来约束他”。师又问:“不管是中国,还是欧盟,还是其他国家,大家现在最需要做的什么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呢?”生大声说:“发展经济”。最后,老师说:“感谢同学们的帮助,让老师懂得了世界还没有实现完全和平的主要因素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更要感谢同学们,让我知道了抵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需要我们世界大力发展经济,只有世界实现经济一体化,那地球会越来越和平。”这一过程,教师充当了“学生”的角色,提出质疑,很容易让学生有一种当“老师”的成就感,必然就大大增强了学习历史的兴趣。

7.联系现实,深化兴趣。因为时空的阻隔,许多历史问题学生是很难理解的,时间久了,他们总感到历史教学老是陈年旧帐,尽放马后炮,中看不中用,会产生厌烦情绪。古人云:“六经皆史”,而我们说:“百姓生活皆史”,事实上历史沉淀于现实中,现实里蕴含着历史的传承。因此作为初中历史教师,应及时捕捉历史教学与现实联系的契机,深化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其思维能力的发展,让历史课堂彰显巨大的魅力!比如在学习《土地改革》一课时,我就借助了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有关民生的一些议案及关于土地的政策,让学生理解土地改革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以上只是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在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但我知道历史教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每位历史教师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我坚信在我学习和进一步理解《初中历史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我会做得更好,我会向每位学生敞开学史之门,指明知史之路,让每位学生畅所欲言,施展才能。用我自身的素质修养增强历史学科的魅力,不断地向课堂注入“活水”,真正“点燃学生思辩的火把”。                                  

 

校 对/王淑华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