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全面落实课程目标

【研修报告】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全面落实课程目标

2013年12月10日 14:47:27 访问量:426

 

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全面落实课程目标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兰西五中  夏建军 

   我是一名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带着对思品理念的探索,几天来,我认真学习了思品新课标,一些关键词在我脑海里渐渐清晰并不断碰撞,崭新了我对思品课的理解,也明朗了思品课所应坚持的方向。一个个与时俱进的字眼在突破中熠熠闪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意识”、“公共精神”、“媒介素养” ……,新课标正以新的理念引领我们初中思品课教学从坚守、突破走向超越。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觉得应从如下几方面去落实新课程标准: 

1.教师要成为终身学习者

教师要走进新课程,实现课程目标,其自身必须有先进的、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育理念。为达成这一目标,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习者”。教师要学新的《课程标准》,理解新课程的目标,准确把握课程功能、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把握新课程的精髓。在新课程目标下,教师自身应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和现代信息素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结构,通过报刊,杂志等收集有关的教育教学资料,充实知识。

2.师生之间和教师之间要积极主动合作

首先,创设师生合作的良好氛围。在新课程中,传统意义上被认为是知识传授者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将不断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将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建立起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平等的朋友式的关系,营造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创设师生“对话”的情境,使学生形成自主自觉的意识、探索求知的欲望、开拓创新的激情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其次,积极开展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合作。新课标强调思想品德课程的综合性质,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努力改变过于遵循学科逻辑的分科教学思路,改变孤立的传授和记诵知识点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从个体走向合作,从仅仅关注本学科走向关注其它相关学科,从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到和其他同志合作完成对学生的活动课指导。

3.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也就是倡导将学习过程变为学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变成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主动参与、主动设计并完成阶段学习的过程。教师要善于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引导和鼓励学生选择采用吸纳、模仿、讨论等丰富多样、适合个人特点的学习方式。在思想品德课堂上,教师应积极地看、积极地听,真实地感受学生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随时掌握课堂中的各种情况,考虑下一步如何指导学生学习。同时,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还要学会激励每一位学生。

4.要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要着眼于学生生活实际,突出要以初中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础,帮助学生学习做负责任的公民、过有意义的生活的目标,坚持老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以发掘学生的主动性的方式而不是外在强加的方式,使学生思想品德健康发展。

    5.思品课要注重导行。

    通过教学,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做到“知行统一”,特别是在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体现出来,不做的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新课标要求,思想品德课程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体验,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构建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实际的课程内容体系。当代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着说脏话,抄袭作业、给老师同学起绰号、考试作弊,乱扔垃圾、不尊重父母等不良行为;存在着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我行我素、不守纪律等不良的道德倾向。这些问题的出现,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我们可以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教学,脱离枯燥的道德说教,发挥课堂的引导作用,提高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水平。

    6.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兴趣

枯燥的道德说教,如和尚念经,学生乏味没兴趣,上课伏桌,效果可想而知。新课标要求要关注学生体验、感悟和实践的过程,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将一切可用资源充分利用,如电视节目、报刊杂志、网络、主题纪念日等等,使课程真正为学生提供学习经历并获得学习经验。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各种活动,如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让学生走出课堂,亲自去体会感受,这样就会事半功倍。

7.教师要学会创造性的使用教材

在新课程理念下,教材不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合理选取学生需要的本地学习资源,使之更贴近学生的生活。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恰当地补充新的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搜索、新闻筛选、同伴共享等多种途径收集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

作为一名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对修订后的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要认真学习、研读,真正读懂、吃透,灵活准确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之中。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接受新的教学观念。要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自己所生活的区域,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和思想实际,把学生的已有生活经验、知识带入课堂,结合教材,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自主学习的愿望和能力,通过课堂情境的设置来增长经验与亲身体验。教师在教学中体现出主导作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生活性、活动性、开放性的教学气氛中,学生主动学习、探究,以此真正体现思想品德课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校对/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