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小故事”激活大课堂

【研修报告】“小故事”激活大课堂

2013年12月10日 14:48:12 访问量:384

“小故事”激活大课堂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崇文中学 张艳丽

读教学建议的第四条:“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时,发现,课标中建议教师要“努力创设真实而有意义的学习情景”,要示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已有经验,以及学校的实际条件,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情景素材,引导学生从真实的学习情景中发现问题,展开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倡导、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创造性地进行设计和开发。可以采用化学实验、化学问题、小故事、科学史实、新闻报道、实物、图片、模型和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创设学习情景。

通过这一部分内容的学习,我突然想起,我们组的付老师有着很丰富的教学经验,经常在我们讲到某一课时,给我们讲一些曾经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发生过的与本课有关的趣事,每次我听了都觉得很有趣。于是我突发灵感,在学习硫酸那一课时,给学生们讲了一段付老师给我讲过的“用稀硫酸洗手的事故”的故事,学生们听后感觉特别的新鲜,很感兴趣,对故事中我设计的问题热烈的讨论,认真的思考,很快的、很自然的就进入了学习的情境中去了,结果很深刻的认识到了硫酸的性质,孩子们学的还很开心。于是在学习氢氧化钙的性质时我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付老师讲过的一个学生用多用水瓶子做氢氧化钙溶解于水造成爆炸的实验故事,这个故事虽然只和本课学习的氢氧化钙性质有一点点的小关系, 但是孩子们兴趣被激发起来了,这一课也进行的非常的顺利,学生状态非常好,知识掌握的也不错。

并且在几天之后,我做这部分知识达标测试时,关于硫酸和氢氧化钙的性质,在这个故事中涉及的部分都答的很好,也就是说,在这个故事的帮助下,不但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很容易进入学习状态,学习完成之后,知识的巩固率很高,知识的保持时间很长。

就这样进行了两堂课之后,第三天上课前我到班级时,就有同学来问我:“老师,付老师还有没有故事,先讲一讲听听吧,我都着急了”见到孩子们对故事如此的热情,于是我根据本课所要学习的内容编了一个故事冠上了付老师的名字,同学们因为熟悉了付老师,听说又有付老师的故事,都很兴奋。

我发现用学生喜爱的这种方式,能很容易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浅显平淡、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转为妙趣横生的学习活动,融知识教学于情趣之中,把课上得有声有色,饶有趣味,使学生百上不厌。

把知识融入到了故事当中,本来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几堂课下来效果却相当不错,很多知识在课堂上都掌握了。学生都表示非常喜欢,不用再在课后花很多时间,而且作业也做得很好,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现在,孩子们有的孩子在路上见到我还会问,老师,还有付老师的故事吗?

看来,目前,孩子们的兴趣还很浓,但我在想,教学绝不件用一种方法可以一直见效的事情,这种兴趣不可能一直都保持下去。另外新课程的理念,是让学生自己尽可能多的亲自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这样每堂课都由我来讲故事,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却剥夺了孩子们表达的机会,而且时间一长,学生一定丧失了新鲜感的。

学生思维活跃,可塑性大,我可以学生先预习,自己来编写小故事,这样既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又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习惯,而且在孩子自己编写故事的过程中,还可以把知识理解的更深刻。在故事情境中,使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于是我又做了一下尝试,结果不出所料,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有些孩子自己编写的故事更精彩,上课我们讲完之后,课下还会有同学过去问一下,你讲的是真的吗?

从孩子们的态度上,我感受到了小故事创造的学习情境,给我的课堂带来的快乐;从孩子们的参与度上,我感受到了小故事创造的学习情境,给我的课堂带来的生机;从孩子们的学习成果上,我感受到了小故事创造的学习情境给我的课堂带来的收获。小故事真的帮了我的大忙,它使我的课堂知识故事化,内容生活化,化学课不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学习生活。

       

 

 

                                                                校对/韩淑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