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培训- > 【主任培训】做好校长的得力助手

【主任培训】做好校长的得力助手

2011年10月31日 14:14:5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98

做好校长的得力助手

——参加全县中小学中层领导教育教学管理培训会有感

星火一中  尹德成

今年416日,我有幸参加了县进修学校组织的全县中小学教导主任培训活动。这是我走上教导主任工作岗位以来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培训,我和很多参训的教导主任一样,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不辜负上级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与嘱托,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并且学以致用,更好地开展好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在这次培训学习中,通过聆听进修学校曹友斌校长、史学勇老师的精彩讲座,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可行的做法,收获很大,我感觉自己在今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还有许多事要做,还有许多地方有待完善,同时也对自己以后的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思考。

一、我的收获

1.上午史学勇老师的讲座《人本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让我正确认识了教导主任的地位和作用,懂得了怎样做才是合格的教导主任。特别是教导主任的心态问题和教导主任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几种关系,史老师的详尽阐述让我深受启发,我认识到:1)尊重教师,以教师为主体;2)依靠教师,教师参与有效管理;3)发展教师,是教师人本管理的目的;4)服务教师,是教师人本管理的核心。

2.下午史学勇老师的讲座《目标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史老师结合他自身的成功经验做了精彩的讲述,从教案检查、作业批改检查及讲评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新课程背景下常规管理的思考和改进建议,使我们在常规教学、学校教学环节及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教学反思的重要性以及作业批改检查及讲评有了明确的认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3.进修学校曹友斌校长由始至终和我们一起参加培训,并在最后给我们做了生动且令人振奋的报告—《怎样做校长的得力助手》。他分别从学生管理、教师层面、教学管理三大方面给我们每位参训的老师上了出色的、深刻的一课。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对新课改的感悟之深刻,阐释之明了。

二、我认识到的不足

一天的培训时间总觉得太短,专家精彩的讲座可谓旁征博引,观点清新隽永、思维的触角纵横腾跃。无论是诠释“人本管理”,还是研讨“目标管理”,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原以为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是有序、扎实、有效的,但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发现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反思、改进:

1.常规教学管理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检查中,我们发现,尽管学校三令五申教师站着上课是教学中最基本的常规,但还是有不少教师坐着上课(因病除外)。我们要从提高教师的素质与责任意识上下功夫。

2.教师备课时,应对作业进行精心设计,以提高课堂效率。但从检查的情况看,部分教师以大量的重复性练习刺激学生,提高教学质量,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影响孩子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我还得努力提高自己解读各种教材的能力,认真钻研教法、学法,备好自己的每一节课,从而更好地督查、指导老师们的备课。

3.自从学校推行推门进课堂以来,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活动,但我们推门进课堂多少存在一起盲目性,而且听了教师的课之后,没有后续的跟踪研讨活动和计划,不利于教师的成长。因此,跟踪听课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好的一种大事。

自已的评课能力还很欠缺,要不断地学习、提高。

4.部分学科(除书面考试之外的学科)考查考核还是我面临的一个难题,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指导教师教学,我们想在下学期的教学中,针对综合学科教学的跟踪检查和考查考核还要继续改进措施。

5.我们的管理大部分只检查了教师教的情况,没有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应该让孩子们参与到评教评学中来。

6.教导处的职能不只是抓抓常规日常工作,如何体现出创造性,唯有组织开展各种教教学活动,在如何组织学生进行有益的活动方面,我们还要下大功夫。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才能当好教导主任?静下心来,展望自己往后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我们的工作:

(一)教学管理的切入点——教学观念的转变。

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活动、教学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的转变,就要求教导主任自己要做到:1.走出去听。走入老师、学生和家长中去听他们对工作的看法。2.静下来读。每天应该安排一段时间读书。3.坐下来研。自己要带头搞教学研究。4.潜下心写。要勤于动笔总结自己的工作心得,及时反思,及时应用到新的教学。

(二)教学管理的关键——教学过程的管理。

1.明确教学常规基本要求

备课:脑中有纲、胸中有本、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法。

上课:以兴趣为动力,以习惯为目标,以思维为核心,兼顾情意发展。关键在于教师要激发学生思考、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要做到三讲三精。三讲:讲重难点;讲易混、易错点;讲方法。三精:精确、精练、精彩。探究有效:

教学反思:1)课前反思——做好充分准备;2)课中反思——及时调整教学行为;(3)课后反思——发现新的教学契机。

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作业内容精选、量适当、形式多样。批改讲科学重实效。

2.坚持有效地听课与评课

1)听课前要充分准备,了老师教学特点、了解听课班级学生情况、了解教材编排体系和知识内在联系及教学内容的重难点;

2)听课中详实记录,积极推敲,要听看结合,既关注教师的“教”更关注学生的“学”。

评课做到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指导,要发现闪光点,找出存在问题。

作为教导主任,在学校负有一定的责任,在新的形势下感到有一定的压力,总而言之,要上下形成合力,上对校长负责,下对教师和学生服务,切实落实好自己的职责。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主任培训】明职责 提素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