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全县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报告

【德育站台】全县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报告

2011年10月31日 14:36:4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363

全县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调研报告

教师进修学校  张亚玲

根据教师进修校转变作风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我们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对全县39所乡镇中小学德育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采取听取汇报、深入课堂、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形式,主要针对各中小学校德育地位、德育实施、德育效果进行调研。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德育工作的组织管理(领导机构、规章制度、德育常规管理);二是德育的队伍建设(德育培训、班主任工作、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三是中小学学生的德育实践情况(德育活动、心理健康、行为规范、三结合教育、校园文化);四是德育效果(师生道德素养、德育特色等)。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化学校德育工作,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各校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为指导思想,以主题教育活动及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做到了活动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实施德育新课程。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基本上形成了以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家庭育人、社会育人、环境育人、心理育人、特色育人的德育工作育人体系,创建和谐教育氛围,使中小学生勤奋学习,快乐成长。我县乡镇学校德育工作已经初显成效。

1.创新德育管理体制,为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保障。

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学校德育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形成由校长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主任具体实施,任课教师相互配合的校内德育工作体制。学校领导德育首位意识较强,确立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班队活动、规章制度、宣传阵地等教育教学资源的作用,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多数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康荣中心校、北安中学等学校还特规定班主任承诺制。对孩子微笑,与孩子交流,帮孩子明理,教孩子自主,为孩子着想,帮家长分忧。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多方位育人理念。在加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基础上,还制定了卫生、两操评比细则 优秀中队(班级)评比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有效地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康荣中心校重视对班主任的培训,多次组织班主任学习。撰写多篇班主任学习体会,并将学习体会装订成集,列入考核项目。长岗中心校、临江中心校、兰西镇中心校实行德育全员制度,树立了人人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思路。

2.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注重教书育人重要环节。

课堂教学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德育课、学科课程、校本教材中的德育资源,利用学科课程的教育价值,向学生传递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发展。

注重挖掘学科渗透的德育因素。近年来,学科教学中重智育轻德育局面有所改观。通过挖掘德育渗透点,拓宽德育教学渠道,强化教学德育目标等方式,把德育渗透到各学科之中。如榆林一中的德育学科渗透教案、红星一中的德育学科渗透方案等,很好的发挥了学科教学主渠道作用。

3.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校能以主题月教育活动为抓手,结合本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德育教育活动。通过学雷锋月、道德宣传月、法制安全教育月、传统教育月、理想教育月、爱国主义教育月这些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生的法纪意识,引导他们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

多数学校能结合本校实际,发挥团队和学生会组织的作用,以开展中国少年雏鹰行动为途径,为少年儿童提供学习、实践的广阔空间。如红星一中、兰河一中在学生中分层开展德育活动。初一以养成教育为主,进行入学教育、礼貌教育、规范教育,让学生勤奋自信;初二以情感教育为主,进行实践教育、法制教育,让学生求实向上;初三以理想教育为主,让学生拼搏冲刺。北安中学开展的五自教育,即:自主、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等雏鹰行动。使学生在参与、感受中得到深刻教育。一些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学生监督岗配带袖标值班等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主管理能力的舞台,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4.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

优雅的环境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生活空间,是一种德育资源。目前,各乡镇中小学已经形成以环境教育作为德育环境建设的;以校园环境、课堂环境、活动环境、人际环境、心理环境作为德育环境建设的线;以学科教学的有机渗透,与各种形式活动课、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构成德育环境建设的;以学校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环境、社区环境教育相结合形成德育环境建设的的德育环境育人体系,如:平山一中制定了开展家校沟通制度,具体做法:每个学期在期初和期末分别进行两次家校活动。增强了德育环境育人的实效,取得了良好成效。

5.发挥了环境育人的德育效能。

各乡镇中小学校不仅非常重视学校德育物质环境建设,而且积极营造人文环境氛围,把学校建成了一个富有时代气息、文化品位、人文关怀、绿色环保的新型校园。通过确立校风、学风、校训、校纪,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等方式,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地面、建筑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陶冶了学生情操,塑造了学生灵魂,真正把学校建成了家园、学园、乐园和花园。这方面的典型学校有很多,如:榆林一中、长岗一中、榆林中心小学、康荣中心小学、临江中心校、燎原中心校等。

6.创新德育工作,彰显德育特色。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县乡镇中小学德育工作在逐渐走向规范,如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系列化活动安排、安全法制教育、家长学校建设等都落实得比较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求一定的实效性,使德育工作能从近处、小处、实处着眼,针对性也较强。同时,一些特色工作也在起步,在德育总体思路前提下各校又有所创新。一些既重视德育管理又注重特色创新的学校典型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康荣中心小学开展了特色活动德育早餐日记德育专题教育“孝心卡注重了学生的养成教育,从点滴入手、坚持经常,并且有详细的记录与评价;北安中学的书香校园活动,走进中华经典、与圣人为伴;长岗一中、榆林一中、榆林中心小学等的楼廊文化以及宣传橱窗;临江二中的师生佩戴袖标每日值班制;红光中学、长岗中心小学的班级素质栏:内容包括荣誉榜、星星台、快乐园等独具特色。通过这些特色活动,使德育教育内化为学生的信念和行为品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起一个个激励的平台。让孩子在活动中感悟,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校领导和教师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倾向,教育要发展德育为首的教育新理念强化的不到位。

2. 德育工作方法不够完善,缺乏科学性。

3.大部分学校重开展活动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4.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不够,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产生不利影响。

三、对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1.应不断提高对学校德育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自觉性。

2.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调研中发现,以管代教、以管代导的现象在中小学中普遍存在。说教式的德育,是无法真正将教育要求内化为学生的信念和行为品质的。各校要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组织开展活动,活动要延续开展,还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以保证活动的有效和长效性。各校领导应吸收外校德育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本校实际不断创新德育工作,形成特色。

3.应不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力度。充分调动全体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希望各校领导能给班主任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以不断提高教师的德育素质。

4.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引导教师爱学校,爱学生,爱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学校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大部分学校存在忽视心理健康教育的现象,要充分利用本校现有资源,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取得成效。使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并在教学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现状有了全面了解,不仅发现了基层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也发现了德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今后确定我县德育工作目标和任务提供了有利依据,也为实现我县乡镇中小学德育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我县的德育工作在基层乡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