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师德建设】卑微”是一把向上的“梯”

【师德建设】卑微”是一把向上的“梯”

2015年09月22日 15:33:55 访问量:496

卑微”是一把向上的“梯”

江苏省雎宁县官山中心小学  朱向明

最近读到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奖的黑人记者里克.布拉格的成长故事,好有感慨,原来卑微是一把引导人向上的阶梯呀!

    里克.布拉格出生在一个非常穷困的黑人家庭,父母靠给人打短工艰难维持生计,因此他从小就感到非常自卑。小里克一直以为,像他这样家庭出身的黑孩子怎么可能会有出息?因此,他整天蔫蔫的,对前途一片迷蒙。

    一次,父亲带他去参观画圣凡.高的故居,再看到那张小木床及裂了口的皮革后,他好奇地问父亲:“不是说他是百万富翁吗?”“他在世的时候是个连妻子都娶不上的穷人。”父亲幽幽地说。第二年,父亲又带他去瞻仰伟人林肯的故居,他困惑地问:“爸爸,林肯不是生活在宫殿里吗?”父亲抚着他的小脑袋说:“林肯是鞋匠的儿子,他从小就生活在这栋破旧的阁楼里。”

    此后,小里克振作精神,发愤图强,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就。当有记者采访他时,里克.布拉格动情地说:“上帝没有轻看卑微的意思,是两位淡看贫贱的名人促使我走向了成功!”

    许多教师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实上,不少名师就是汲取了“卑微”的力量成长起来的。不妨先晒晒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成长中的一个小插曲吧。

1986年,19岁的窦桂梅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分配太晚,她被安排到教务处作辅导工作。所谓“辅导工作”,就是“救火队员”,谁有事就替谁代几天课。让她做梦都没想到是,这工作竟一干就是5年。这期间,由于一直没有正式的学科交给自己代,一段时间她竟“卑微”得见人都有点儿“矬三分”的感觉——我怎能只做个食之无味的“鸡肋”?反思之余,窦桂梅笃信“卑微”也是一种力量——既然学校让我“苦其心志”,就定有它的道理,我为什么不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极致呢?于是,每一次代课,不管是什么课,窦桂梅都全力以赴——代数学课时,所带班级成绩名列前茅;代音乐课时,上过大型公开课……窦桂梅积极的心态和厚重的知识底蕴深深地打动了学校领导。1991年,“打杂”了五年的窦桂梅终于“转正”,得以教自己最喜欢的小学语文

后来的一次演讲中,窦桂梅曾这样深情地总结道:“‘打杂’的五年,使我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现在上语文课,我还时不时地会把音乐、美术、多媒体、信息技术等巧妙地糅合其中,大家都感觉效果特好。“卑微”,成为了窦桂梅快速成长的动力源!

    在曝一位普通乡村教师成长的故事。

    十多年前,一个叫翟运胜的“准老师”在就读某乡村师范的时候,一次玩篮球时不小心摔裂了脚趾骨。由于当时家境过于贫寒无钱医治,导致病情恶化成了骨结核,最后只得做了截肢手术。

    1992年,缺了一只脚的翟老师参加工作后,一时竟“卑微”得不得了。“卑微”的心态表露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害怕跟同事交流,因为他老觉着大家都轻视自己,以至于他见到同事都躲着走;另一方面表现在课堂上,给孩子上课时。翟老师的眼睛从不肯和孩子交集,老是四处飘忽着,深怕孩子们眼里满是鄙薄的目光,往往一节课过半就苦盼着快快响铃下课,好逃离这课堂的煎熬!

    终于有一天,他静下心来反思了又反思,觉着自己既然选择了教书为自己的终生职业,就要教出点儿样儿来,绝不能让“卑微”桎梏了自己,要把“卑微”看成是自己前行的力量才对。于是,工作后不过半年,她毅然走出了“小我”。

翟老师首先把书籍作为自己成长的土壤。无论工作多忙,他都挤出时间来读书。教育名著、文学经典等各类书籍占据了家里四面的墙壁。《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报纸杂志成了他生活的亲密伙伴。读书之余,他还努力挤出时间来思考——写教学随笔,写教育心得,写读书感悟……不知不觉间,多年写下来竟积下了四百余万字的教育教学笔记,发表教学论文和随笔近300篇。

    书读得多了,课自然也要上得滋润些才好。此时,翟老师越来越感悟到,课堂教学着实是一门艺术,那有领导、专家指导的公开课更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捷径。由此,上一节成功的公开课成了他的一个心愿。终于有一天,人到中年的他得到了一次极为珍贵的面向全市上一节展示课的机会。为了上好这一课,他先在年级组内练上N次,请年级组内老师帮助打磨,在三天两头请身边的领导、专家听课、评课,每一次把人家发现的问题记在心里,争取在下一堂课改进。最终,那节课获得巨大成功当在情理之中。后来,他把每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终使自己的数学课堂成熟起来,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耕耘终有收获,一个长期扎根农村小学的老师,一个曾因重度残疾而“卑微”的老师,非常荣幸地获得了江苏省特级教师的光荣称号。

    “卑微”成为了翟老师攫取成功的巨大推力!

     有位哲人说得好:“穷苦卑微是雄心勃勃的年轻人通往成功的阶梯。”敬爱的老师们,当您因种种原因而自感身处“卑微”时,沉沦丧气绝不为人所待见。倘不想委顿,那干嘛还不把“卑微”结实地踩在脚下,当成一把“通往成功的阶梯”呢?

对于一些智慧的老师来说,“卑微”的确是一把向上的“梯”!

——来源:素质教育大参考                                      

推荐/塔青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