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28:17 访问量:534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康荣中心校  康丽

每天的太阳都是那么的灿烂,每天的我却在悄然地变化着。在学习了《教师专业标准》之后,心中便有个信念在告诉我“只有鼓足干劲,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了解自我是教师职业规划的首要步骤。要清醒地认识自己,这是追求教师人格力量的前提。于漪老师说“我有两把尺子,一把尺子量别人的长处,一把尺子量自己的不足。”我也常常用这两把尺子来衡量自己。

三尺讲台,书写着多少执着与梦想,三尺讲台,播撒着多少阳光和希望!很庆幸自己能从事这样一份有意义的工作,站在讲台上,心中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怎样才能在改革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呢?怎样才能无愧于这份神圣的工作呢?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快速成长自己,充实自己,快速跟上新课程新教育思想的步伐,因此特为自己制定一份专业成长计划:  

    一、现状分析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自古以来,也正因为人类有着这么一种不满足于现实的精神和极力改变现状的行动才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作为老师,同样有着想往高处走的人生追求。三年前,踏出了大学的校门,走向了教育的校门。一路走来,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也有很多的无助,可是每当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一切的问题都会烟消云散,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可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为了让自己在教育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要时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进步自己。

    二、发展目标:

(一)自身修养方面:

教师职业道德是为人师者的基本。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孩子,面对他们,我们会感到敬畏。因为,我们的点滴都会给他们留下永恒的印记。教师也是平凡的人,也有七情六欲,但是面对孩子,你呈现给他们的是什么,他们会放大两倍、三倍、甚至十倍地呈现给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作为年轻教师,我要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不要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有你而留下遗憾。

(二)课堂教学方面:

进一步深化落实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并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得到发展,能满足学生成长和走上社会的实际需要,有足够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针对自己的教学特点拜名师学艺,使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教学经验日益丰富,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争取逐步形成自己干练利落、灵敏机智的教学特色。

(三)思想工作方面:

注重个人素质的培养,不贪名利,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力求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教育。从为应付考试到为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方便。做个富有责任心的优秀老师,在遵守制度、与人相处方面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

    三、具体实施

1.勤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可以使我们了解前人和他人,了解过去和未来,关照反思自我,从而获得新的生成。所以,我觉得要做到“三学”。

(1) 坚持不懈地学。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2) 多渠道地学。要做学习的有心人,在书本中学习,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理论积淀;也要在“无字处”学习,学习他人高尚的师德修养,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3) 广泛地学。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特别要学习现代信息科技,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做了教学详细的记录。

3.上好每一节课,把教学能力的提高落实在每一天的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反思。

4.做好教学后记与教学反思,把课堂中最精彩及最难忘的片段及时地记录下来,积累专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相信这会是我快速成长的时机。我会按照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走下去。只有不断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和继续教育,才能经受住“极限”的考验,在超越自我的同时,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推荐、校对/张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