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29:13 访问量:532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红光中学  王海英

记得一次,聆听了金春兰处长的讲座——《漫谈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设计》,深刻认识到进行职业生涯的设计对教师个人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我在内心深处,执着地追寻着一个梦,那就是做一个真正的超高级教师,成为一个研究学者型的班主任,因此,我精心地设计了如下自我发展的规划书,以敦促自己早日实现职业梦想。

一、自身情况分析:

王海英,女,37岁,19989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15年了,小学高级教师。个人素质较好,加上十年一线教学的经验,课程改革认识比较深刻,知识体系比较完备,课堂教学风趣,深受学生欢迎。现在是级骨干教师,市级数学学科带头人并且在班主任工作上小有研究,先后获得、市优秀班主任的荣誉,有立志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名师的强烈愿望。工作从不懈怠,进步动力足。目前,担任级班主任,一切懈怠都不能成为自己专业发展的梦想之借口,所以我愿意为自己的超高级教师之梦而不懈追求。  

二、规划目标和发展方向:

总体目标:三年内晋级成功,成为一名超高级教师。
  阶段目标:

1.积极钻研业务,多看与教育有关理论的书籍,认真阅读,做好读书笔记。把握一切听课、培训的机会,做到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在参与中不断提升自己。积极撰写论文,争取发表2篇以上,并积极进行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2.基于以上认识,我的短期目标是在兰西县成为名师,有一定的影响;争取整理并完成自己的工作经验成果——《如何让识字教学更高效》,将其推广,形成自己的班主任风格;在学习中实践,不断研究和思考,成就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专家学者型的特级教师。
    、具体行动策略:

1.勤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学习,可以使我们了解前人和他人,了解过去和未来,关照反思自我,从而获得新的生成。所以,我觉得要做到“三学”。

 (1)坚持不懈地学。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2)多渠道地学。要做学习的有心人,在书本中学习,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理论积淀;也要在“无字处”学习,学习他人高尚的师德修养,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3)广泛地学。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特别要学习现代信息科技,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探求、感悟。要坚持用脑子工作,力争做到:

反思昨天——在反思中扬长;

审视今天——在审视中甄别;

前瞻明天——在前瞻中创新。

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乐于动笔,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坚持写好教育日记,像万玮老师学习,及时积累专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2) 尝试进行教学案例的分析,学期结束时完成教学案例至少4篇。

(3) 通过撰写论文,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理论层面。不断提高论文质量,每年至少要在市级刊物上发表1篇论文。

渴望成功,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潜意识。记得曾听到一个专家这样说过——当一个教师以其个性化的教育灵魂和魅力吸引学生、吸引同行时,他也就享受到了成功的幸福。 那么,当一个研究学者型的超高级教师,是我的理想和追求,为了这个心中的梦想,强烈进取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教学工作乐章中最强劲的音符,也正因如此,我才会有恒心和毅力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底气,充盈自己的灵气;才会在实践中不断反思,自觉地将研究之水注入课堂;才会做教学实践中的“有心人”,积极探索,锲而不舍,勇于革故鼎新。因为,我相信,有梦想就会幸福!那我愿意在这样的追梦中寻找幸福!

 

 

 

                                              推荐、校对/王雅荣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