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家庭电路导学案

【教学设计】家庭电路导学案

2014年12月24日 14:16:24 访问量:508

家庭电路导学案

崇文实验学校  李志轩

一、学习目标:

(一)了解家庭电路的组成及作用,了解插座、开关、螺丝口灯泡的连接方法,培养学生安全用电意识。

(二)了解测电笔的用途、基本构造、使用方法。

(三)了解三脚插头、漏电保护器和安全用电

二、学习过程

引入新课:小明把台灯插头插入插座,当他闭合台灯开关时,室内其他电灯全部熄灭,检查发现漏电保护器自动断电了,他很疑惑。他将家里的电水壶接入电路,同时的问题又发生了。而他把这两用电器在室内的其他插座上使用,结果一切正常。你知道他家的这个插座的接线出了什么错误吗?为了解答这类问题,我们从这节课开始学习家庭电路的相关知识。

第一环节:学生快速独学,结合课前预习,合作确定学习目标,板书目标。

第二环节:学生进入自主学习阶段

(一)家庭电路的组成

1.利用多媒体展示家庭电路的组成,学生进入自主学习、自然过渡到合作学习过程。在合作过程中,学习小组利用模拟家庭电路演示板演示讲解家庭电路中各元件的作用,连接方式。

1)火线和零线两条输电线进户后首先接在电能表上(电能表的作用,电能表在电路中的位置,介绍电能表的种类),

2)电能表后接总开关,结合实物演示闸刀开关的作用。

3)总开关后接的是保险盒,保险盒中装有保险丝,结合演示说明保险丝的作用(介绍空气开关)

4)保险装置后接的是电灯(包括控制开关)、插座。家庭电路中的各个插座、电灯之间是怎样接入电路的?说明你的理由?控制电灯的开关和电灯之间是怎样连接的?(展示模拟家庭电路连接板,并进行演示)结合实物说明两孔插座和三孔插座的连接方法

5)引导理解:

在家庭电路中,为什么电能表总要装在总开关之前?在家庭电路中,各照明设备和插座间采用并联原因?家庭电路中安装插座的好处是什么?

2.教师引导拓展:

1)家庭电路火线与零线间电压是多少伏?火线与地线间电压是多少伏?正常情况下,零线与地线间有电压吗?

2)结合实物说明螺丝口灯座的连接方法,你能进一步说明这样连接的理由吗?控制电灯的开关在电路中的位置有没有明确要求?

3.教师强调两条安全用电常识

1)需要检修电路(或发生火灾)时,要先断开总开关。

2)当发生保险丝熔断或空气开关跳闸时,一定要找出故障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恢复供电。

(二)关于试电笔

1.请你说出试电笔的用途:

2.结合教材和实物说明试电笔的构造

3.结合教材和实际使用说明试电笔的使用方法(学生展示操作,并讲解试电笔的使用)

(三)三线插头和漏电保护器

1.利用家庭电路中的两孔插座和三孔插座引出三线插头问题。请同学列举家中使用两孔插座和三孔插座的用电器

2.使用三线插头有什么好处?学生以实物展示和操作讲解进行,播放一段视频教学片断。

3.观察三线插头,你有什么发现?你能说明这种设计的好处吗?加强物理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热情。

4.在新建的楼房里,一般都会装有漏电保护器,谁能说说它在电路中的作用,重点理解“漏电”的含义。

正常情况下,用电器通过火线、零线和供电系统中的电源构成闭合电路,不应该有电流直接流入大地。但是,站在地上的人不小心接触了火线,电流就会经过人体流入大地,这就是平时我们常说的发生了漏电现象,这时漏电保护器会迅速切断电路,对人体起保护作用。

思考回答课题引入时的问题。

原来是三孔插座里,零线与地线接反了,当将用电器接入电路时,电流通过地线流入大地,引起漏电保护器错误地认为有触电现象发生。只需要将插座里的零线与地线调换一下位置,重新连接好就可以了。

三、总结归纳本节课的收获:

可以从知识方面,能力方面,情感态度方面

四、当堂反馈

1.试电笔是用来辨别          的工具,使用时,手应当接触                ,当笔尖接触              ,若氖管发光,表明接触的是       

2.一位同学家的照明电路上的导线均完好。当把开关断开的台灯插头刚插入电源插座时,干路中的保险丝立即熔断了,发生这种情况的最大可能是        处有短路;若只是在闭合台灯开关时才发生保险丝熔断,则可能是         处有短路。

3.闭合室内照明电路开关,发现灯泡不亮,但灯座完好,用测电笔测试灯座两接线柱,发现测电笔氖管都发光,则:

A.火线断了      B.零线断了      C.灯泡灯丝断了      D.火线短路

4.如图所示,灯AB和插座CD的安装是否有错误?如有应怎样改正?

 

 

 

 

 

 

    5.19.1-9 甲所示是小明常用的一个插线板。他在使用中发现:插线板上的指示灯在开关断开时不发光,插孔不能提供工作电压;而在开关闭合时指示灯发光,插孔可以提供工作电压;如果指示灯损坏,开关闭合时插孔也能提供工作电压。根据上述现象,你认为指示灯和开关是怎样连接的?请在图乙中画出开关、指示灯和插孔的连接方式,并把接线板与电源线接通。

 

 

 

 

 

 

五、反思:

这节课的设计理念本着“做中学、三遍走”的基本指导思想,把知识合理分层,以教材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情商为突破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夯实基础。

在漏电保护器知识教学过程中,如果再设计一个演示实验,来说明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的作用更好。

 

校对/赵天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