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陋室铭》导学案

【教学设计】《陋室铭》导学案

2014年12月24日 14:17:07 访问量:449

《陋室铭》导学案

兰西二中  毕颖莉

学习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了解作者及“说”这种文体,掌握文言常用实词。(斯 唯 吾 馨 鸿儒 白丁等)

2.过程与方法目标:分析本文修辞方法,学习托物言志的写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理解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客观看待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交友现象,树立正确的交友观。

重点与难点

掌握文言字词,学习托物言志的写法。(重点)

客观看待诗人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交友现象,树立自己正确的交友观。(难点)

一、自主预习

(一)释题并简介作者

1)“陋室”,简陋的屋子。“铭”铭,

是古代刻在器物、碑碣上用来警戒自己或称述功德的文字,后来发展成为一种文体,如墓志铭、座右铭等。铭文一般都是押韵的,又讲究句式整齐,常用排比、对偶句。
   
2)刘禹锡, _____代诗人、哲学家,字_____。洛阳人。唐顺宗时,热心赞助王叔文的政治革新,反对宦官和藩镇割据势力,失败后,被贬为朗州司马,以后又任连州、朗州、和州等州刺史。后以裴度力荐,任太子宾客,加检校礼部尚书。和柳宗元交谊很深。有《刘宾客集》(一称《刘梦集》).请把《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默写在横线上。                                                                                                                                                                            

   3)创作背景

刘禹锡因参加过当时政治革新运动而得罪了当朝权贵,被贬至安徽和州县当一名小小的通判。按规定,通判应在县衙里住三间三厢的房子。可和州县看人下菜,见刘禹锡是从上面贬下来的软柿子,就故意刁难。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刘禹锡不但无怨言,反而很高兴,还随意写下两句话,贴在门上:“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和州知县知道后很生气,吩咐衙里差役把刘禹锡的住处从县城南门迁到县城北门,面积由原来的三间减少到一间半。新居位于德胜河边,附近垂柳依依,环境也还可心,刘禹锡仍不计较,并见景生情,又在门上写了两句话:“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那位知县见其仍然悠闲自乐,满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调到县城中部,而且只给一间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时间,知县强迫刘禹锡搬了三次家,面积一次比一次小,最后仅是斗室。想想这位势利眼的狗官,实在欺人太甚,遂愤然提笔写下这篇超凡脱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铭》,并请人刻上石碑,立在门前。

2. 给下列加粗的字注音。
陋室铭(     鸿儒        案牍(    )惟吾德馨      )(     
    3.
自学课文,完成下列习题。
   
借助书下注解和工具书以及已有的文言知识,去尝试解释词语翻译课文。将自学中碰到的问题先在学习小组中解决,不能解决的以小组为单位提出,集体讨论解决。
    A.
理解加粗的词的词义(词类活用要指出)

(1) 有龙则灵             (2) 斯是陋室      

(3) 惟吾德馨             (4) 谈笑有鸿儒  

(5)往来无白丁            (6)无丝竹之乱耳   

   7)无案牍之劳形                
    B.
翻译句子 (注意:关键字必须翻译出来,要直译勿意义)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孔子云:“何陋之有?”

    C.倒装句还原: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何陋之有?

 二、 学案伴读

(一)朗读课文 解决字词与翻译

1.字词重点讲解。

(在 名 灵 斯 是 唯 吾 馨 上 鸿儒 白丁 调  素琴 金经 丝 竹 之 乱 案牍 劳 形 诸葛庐 子云亭)(包括词类活用讲解)

2.特殊句式与翻译

(包括倒装句讲解)

(二)再读文章 把握内容与结构

 1. 本文的题目是《陋室铭》,那么这陋室在作者眼中到底陋不陋呢?请从文中找出表明作者看法的语句。 

 2.本文又是从哪几个方面具体来论述陋室不陋的? 

 3.作者明明是称赞他自己的“陋室”,为什么要在文中提到“南阳诸葛庐”和“西蜀子云亭”?                                                                                                                                 

(三) 赛读文章 分析写法与人物

1.很显然本文是一篇托物言志之作,你是如何理解文章运用 “托物言志”的写法的? (托物言志就是通对物品的描写和叙述,表现自己的志向和意愿。采用托物言志法写的文章的特点是用某一物品来比拟或象征某种精神、品格、思想、感情等。)                                                                                                                                                                                                         
    2.
读过本文后,你觉得刘禹锡是一个怎样的人?
 
(四)小组合作 问题探究

1.“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句话反映了作者的交友情况。有人认为这种交友的习惯轻视劳动人民,是不足取的。你的看法如何?请说说你的看法。

三、 拓展训练:

1.座右铭本指古人写出来放在座位右边的格言,后泛指人们激励、警戒自己,作为行动指南的格言。历史上,中外许多名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铭”。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几乎都有自己的人生格言——座右铭。请写下你的座右铭,并写写你为什么用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2.仿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3.有学生学了本课后仿写了《学生铭》,你觉得它反映的是哪种学习态度?你对这样的学生是怎样看的?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学不在深,作弊则灵。斯是教室,唯我闲情。小说传得快,杂志翻得勤。琢磨打篮球,寻思游戏厅。可以打瞌睡,观窗景。无书声之乱耳,无复习之劳心。自习说闲话,讲课听不进。心里说,混张文凭。(初中毕业证)

                                                                                                                                  

四、当堂检测:

1.用文中原句填空。

(1)写陋室不陋的主要原因是“                      

(2)写陋室环境清幽的句子是“                                    ”。

(3)写不受世俗、官场干扰的句子是“              ,            。”

2.思考:

(1)《陋室铭》是古代散文中的名篇,采用了             的写法。以有仙之山、有龙之水比喻“□□”,自然地引出文章的主旨——颂扬 “                                                       。”

(2)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二句,极琴心(寄托心意的琴声)之妙境;“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二句,极手谈(下围棋)之妙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二句,极交友之妙境。 

 

 

五、课堂小结:(谈收获)

                                       

 

 

 

校对/王淑华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