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课件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电教技术】课件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2年05月30日 21:54:1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24

课件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多媒体课件因其形式新颖,表现丰富,逐步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伴随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也层出不穷,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教师常常利用课件辅助教学。但是很多课件在制作中有局限性,不能很好的应用于课堂,一是某些课件知识覆盖不全;二是每位教师课的设计思想和对课件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而且某些课件不可以修改使用者无法将自己的教育思想,结合动态的教学环境加以体现,所以教师就不能够很好地进行使用,无法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下面本人针对平时制作课件时遇到的问题及体会谈谈课件设计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课件内容的选择。应符合教材的需要,突出课的重、难点新课改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个性化教学、合作化教学;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重在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交流、讨论,因此教师利用课件教学旨在将教材中难以理解、难以再现的具体事物的过程再现于课堂,让学生由抽象感知到具体感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观,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文字是多媒体课件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课件的文字不是越多越好,过多的文字会使画面失去魅力,使观众厌烦,所以文字内容应力求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使用课件的任课老师,在进行课件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必须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文字教材,针对教学对象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知识水平的接受能力等特点,尽量选取教学中的难点、重点或没有演示实验,传统教学中一直采用单一教学方法的内容,选择能够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的内容,要注意各知识点的联系,超链接的使用能有效组织课件信息,是体现知识点内在联系的强有力手段,是课件优于书本的突出特点。

2.课件的设计要具有美感。  课件在设计时,应从色彩、语言文字、视频、音频等各个方面对课件进行美化,小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因而课件在色彩方面应力求鲜艳,对比强烈,给学生以强烈的感观刺激,使学生较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利于知识的吸收;高年级学生用色应趋向为柔和、沉静,因为高年级的学生已形成较系统的感知觉,需要外部条件的强烈刺激,就能形成表象。作为背景的图像要简洁明了,颜色淡雅,如此设计能够突出主体,有利于减轻眼睛的疲劳和学生对主体内容的感知、理解和记忆。图形、图像所表达的信息远远超过文字,是课件最重要的媒体形式,也是学生最易感知和接受的表达方式。因此图形、图像要尽可能大并放于屏幕中心位置。

3.动画画面的设计应简洁生动。每个画面都要有其主题性,不应偏离主题,且设计时应注意画面中动的成分不宜过多,否则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另外在课件中可将一些美的音乐根据教学内容融入其中,利用音乐的感染力,使学生在美的旋律中探索知识。

4.要优化课件的组织结构。课件在组织结构上应给教师足够的发挥空间,内容的设计尽量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情境进行调用;课件的演示既要有连续演示,又要有分步骤的演示,利用课件来演示的知识点应力求是传统教学媒体无法实现的、动作要求较多、用语言无法描述清楚的内容,并不是所有内容都有必须利用课件来实现。另根据学科特点,不应过多地使用,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在课件中设置一些文字、精选一些典型画面或设置练习可较好地实现反馈设计。精心设计反馈的视听形式,不断鼓励学习者,使学生在心理上愿意与学习内容相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总之,课件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实践,才能制作出符合课程需要的课件。

 撰稿 校对/尹红胜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