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探讨

【专题研究】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探讨

2011年10月31日 17:39:3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33

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探讨

  兰西一中  王占国 孙炜煜

长期以来,许多中学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改革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尝试,取得了不少有价值的成果。但是从总体上说,当今的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仍然是灌输式教学占绝对优势。随着国家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尤其是随着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面世,高中物理教学无论是在理念层面还是在操作层面,都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因此,高中物理教学如何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就成了全体教师关注的焦点。

一、在教学设计的立意上要有新的突破

在应试的重负之下,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通常都是从知识的理解记忆、技能的规范操作和解题的强化训练来立意的,课堂教学的目的被唯一地定位在向学生传授应试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上。这样一来,灌输也就必然成了主要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新课程改革中,依据现代教育理念所提出的教学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课程标准又把它具体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的课程标准。由于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的重要渠道,因此,为了使课堂教学能够真正成为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的实践场所和实现新课程标准的重要保障,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就必须本着教学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这样的高度责任感来设计,从三个维度来全面构思教学内容,精心安排教学活动。

二、在因材施教的方式上要有断的突破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常常被看成学习的认知体,被人为地划分为好、中、差三个等级。面对参差不齐的学生,教师只能按正态分布的原理,以全班学生的平均水平为基准,根据中等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设计和实施教学,这必然会导致有人“吃不了”、有人“吃不饱”的状况。因此,人为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是武断和缺乏根据的。这种置学生客观存在的个别差异于不顾,“灌输”给学生的“一刀切”式教学,完全背离了教学的因材施教原则,严重地损害了许多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妨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物理教学,要求教师应当立足于每一位学生当前客观存在的个体差异,全面把握学生成长的各个要素,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指导策略,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力求在因材施教的方式上有新的突破。

    三、在培养学生学习方式上要有新的突破

    中学生的学习多数比较被动,过分依赖教师,这就需要教师深入地去挖掘学生内心的潜意识,增强求知心理,培养探究意识。因此,必须转变学生思想观念,建立新的学习方式。这就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他们自己参与利学探究的积极性,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和思维活动,探究实验中的利学知识,而教师要积极引导,多点鼓励和鞭策,开拓学生思维,逐渐将学生引入利学的海洋。学生一旦感知到他从未见到或意想不到的物理现象时,一般都会产生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希望寻求原因,形成探究行为的意向。因此要充分地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当学生产生探究欲望又不知如何操作的时候要及时地引导,培养学生习惯性的思维模式,让他们不断地从生活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并通过自己的实验和学习、观察,探究出其中蕴含的利学道理。

四、在课堂教学模式上要有新的突破

众所周知,课堂教学是实施教育培养目标的主阵地。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基础教育高奏素质教育的强音,课堂教学改革的浪潮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各种教学理论、教学模式粉墨登场,让一线教师眼花缭乱,莫衷一是。华南师范大学郭思乐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经过近10年的实验而总结出来的一套一切为了儿童,高度尊重儿童,全面依靠儿童生本教育体系,对我国一贯实施的师本教育所带来的流弊有着切肤之痛,通过在100多所学校开展多年的研究与实验,对生本教育有着亲历之感,他开生本教育之先河,大胆提出了教育的本体是生命的提升,教育的主体是生命自身。

实践证明,运用生本教育理念进行教学,真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对于他们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今后,我们要继续遵循以生为本,继续探索与完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有知识、有思想、勇于探索创造的人。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永远是一个与时代同行的话题。生本教育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以生命合作活动为宗旨,把讨论作为常规化的教学策略,把领受、整体领悟和点化升华结合起来,预示了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效益和生命质量整体提升的美好前景。   

五、在教学评价的制度上要有新的突破

考试作为教学评价的于段,其导向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以往的许多考试,主要是针对学生知识与技能掌握情况所进行的中项测量,这就不可避免地把师生都逼上应试教育的绝路。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评价在促进学生发展方而的作用,不强调评价的峥别与选拔的功能”。而且不仅要从知识与技能方面进行评价,还要从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进行评价;不仅要做终结性评价,还要做过程性评价;不仅有书面考试式的评价,还有动手操作式的评价;不仅是教师评价学生,还可以由学生自我评价和同学之间的互相评价等等。同时,由于教育教学评价具有特殊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所以,它还需要得到整个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只有这样,评价制度的变革乃至使整个新课程改革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谈到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我就想到了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的中国女孩刘亦婷。1999年,当18岁的成都女孩刘亦婷被美国4所名牌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尔斯利学院和蒙特豪里尤克学院同时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之后,吸引了全国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的眼球。为什么中国的名牌大学就没有发现像刘亦婷这样一批优秀的学生并将她们录取呢?恐怕就是中国特殊的高考制度所决定的吧!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