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

【专题研究】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

2011年10月31日 17:40: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0

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

兰西县长岗一中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强调教学中的“民主、交流、互动、对话”;强调“经历与体验”,重视“过程与方法”,提倡课堂开放,努力把课堂变成实现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主阵地。我校以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关注学生发展”为指导,以学生学会学习和主动发展为目标,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优化“教”与“学”的过程,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优化“教”与“学”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我们注重以下几个问题。

一、以学校课题为引领,教学方式上变“灌输式”为“互相促进式”

过去的课堂教学过分强调教师的作用,认为教师就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也感觉学生的会,是靠老师讲得明白,而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从而使课堂出现了“满堂灌”,老师讲得多,学生被动学的现象。怎样改变这样的现状,学校召开教研工作会议,确定我校的教研课题《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各教研组根据学校课题要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确定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研究思路。如语文组的“创新写作教学实验” 和“以朗读训练为主”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数学组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和“合作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物理组的“探究式”教学研究等等,做到了组组有课题,人人搞教学研究。我们初步探索总结出了“师生互相促进式”教学模式:课前教师了解分析学生——课上进行学法指导和鼓励——教与学双向反馈——课后知识拓展—师生共同进步。

例如数学组组长闫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从不将定理、公式或者结论直接教给学生,而是放手让学生去讨论、辩论、探究、归纳、总结。自己也从体现教师权威的讲台上走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一起探讨和交流。有时还故意抛出一个小错误或一个笨拙的思考方法,让学生“批判”。对于那些在讨论、归纳、总结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就以对某个定理或结论的“冠名权”来奖励他们。她的班上经常出现“牛鑫规律”、“刘超公式”、“沈氏化简法”等,都是学生们在小组讨论中归纳、总结出来的。

现在,我校的课堂教学成了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师将学生视为课堂的主人,还课堂给学生,教师变成了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帮助者和欣赏者,把更多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在学习方式上,变“被动接受式”为“主动探究式”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掌握多少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了,而如何掌握知识却至关重要。因此,学生不能局限于课堂上的认真听讲被动接受,而要积极主动的课下探求新知。我校就如何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将学习过程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让学生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接收、模仿、探索、体验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使学习变得丰富而有个性等方面多次进行探讨。各个教研组经过探讨,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总结出各种学习方法。如语文组的“诗歌阅读赏析三步法”;物理组的“提出问题——大胆猜想——设计试验——分析论证——交流合作”;化学组的“情境创设——探索发现——交流反馈——应用提高”等,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化学教师李亚静老师在进行“质量守恒定律”一课时,通过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的内容,让学生写出几个化学方程式的形式导入新课;对化学方程式进一步讨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了新的物质。接着,个别学生提出质疑:物质的质量是否发生了变化?学生们持两种不同的意见。教师这时候提醒大家用实验来验证。当学生经过两种实验得出了“质量守恒”结论之后,老师用投影出示了“煤块燃烧后,变成煤灰”、“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等现象,学生用质量守恒定律解释。为了加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带领学生进一步设计了“镁带燃烧后出现不守恒”的现象,让学生分组讨论如何使实验符合质量守恒定律。整堂课都是在学生的“质疑—设想—实验—总结—应用”中进行的,学生思维活跃,兴趣浓厚,大大提高了课堂效果。

如今,各学科不再单纯以教材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不再刻意追求教材体系的严密性、完整性、逻辑性,而是注重与学生的经验结合在一起,重视教师个人知识和师生互动产生的新知识,使新知识、新概念的形成建立在学生现实生活的基础上,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能够激活课堂,调动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也有少部分学生因为没有成功的体验而浅尝辄止,难有发展。为了帮助潜力生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我们以指导学生学会预习为切入点,培养其学习、探究的主动性、积极性。学校要求教师在授课前,先设计导学提纲,提前发给学生,学生参照提纲自学新课内容。备课中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设计教学过程。课堂上教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加以点拨,这样一来,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新课,或更加深入的探讨有关问题,其学习自主性也得以充分发挥。我们以此为突破口,逐步发展为指导学生掌握“五步学习法”、“七步学习法”,引导学生创造适合自己的学法,使学生在知识的探究过程中,提高了学习兴趣,发展了学习的能力。

    三、开设校本活动课,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活动课是一种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体现对知识综合运用的新课程形态,它既适应我国当前进行素质教育的要求,又呼应了新课改的发展趋势。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空间,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我校积极开设与本学科相关的校本活动课。如数学学科的“生活中的数学”;语文学科的“名著赏析”;英语学科的“英语语法讲座”、“口语交际”;历史学科的“名胜古迹欣赏”;化学学科的“奇妙的化学”活动,等等。参与活动课,学生有新奇、惊喜、赞叹,也有疑惑、不解,这些促使他们去寻根究源,启发和培养了他们学会查阅资料,学会广泛收集处理信息,并在这一过程中拓展了知识面,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新知识进行分析和实践探索,再加上自己的分析、验证,最后得出结论。以课堂为主,广泛向课外延伸,形成了课内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体系,丰富了学生学习的内涵。

四、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发展性学习方式”研究    

学习方式对学生学习心理、学习成绩和身心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同时,学生学习方式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教师的教学观和学习观是否科学。因此,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新课改的需要,我们还针对学生的实际和发展需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重点开展了“发展性学习方式”的课题研究。

如在七年级,因为新生刚刚入校,我们重点加强对学生学习技巧的指导,即预习、主动探究;听讲、积极设问;复习、巩固拓展;作业、及时反馈。另外,还倡导学生不断创造适合自己的新方法,追求新发展。以期让学生尽快适应初中快节奏、大容量的学习生活。

    针对八年级学生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现状,我们重点开展了学习心理的指导,要求学生养成自学、质疑的习惯,大胆参与探究和实践,体验成功,增强自信。  

九年教师则瞄准中考要求,扎扎实实打好各门中考学科的基础,最大限度的防止分化,稳步推进。为了让九年学生准备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新的挑战,我们重点加强了学生学习观念的发展,要求他们做到:掌握科学方法提高成绩;形成科学的学习方式;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及时分析中考信息动态、调节各学科之间的整体均衡发展。形成终生学习观念,创新促发展。

我们依据新时期的特点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还努力做到学法指导与时代需要同步,与学生身心发展相协调,使学法指导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手段。经过不懈的学习方法指导,我校大多数毕业生基本能实现学习方式的“四个转变”,即由“知识累加”向“掌握知识体系”转变;由“课本局限”向“开拓性学习转变”;由“被动接受”向“探索与实践”转变;由“周而复始”向“发展个性和学习创造”转变。为最终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蓄足了后劲。

总之,我校课堂教学中,注重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培养,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方面取得了一点成效。近几年中考毕业生的学习能力普遍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显露出我校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使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用。近几年我校中考升学率、优秀率、平均分也均稳步上升。我校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也以学习潜力大,发展后劲足而深受高一级学校的普遍欢迎。

    时代在进步,课堂教学还需不断的完善。我校将为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