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教学设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013年06月09日 07:45:4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15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兰河一中  姜丽雪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学习有关文言文知识, 积累一些文言词汇。

2.过程与方法:分析作者如何层层深入论证论点的方法,把握文章的写作特色。

3.情感与态度:反复品读,体会作者思想。联系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领会人处于困境才会奋发有为,国无忧患往往遭到灭亡的道理,树立正确对待苦难和安乐的人生态度。引导学生结合现实,思考讨论其现实意义。

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在诵读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学习疏通文意,反复品读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思想,通过合作探究理清文章思路,理解作者层层深入论证论点的方法。并进一步体会语言特色。

2.教学难点:联系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领会人处于困境才会奋发有为,国无忧患往往遭到灭亡的道理,树立正确对待苦难和安乐的人生态度。

教学方法:

导入——诵读——翻译——品读——拓展课堂教学模式下,通过教师启发诱导,让学生反复诵读课文,在诵读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学习疏通文意,理解文章内容,通过合作探究理清文章思路,体会语言特色。引导学生联系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领会人处于困境才会奋发有为,国无忧患往往遭到灭亡的道理,树立正确对待苦难和安乐的人生态度。

教学媒体: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有一个故事,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吧,说的是有一只青蛙第一次不小心掉在了一口正煮着水的锅里,恰好水已经开了,青蛙吓坏了,使劲一跳,逃离了险境;第二次,青蛙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又掉进了那口锅中,同样的锅里也在煮着水,不同的是,这次水还没有煮开,青蛙觉得还挺舒服:这个热水澡好哇!结果呢?——青蛙熟了!也就是说青蛙在开水里逃生,青蛙在温水里死亡这是什么原因呢?今天,我们就来共同学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古人的经典当中寻找答案吧(教师板书课题)

(二)预习检测:

师:请同学们把“我所知道的孟子”资料搜集展示:

生:孟子:名轲,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是继孔子以后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合称“孔孟”,有“亚圣”之称。

生:《孟子》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记述了孟子的言行、政治主张、哲学主张及个人修养。内容包括孟子的言行、政治学说以及哲学、伦理、教育思想等学术问题论争。《孟子》在先秦诸子散文中独具风格,对后世散文发展有很大影响。《孟子》与《大学》、《中庸》、《论语》合称四书。

生:孟子生活在战国,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生活十分痛苦。当时,各大国间 “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对此,孟子的政治主张主要是“兼爱”“非攻”,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孟子最早提出 “民贵君轻”主张,呼吁各国诸侯重视人民作用;主张残暴之君是“独夫”,人民可推翻;强烈反对不义战争,认为只有“不嗜杀人者”,才能统一天下。孟子向往历史上尧舜功绩,到处游说,宣传他的“仁政”、“王道”,并把这寄希望于封建统治发“仁心”,力图维护原始井田制度,使天下归顺,以成就王业,“黎民不饥不寒”。这反映孟子继承并发展前代政治家提出民本思想,对恢复经济,发展生产,使人民休养生息,有一定作用。今天看,孟子思想虽有阶级时代局限性,唯心倒退,但许多间接主张,客观上对人民有利,值得肯定。

(三)  朗读课文

师:首先,请大家先听一遍课文的朗读录音,根据录音,为文中的生字注音。来不及注的。听完录音后利用课文注释或查阅工具书补注,也可老师和同学请教。然后再放声把课文朗读几遍。

听读课文

1.根据录音用汉语拼音为文中生字注音。

2.利用课文注释或查阅工具书,解释生词。

师:刚才同学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解决了哪些字词呢?老师也选择了一些,现在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一下。

正音释义

畎(quǎ)亩 :田间水沟   付说(yuè) 

曾(zēnɡ)益:同“增”,增加 胶鬲(ɡé   

拂(bì同“弼”)士:,辅佐君主的贤士 

拂(fú)乱:违反、阻挠 

师:同学们,朗读文言课文,我们不仅要识记一些文言实词,掌握它们的读音和词义,我们还要读准文言语句的句读停顿,准确把握它们的节奏。本文中,有一些句子的节奏较难把握,请同学们看下面两句,尝试着轻轻地将它们读一遍。

 (1)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2)……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师:请同学们各自将这篇课文完整的读一遍,要求读准字音,读出停顿,读出抑扬顿挫的气势和美感,之后全班齐读课文。

读:字音读准  节奏合理  流畅自然  

(四)  疏通文意

师:刚才,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已经读顺了课文。现在,请大家参照注释再次阅读课文,真正把课文读懂。而读懂课文,主要是把握句中的一些重点词语,理解它们的语言现象,这样就能对整篇课文的理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面,请同学们结合页下注释圈点勾画出应该理解的难字词,然后学生之间自由讨论,共同解决。

理解词义

生:运用课文注释,查阅工具书,自主解释文中不理解的词语的意思。

师:下面,我们来交流一下

1.常见实词。

举于版筑之间  本文指“捣土用的杵” 名词

举于士  古代泛指官吏,本文指狱官。

2.常用虚词

  舜发于畎亩之中  (从) 而   而后作  (表承接)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给)而死于安乐也(表并列)   

征于色 (在)

生于忧患(由于,在)

3.一词多义

发:发于畎亩 (举,被任用) 发于(表现)

拂:行拂乱其所为(阻挠,违反)     拂士(同“弼”,辅佐,辅弼)

4.词类活用。

劳其筋骨  使......劳累(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饿其体肤  使......饥饿(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空乏   使....穷困缺乏 (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所以动心   使.....惊动(动词的使动用法)

忍性  使....坚韧(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行拂乱其所为  使....受到阻挠(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人恒过  犯错误、犯过失 (名词活用为动词) 

师:掌握了这些重点词语,就为进一步理解整篇课文的意思提供了保障,接下来,同学们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来理顺这篇课文的大意了。先请同学们结合页下注说说课文的大意,之后同桌之间可以互相合作,一个同学朗读原文,另一个同学翻译意思,这样,逐句说一遍。之后,我们请出最佳的同桌在全班读一读,说一说。我们比一比,看谁做得好。注意下列要求。

生:疏通文意

读:字音读准  流畅自然  节奏合理 

说:意思明确  条理清晰  语言通顺 

(五)诵读课文

师:同学们,常言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们刚才仅仅读懂了文章的字面意思,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反复诵读去进一步感受文章内容。下面请同学们再听一遍课文的录音,听完后,根据自己的感受反复诵读,相信大家会比录音读得更好。

生:诵读课文

对照朗读录音,诵读课文,读出自己的感受和体悟。

师:同学们读得很好,文言文必须反复朗读,直至能背出来,积累多了,有了文言文的语感,学习文言文就不困难了。下面,我们就用6分钟时间,反复朗读,直至能背。然后,请同学们在全班朗读,看谁背得最准确,最熟练。

生:背诵全文

反复朗读直至能背,要求准确、熟练。

(六) 思路梳理

    师:作者一共列举了几个人物?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其作用是什么?

生:列举了历史上这六位名人的事例:舜、傅说、胶鬲、管仲、孙叔敖、百里奚。他们虽然出身卑微,历经了苦难的磨练,但都被提拔任用,有了一番作为。文章第一段便列举了6位名人:舜、傅说、胶鬲、管夷吾、孙叔敖、百里奚,他们或者是传说中的圣君,或者是历史上有名的贤相、贤才,而他们之所以名列文章的首段,是因为他们在成为名人之前,要么经受磨难,要么从事着不起眼的工作,要么都不为世人所知……列举事实,为论点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使文章富有气势,增强说服力。

生归纳: 列举6个名人事例,为论点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使文章富有气势,增强说服力。

师:第二自然段要说明的道理是什么?是怎样论述的?

生:用讲道理的方法阐述人才要在困境中才能造就,说理透彻,振聋发聩,有强烈的鼓动性。

师:第三段论证什么?是从哪两个方面论证的?

生:论证经受磨练的益处。 从正反两个方面论证。 正面:个人作为——人处困境才能奋发有为。 反面:治理国家——国无忧患易遭灭亡。

第三段也是名句:“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其出名,则在于它道出了全篇的中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就是说,一个人假设常处于安乐的生活中,不思进取,没有忧患意识,就会走向灭亡。

师:最后一段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文章最后一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生:是全文的总结,揭示了中心论点。

师:全文主要用了哪些论证方法?

生:举例论证    对比论证

这篇短论采用了类比论证、举例论证、对比论证、归纳推理论证等论证方法。如把造就人才与治理国家类比,如六位逆境中成才的人物事例罗列,如把成就伟人与国家灭亡对比,如先分析论证,后归纳观点等等。

(七)拓展延伸,丰富积累

师:你认为孟子这篇文章的思想对我们仍有什么可贵的启发意义?

生:孟子文中所言的两个问题,对我们仍具有可贵的启发意义:一是关于人才的造就问题。孟子在这个问题上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方面他强调人的才能是在艰难困苦的磨炼中形成的,增长的。担当“大任”者,必先经历一番“苦”“劳”“饿”等等艰难困苦的磨炼,方能增长才能,担此大任。才能不是天生的.而优哉悠哉,贪安图乐,自然也增长不了才能。才能从磨炼中来。另一方面他指出入要能够经受住挫折困顿的考验,在挫折困顿中奋起,这样才会有所作为。生:我认为挫折困顿面前,要振作精神,努力奋斗,发挥主观能动性,方能冲出困境,别开生面;若颓然丧志,一蹶不振,自然也就消沉下去。才能从奋斗中来。一是关于国家的治理问题。孟子指出拥有贤臣,采纳谏诫,保持警觉,居安思危对一个国家的极端重要,这关系到国之存亡。孟子的这个思想有深远的意义。试想,一个国家如果奸邪当道,佞幸弄权,沉湎安乐,丧失警觉,那么其前途命运是可想而知的。

师:请同学们联系现实生活,联系实际。谈谈对艰苦奋斗、忧患意识的认识搜集鼓励人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名言警句、今中外同类型的事例。 全班交流,并积累在摘抄本上。老师先给大家提供几句。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没有伟大的意志力,就没有雄才大略。——巴尔扎克
   
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就越荣耀。——莫里哀
   
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查尔斯·比亚德
   
在获得无比丰富的生命体验的过程中,如果一帆风顺,那我们将失去一些发自内心深处的无上喜悦,只有穿越黑暗幽深的山谷,到达山顶的时候才会欣喜若狂。——海伦·凯勒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白成带领义军打进北京城,志得意满,终致失败。

韩信受胯下之辱成将军

爱迪生经历上千次实验发明了电灯

诺贝尔发明炸药,实验中多次被炸伤

贝多芬耳聋后写出《命运交响曲》

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

张海迪高位截肢自学了四国外语

(八)板书设计: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

    (事例)六位圣贤——(结论)苦难造就人才

    个人—国家(对比)——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论点)

(九)教学反思:

孟子这篇短文是历史传诵的说理名篇,本文不仅逻辑严谨、富于辞采,而且所说明的道理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是传承和弘扬人类精神文明成果的好材料。怎样才能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文章内容,发掘文章的教育意义,达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最终实现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的目的?应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基于此,自己尝试采用在导入——诵读——翻译——品读——拓展课堂教学模式组织教学,通过教师启发诱导,让学生反复诵读课文,在诵读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学习疏通文意,通过合作探究仔细品味理解文章内容、文章思路,体会语言特色。拓展延伸则引导学生联系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领会人处于困境才会奋发有为,国无忧患往往遭到灭亡的道理,树立正确对待苦难和安乐的人生态度。

                                                              评审人/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