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发展规划】幼儿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幼儿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17:09 访问量:666

幼儿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崇文实验学校  李景超

 1、现状分析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当今的信息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科学的教育理念,来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怎么实现这一目标尽快的成为科研型的教师呢,那就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进取,对自己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的积累教学经验,我利用空课时间,去听课,听课过程中把别人精彩的部分重点记录下来,借鉴别人的教学方式、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来,我本着互相学习的态度,和同事交流、创新方法,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通过此次学习,我深深懂得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要富有爱心、细心、耐心、勇于创新和善于思考,在工作中我时刻严格的以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已,用爱心去爱孩子,用细心去照料孩子,用真心真诚的与孩子交流,用诚心去打动孩子,让可爱的孩子们在温暖和谐美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在幼儿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使幼儿的学习变得有生命,有活力,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教师专业化标准中的第39个基本要求,要求我们合理利用资源,为幼儿提供和制作适合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引发和支持幼儿主动参与活动,在教育教学中还应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

黄老师在给我们解读教师专业化标准中提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只有爱是不够的,还应该是一面镜子,因此教师时时刻刻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由于孩子们具有好奇心他们会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连教师说话的表情孩子也会模仿,千万不要低估了孩子们的能力,我会积极努力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二、发展目标

1.通过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明确了目标,为我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指明了方向。

2.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凡是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3.继续学习相关的幼教理论书籍,认真阅读,做好读书笔记,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来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积极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认真学习、学会创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4.多听名师课,多学习教育家的教育理念,争取把先进的教学经验引进到课堂中来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

5.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从进一步了解幼儿学习与生活习惯入手,更加有效的把握课堂,善于捕捉课堂教学契机,使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的激励幼儿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6.在教育教学中信任幼儿,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幼儿一日活动,能始终把游戏贯穿到教学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7.加强家长工作的开展,做到与家长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有效的利用好班级博客这一平台与家长沟通,与家长一起关注幼儿,让幼儿健康成长。

三、具体措施 

1.通过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标准,更加坚信我活到老、学到老,立志终身学习的信心。

2.在工作中,除了要不断完善自己,还要发挥自己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同事一起进步,在严格要求同事们的同时,自己也不能懈怠。

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代社会虽然信息普及,但书本知识不能丢掉,要阅读各类关于幼儿教育的书籍,学习多种领域的知识、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使自己终身受益。

4.我园采取了观看优秀观摩课的方法,来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在观看过程中,积极的学习,认真记录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在自己身上找不足,学习借鉴名师的教学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

5.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适合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同时尊重幼儿的话语权,重视与幼儿的沟通,要蹲下来与孩子说话,蹲下来要从内心上蹲下来,平等对待每个幼儿。

6.充分利用班级博客这一沟通平台与家长沟通、交流幼儿在园内的近况,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园内的学习情况及优点与缺点,针对优点采取鼓励鼓励再鼓励、缺点帮助帮助再帮助,取得家长的信任,对家长要以诚相待,成为家长和幼儿的朋友,使得学校满意,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7.敬业:热爱自己从事的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职业理想。进取:在教

育教学中深入研究幼儿、遵循幼儿成长规律,提升保教工作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创新:学习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在教学中灵活运用各种组织形式和适宜的教育方式,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自己要学会创新,为教学增添不同的色彩,吸引幼儿,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

    8.关注幼儿日常表现,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例如:幼儿入

厕、吃饭、喝水、幼儿活动中等等都需要教师随时随地的进行教育。不要讽刺、挖苦幼儿,要做到学会赏识幼儿,挖掘幼儿的闪光点,让孩子们在赏识中逐渐将一日常规牢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黄老师在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说:幼儿教师是专业的教育者、幼儿教师是幼儿的游戏伙伴、幼儿教师是幼儿的知心朋友,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学习成为专业的教育者、不断进取成为幼儿快乐的游戏伙伴,积极创新做到幼儿值得信赖的知心大朋友,为发展幼儿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推荐、校对/黄晓辉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