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专业点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013年06月04日 16:27:1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75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教师进修学校   

从教30年,在我心里一直纠结着的问题就是学生缺乏创造性思维,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呢?所谓创造性思维是指在客观需要的推动下,所获得的信息和已贮存的知识为基础,综合地运用各种思维方式,经过对各种信息、知识的匹配、组织或者从中选出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达到对问题多角度深层次的理解。小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形成,形象、直观教育起很大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灵活运用电教媒体,对儿童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培养,是现代教育教学改革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培养学生创设思维氛围。

每一个健康的人都具有创新的潜能,但是把潜在的创新力转化为现实的创新力,必须要有一个激发潜能、形成创新力的环境和氛围。据此,教师必须实行民主、平等的教学观,改变传统的把知识作为预先决定了的东西教给学生,对学生的奖励也往往是以学生对课本知识的顺从为条件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教师还应允许每一位学生凭直觉和经验来进行分析判断推测,允许他们展开争议讨论,允许他们独立地发表各种设想和见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保护他们创新思维的萌芽,从而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二、培养学生直觉思维。

直觉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一种形式,在创新过程中往往发挥着先导作用。布鲁纳认为:直觉思维预感的训练,是正式的学术学科和日常生活中创造性思维的很受重视而重要的特征。直觉思维源于观察、经验、知识的积累,并依靠想象力、洞察力等领悟事物的实质。

三、培养学生激发思维兴趣。

兴趣是动机的重要心理成份,是学生对知识主动探索的动力源泉,也是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基础与前提。教师要结合教材内容,适当设计运用一些生动的知识小故事、趣味性较浓的例题等,善于激发并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启发学生积极开展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学会质疑问题,培养学生养成学会无疑之上处生疑的良好思维品质。通过设疑,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兴趣的火花和求知欲望及思维创新的欲望,激励学生进行广泛的、多方位的独立思考,培养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和多向性。

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是指人们根据当前的课题条件和已有的知识经验,沿着不同方向进行思考,进而提出独特的见解。利用学生感知投影对象的多维性,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多角度思考,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有效途径。

五、培养学生多方位开发假想、联想能力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利用电教媒体将书本上的文字含义转化为学生感知的对象,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对能力、知识深化与扩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强化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而且培养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传授知识与发展智力统一的教学原则。

 

校 对/ 

编辑:周丽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