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如何结合学生差异性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有效教学

【专业点拨】如何结合学生差异性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有效教学

2013年06月04日 16:25: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46

如何结合学生差异性

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有效教学

教师进修学校  赵天元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有效教学是教育界的热点问题,课堂是实施有效教学主阵地,有效教学的提出,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必须决战课堂,不上无效课、低效课,以上有效课为起点,努力争上高效课。有效教学的实施,给我们信息技术教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下面我就结合自身的教学(培训)实践,谈谈初中信息技术如何结合学生差异性进行有效教学。

一、精心准备,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只有关注课前准备,才能实现有效教学,这对于信息技术学科来说尤为突出。众所周知,信息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很多内容都需要学生亲自实践操作,而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全都要依赖于教师课前的充分准备。

1.了解学生。了解学生是开展有效教学的重要前提,要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是否已经具备学习新知识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操作技能。教师在备课时要根据学生的基础情况,将各阶段学生对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接受能力、学习态度、知识基础、理解能力、知识水平等因素考虑进去,这样才能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让全体学生在层次性的任务中“因材施教”,从而完成有意义的学习,避免出现水平高的学生“吃不饱”,水平差的学生“不会吃”的现象。

2.解读教材。要上好一堂课,在了解学生差异的基础上,钻研教材、准确地解读教材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关键。教师对教材解读准确到位,对教材的教学要求、教材的编排意图、旧知识的迁移程度、新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都要了如指掌,吃透知识在各单元、章节乃至整册教材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这样教学工作开展起来教师才能胸有成竹,融会贯通教授相关知识技能,从而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3.确定目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材,确定各层次学生的实际可能性协调的分层教学目标。目标分层为长期目标和具体学科章节的教学目标。针对学生的差异性确定三个层次的长期目标:对低层学生采用低起点,补台阶,拉着走,多鼓励;对中层学生采用慢变化,多练习,小步走,抓反馈;对高层学生采用小综合,多变化,主动走,促能力。每个章节的目标分层,按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由任课老师按大纲确定。

二、因材施教,是有效教学的关键

教育理论家指出“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应是让学生在体验和创造的过程中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运用已知去探索未知,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们的主体意识和做“主人”的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真正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人,通过激趣、设疑、启发等方式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整个过程,在教学中明确师生之间的所在地位,凡是学生能自己通过探究发现出来的,老师不能包办代替,要培养学生自己跳一跳“摘果子”,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使学生的能力能真正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和提高。

要正视初中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动机的差异性,对学生因势利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信息技术的动机,不是仅仅停留在对游戏、对上网的热爱上,而是要求学生获得有效获取知识信息、自主学习的技术操作性、实用性很强的知识技能。

要正视初中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和态度的差异性。在教学内容的把握和策略的选择上要更加灵活和机动,有效地利用任务驱动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端正学习的态度。教学方法应多样化,调动起学生对初中计算机技术各方面的兴趣爱好,使每个学生的优势和潜能得到发展,用任务驱动、情境创设使学生对初中信息的一些较为枯燥的内容但必须掌握的内容有更多的了解。由此亦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

三、科学评价,是有效教学的保障

信息技术学习的评价往往容易被教师忽略。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课堂教学的及时、有效的评价。这样的评价能增强学生的成就感,有助于学生对自己的信息技能掌握情况、信息素养、各方面能力有个清醒的认识,并做及时的反思、总结。作为教师千万不要吝啬给予反馈,及时的反馈既评价可给他们的操作进行指导,当然很多类似“很好,不错,对极了,你想到太周到了,这是我都没有考虑到的”等语言的使用更能给学生一种肯定,鼓励和希望,让他们在学生的过程中有更高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的成功率的效率更加明显,也相应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评价的首要原则应该是客观和公正,在此基础上再坚持鼓励为主,才是富有魅力有价值的评价。评价的语言要有针对性,要多样性,要善于捕捉学生的亮点。课堂的评价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教师评分、同学之间不记名互评、以及操作展示欣赏评价。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穿插使用,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信息素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以达到最大的效率为佳。通过客观、科学的评价,使学生获取成功的喜悦、及时改进自己学习上的不足。让学生满怀信心,兴致盎然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实现了整个教学过程的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唤起了学生自主探究的意愿,激发了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的新鲜感和兴趣度。

总之,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差异性,注意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现积极参与和有效参与的和谐统一。

 

校对/赵天元

编辑:周丽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