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 用爱的智慧激发成长正能量

【课程资源】 用爱的智慧激发成长正能量

2014年12月24日 09:06:16 访问量:489

用爱的智慧激发成长正能量

江苏省姜堰中学   


还记得1998年,我被南京师范大学化科院化学教育专业录取的时候,亲戚朋友为我点了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长大后,我终于成了母校——姜堰中学的一名教师,实现了自己从小就有的梦想。大四那年,因为成绩优异,指导老师推荐我考大连化物所的研究生,同时我又被母校姜中聘用,我谢绝了导师的好意。从教11年来,我立足课堂,勇于探索,不仅在教学业务上成为泰州市311工程培养对象、姜堰市教学能手,更着力在教育工作中追求美丽教师的理想,努力用爱的智慧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永恒主题,但我认为爱还应该是充满智慧的爱。爱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以责任为支点,通过爱的杠杆去撬动学生进步的车轮,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才是目的,而杠杆的撬动是需要智慧的。

一、从爱出发,抓住契机,触动学生心灵

智慧的教师会选择恰当的时机去表达自己的爱。在工作中,我时刻关注班上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心理、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状况,力争在学生最需要我的时候


及时登场,这个时候老师所做的一切最能触动学生的心灵。

班上学生生病了,如果家长不在身边,我会及时给他父母的关爱。比如学生小费,父母在外打工,自己一人住校,一次感冒发高烧,我一直陪她吊水至深夜,然后把她带至家中,给她烧汤滋补,直至康复。从此小费与我无话不谈,在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生家里有了变故或经济状况不佳,我会尽我所能从物质上和精神上帮助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尽快从困境中走出来。工作以来,班上有过好几位学生突遇家庭变故,我立即充当他们亲人的角色,给予他们关爱,让这些孩子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比如06届学生居某,父亲突遇车祸身亡,我担心孩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当天下午,外面下着濛濛细雨,我按照学生登记册上的地址打车去了他兴化老家。见到我之后,孩子先是一愣,而后抱着我痛哭流涕。当晚,我们谈了很久,我一方面希望通过我的关爱能缓解一点孩子失去父亲之后的痛苦心情,另一方面,希望他能够像一个男子汉一样坚强起来,替母亲分担一点家庭的责任。事实证明,我班上的这些突遇家庭变故孩子不但没有因此沉沦下去,反而都更加成熟懂事,更加勤奋刻苦了。

 二、从爱出发,以身作则,引领道德养成

    智慧的教师懂得身教胜于言教。与其喊口号、提要求,不如自己做表率。我在工作中努力通过自己的真诚、宽容、勤奋、坚强等优良的品质去感染学生。

    比如寒假,由于小高考在即,很多优秀生主动到校自主学习,但学校送水的师傅由于放假不再送水,我就主动找来几个热水瓶,每天给他们烧水,为他们服务。这对我而言实际上是举手之劳,但学生却感受到老师在与他们并肩作战,给他们力量和支持。某家长说孩子回家说,我们王老师每天坚持给我们烧水,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力争4A

 再比如好几次,我生病了需要休息,但是一想到班主任的责任,想到班上的学生,我就没法安心休息。况且,如果班主任能够带病坚持工作,以身作则,那产生的教育效果一定会胜过平时讲一百遍枯燥的道理。所以多少次,我都是硬撑着。今年开学第一天下大雪,我不小心摔了个骨裂,医生说一定不能坐,最好卧床休息。我问那站着行不行?医生说肯定没有卧床休息好。我听着觉得应该勉强可以吧?关键是还有二十几天就要小高考了,我这个时候怎能临阵脱逃呢?于是,我每天坚持从早站到晚,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几天下来,腿都像僵硬了一样。也许就是这样一种毅力的感召,同学们在小高考的备考过程中努力地坚持着,一步一个脚印,很多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最终都取得了4A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收获到了勤奋的回报,感受到了勤奋、坚强、坚持的魅力,这些品质将影响他们一生。

 三、从爱出发,深入家访,形成教育合力

 随着通讯工具的普及,家访被渐渐冷落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话联系或找家长,省却了劳神跑路,却也失去了因为传统的家访而带来的心灵触动以及感动效应,尤其是一些特殊家庭学生、问题学生以及租住房生。我发现通过智慧的家访,这些学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我每接手一个新班,都会用心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找出需要家访的对象,通过深入家访,关心他们,给他们切实有效的帮助。由于大量真实案例的积累,我所写的家访手记获得了姜堰市家访手记评比一等奖。

 比如2011级有一位女生小颖,性格内向,不太与人言辞。中考成绩735分,班级排名第十。父亲是一家公司的副总,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进入高中后,一开始,成绩还可以,一段时间后,我突然发现她经常上课精神恍惚,思想开小差,学习成绩急剧下滑,尤其是数理化学科几乎已经跟不上大部队了,其他老师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我两次找她谈心,她都只有沉默或流泪。上课仍然没精打采,作业胡乱混混。于是,我决定到小颖家去看看。去了以后,我才了解到原来小颖的爸爸重男轻女,从不关心她,管教的唯一方式就是打骂,并且在外面有了婚外情,经常和小颖的妈妈打架闹离婚。若不是深入家访,怎么可能了解到这些情况呢?那天,我和小颖的妈妈促膝长谈了一晚,共同制定了帮助小颖的一系列措施,一段时间后,小颖终于精神重新振作了,脸上有了笑容,学习劲头也特别足。

 四、从爱出发,走近学生,塑造健康心理

 近几年,我发现学生的心理越来越脆弱,甚至一些学生有了抑郁倾向。针对这一现状,我不断学习心理知识,参加各类心理培训,平时注意观察学生的表情,通过各种案例的反思总结,力争给学生智慧而有效的心理辅导帮助。所上的心理团辅课获得全国心理科普知识与作品大赛一等奖,并被中国心理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科普素材资源库,用于心理科普公益宣教和传播。

 学生与同学相处出现矛盾了,或是跟父母闹别扭了,会主动来找我倾诉,我会耐心倾听、与他同情、帮他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途径,让他排解出心里的垃圾,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宽容和理解。

 比如已毕业的王某,因名字的更改引起了心理抑郁症,再加之临近高考的学习压力大,王某在班上很难进行正常的学习。看着王某每天郁郁寡欢,想学习又学进去,而且还剩一学期就要高考了,孩子努力了十几年,如果就这么放弃太可惜了。于是,我建议他干脆在家里换一个轻松一点的环境自主学习(此时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了)。我每天坚持把学校里各学科的重要资料整理好送到他家里,通过与他交流谈心,了解他的心理发展状况,帮他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指导他在家里如何自主学习。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这个孩子抑郁程度减轻了,学习也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到最后,最终考取了南通大学。据了解王某现在在大学里发展状况很好,抑郁症的状况几乎没有了。

 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选择,做一名智慧的优秀班主任,是我一生的追求。       

推荐/奋斗中心校 陈晓伟   

                                                                                                                        校对/张德胜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