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牵手三尺讲台,扎根乡村教育

【课程资源】牵手三尺讲台,扎根乡村教育

2014年12月24日 09:04:58 访问量:636

牵手三尺讲台,扎根乡村教育

泰州市姜堰区淤溪小学  袁雪梅


我叫袁雪梅,淤溪小学的一名教师。2000年师范毕业,我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村小工作,踏上艰巨而漫长的农村育人之旅。既然选择了农村教书育人的舞台,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精力都献给它,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悔。这是我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凭着这份坚定的信念,我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13年来,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扎根乡村教育的热土上,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不畏艰苦,潜心教书育人,把全部的爱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

    一、心中装着学生。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除了母爱之外,世界上又一伟大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

农村外出打工的人较多,班里的留守儿童几乎有一大半。我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对他们嘘寒问暖,学生犯错了,与之谈心;学生有难了,帮助解决。我用微笑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用微笑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用微笑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几年来,我的班级中从未流失过一名学生。在短短几年的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但人是懂感情的,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我相信,当我的生命走向尽头时,我可以自豪地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要有一腔热情,爱护、关心、体贴他们。今年我班有一名叫周小川的残疾儿童,他不仅眼睛看不清楚,腿脚更是不利索,上下楼梯显得异常的困难。刚开学,我就和家长沟通好,为了孩子的安全,尽量减少他下楼的次数,课间操让他在教室里休息,每天中午吃饭和晚上放学都安排了人搀扶,遇到下雨天,我便亲自把他送上校车,平时还鼓励他多和同学交流,现在小川的表达欲望和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我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对于他们,我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管是学习成绩优秀的,还是成绩没能跟上的同学,不管是自己班的,还是其他班的。2011年一个寻常的下午,隔壁班的一个男同学课间在走廊上不慎滑倒,当时就晕过去了,眼疾手快的姚老师和张老师抱起孩子就往楼下跑,此刻,一个念头在我脑中闪过:要赶紧送医院。我迅速来到办公室,拿起车钥匙就往停车处冲去。送到淤溪卫生院,孩子还在昏迷中,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医生建议立即送到泰州人民医院,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泰州。就在这时,问题出现了,由于出来的时候太匆忙,我们几个人都没有带钱,再想想城区那拥挤的交通和自己的驾驶技术,为了不耽误孩子的救治时间,我让我老公拿上钱,在去医院必经的路口等着,再由他开车去医院,一场营救生命的接力在悄悄上演。因为抢救及时,孩子很快就没事了,我们都感到很欣慰。

    二、潜心教学研究

    任教十三年来,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我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更是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并能根据农村学生的特点,有针对的组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我严格遵循教学五环节,认真备课,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因材施教,努力实施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小学语文快乐课堂,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使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为了弥补农村孩子知识面不广的不足,我从学校图书馆精心挑选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坚持每天给学生阅读的时间,并组织他们交流,渐渐地,班级里一条条的小书虫诞生了,孩子们爱上了语文,爱上了阅读。

    同时,我能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更高学历的研修学习,2011年顺利拿到了本科文凭,2012年参加了江苏省第20期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学习。在各类课堂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市级竞赛,也多次获奖。工作之余,我能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和教学随笔,已有多篇论文发表在省、市级刊物和报纸上。在2012年度泰州市教育学会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我撰写的《小学语文古诗教学有效性探究》获得了三等奖。显著的成绩、良好的品德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自2010年起,每年都被表彰为镇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工作放在第一。

    我热爱教育事业,在偏僻的乡间,默默地守侯着这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2002年,学校从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可却缺少英语老师。校长找来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我,为了孩子们,我责无旁贷,就这样,我在教语文还兼班主任的同时,又担任了英语教学,并且一干就是8年。虽然工作很辛苦,可每每看到孩子们那纯洁的眼光,就莫名地增加了动力,再看看他们在调研考试中取得的成绩,又给了我这个外行教师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2003年,因为结婚,我家搬到了泰州。每天要赶不到20公里的路,才能到达学校。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只能起早贪黑,骑电动车上班,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一路颠簸,可我从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因为路途的遥远和工作的艰辛,0310月,我的第一个孩子流产了,医生说我体质太弱,想要生个健康的宝宝,就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我偷偷哭了一场,想到孩子们还等着我去上课,不能为了自己的孩子,耽误了一大群孩子,我毅然擦干泪水,面带微笑,走进课堂。可是043月,我再一次流产了,医生诊断为习惯性流产,必须休息,但对于当初的选择我从没后悔过。044月,我又检查出乳腺纤维瘤,医生让立即手术,然而毕业班的学生升学考试在即,我又怎能置学生于不顾,耽搁了他们的学习呢,思忖再三,我还是决定将手术推迟到暑假。

    200412月,靳潭小学着手准备创建示范完小,看着一大堆的资料要整理,校长发愁了,学校的教师年纪都大了,根本不会使用电脑,大家只能手抄,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八九点,冷得直哆嗦。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身为年轻教师的我,主动要求校长给我安排了更多的资料整理工作。那段时间,我白天上课,晚上留下来整理资料。我的决定也得到了老公的支持,那些天,他每天一下班就到学校来帮忙,有时我们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去,尽管外面很冷,但我们却没感到一丝寒意。

    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已属于你我,而我所做的,也只是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教师职业的光荣,用自己的任劳任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师道漫漫与艰难,为了可爱的学生,为了农村的教育事业,我愿放弃一切繁华,甘愿躬耕三尺讲台,用我平凡的工作为祖国坚挺的脊梁而不懈的努力。

 

 

 

推荐/平山一中 谢雪华 

                                                                                                                    校对/张德胜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