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 把青春献给远方

【课程资源】 把青春献给远方

2014年12月24日 09:06:58 访问量:596

把青春献给远方

长岗中心校  张东升


    当鲜花绽放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我是一片绿叶,一名快乐的园丁,一位平凡的教师。

    20109月作为黑龙江省兰西县第二批招聘的“特岗教师”,我带着满怀激情和灿烂笑容来到了兰西县北安乡中心校朝阳小学工作,三年时间过去了,自己收获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深刻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快乐与苦恼。

    岗前培训

    任教前,我们得接受岗前培训。那天,我坐在崇文实验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心情可以用沉重来形容,因为大学毕业后,原以为可以找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没想到命运却把我推到山区学校当了一名教师。当时心里有很多的问题和想法:“我会被分到哪个学校?”“我们的工资是多少,到底能不能兑现?”“政策和领导所说的是否一致?”“这里的特岗到底好不好?”等等。记得当时有位老师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说牡丹江师范学院,他叹息说“那你干嘛还要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呢?”听了他的话,开始我真有点后悔,但转而一想,“既来之,则安之”吧。我常想,只要是展现自己的舞台,就应尽情地在这舞台上挥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得更好;只要你认为自己是块金子,那么无论你到哪里都会闪闪发光,都会有人看得见。

培训结束后,我和另外一个老师被分配到北安中心校朝阳小学任教。当时的校长专门请了一辆车把我们接到学校,傍晚时分,见车子走了那么久还没到,看看公路以及两旁的树木,感觉阴森森的,心想我们是不是被“拐卖”了呢?晚上9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了人生第一站,此时学校早已安排好了我们的住宿。 第二天,是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我也去帮忙接待新生。学校安排任务后,我感到压力很大!因为学校让我上整个年片的体育教学还有思想品德课。后来,学校又叫我做文印工作,晚上还要值夜班,第二天又要早起,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感觉整个人的神经都绷得很紧。可是,我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句累。经过一段时间跌跌撞撞的磨炼,我的工作逐渐上手了,也品尝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作为教坛新兵的我,没有什么经验,一下子担任全校体育教师和思想品德课,开始感觉有点无所适从,又担心自己干不好。“这回惨了,万一出了什么差错怎么办?”我想。庆幸的是,学生很喜欢我这位新老师,这使我有了信心。我化压力为动力,积极摸索、探究,同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课余时间,常常和同事交流心得,甚至主动请教领导,自己也不断总结经验。半个学期下来,我已和全班学生打成一片。有个别爱调皮的学生,上课经常迟到,对老师也不怎么有礼貌。针对他的毛病,我的办法是经常找他谈话沟通,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可效果不明显。一次,该生周末回家时骑摩托车摔倒了,把脚给弄破了,留下一个很大的伤口。我怕他万一感染得破伤风,就借了一个老师的摩托车搭他到卫生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这件事后,该生有了很大转变,违反纪律的缺点逐渐改掉了,学习也有所进步了。没想到,他还给我带来了自家产的蜂蜜。总之,无论是什么样的学生,我都一视同仁地对待,爱他们,关心他们,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因此,我逐渐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赖,

说到体育教学工作和思想品德课,起初真是一塌糊涂。我上思想品德课,学生第一次期中考试就考得很不理想,成绩不好,很多老师都另眼相看,也都在议论着,当时我心情特别糟糕,很不是滋味,感到好惭愧。知耻而后勇,我没有气馁,顶住压力,认真总结经验,找出真正的原因,叫学生写考试总结和原因分析,以及今后对老师上课的要求,我再据此认真阅读分析,认真备好课、上好课,还上网查看相关资料,自己掏钱买学习资料,复印给学生做练习;认真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教研活动,多去参加听评课,听有经验教师上的课,再结合实际改进授课;认真参与校内外的优质课比赛,从中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同时不断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刻苦用功;课余时间,我主动跟学生聊天,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从而增强学习信心和动力。期末考试,每一个学生竟然都得了优秀。

    我除担任体育教学和思想品德课之外,学校还安排我做文印、值夜班等工作。刚开始感觉真喘不过气来,因为当时的检查又多,需要准备许多资料。之前只安排我做办公室的打印工作,后来又不知不觉成了教导处的“秘书”,有什么需要打印的,都叫我去帮忙。我个人电脑也常常变为“私物公用”了。特别是轮到我值夜班,第二天又得早起,真是身心俱疲!后来也就慢慢地习惯了。只要是学校布置的任务,我从来不敢怠慢,也没有丝毫的怨言,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三年来,为了做好工作,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我常常以校为家,牺牲了许多节假日。 

    付出总有回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最终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我的工作得到了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的一致认可。获得了兰西县北安乡教学优秀工作者、兰西县优秀体育教师等称号;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我知道,这是对我努力的肯定,是对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回报,可是我也明白,我只不过是尽了一名教师应尽的责任,做了一些分内的工作,但学校和上级却给了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让我有点不安和惭愧。今后,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辛勤地耕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已转为正式的在编教师,把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为了心中那个永恒不变的诺言,我以及我们所有的特岗大学生付出了代价,穿过鲜花,走过荆棘只为大山里的孩子们的梦想,让他们实现山里孩子往外走的愿望!

 

校对/塔青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