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 崇尚师德 爱岗敬业

【课程资源】 崇尚师德 爱岗敬业

2014年12月24日 09:07:41 访问量:465

崇尚师德  爱岗敬业

兰西五中  范春艳


做一名教师是我毕生的夙愿,做一名成功的教师是我毕生最大的追求,教师这个职业是很寂寞很清苦的,没有执著而深沉的爱就难以坚守,若没有溪流寻觅大海的执著,没有禾苗眷恋垫土的申请,谁能坚守得住那份寂寞?谁能忍耐得住那份清贫?

我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偏爱,“挺胸膛,笑杨眉,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19819月我是唱着这支歌走上了初中时就梦想的舞台,十八岁的我,刚刚走出高中毕业班的校门,带着满脸稚气走上了初中毕业班的讲台,比我还大一、二岁乃至三、四岁的学生,他们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我,经过一年师生共同的奋力拼搏,工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中考,我教的两个数学班英语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名,其中有两名学生分别取得了99.5分,优秀率26%,远远超出其他学校,我对自己的付出和学生的努力,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感到欣慰,我没有辜负上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的期望,上级领导表扬了我,同时也得到了家长的赞许,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体味到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多么神圣而光荣。

“春风化雨虽辛苦,一片丹心化甘甜”,我的人生态度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天道酬勤是我的息念,自强不息是我的追求”。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就必须有高尚的品德,崇高的爱岗敬业精神。

是多年的从教生涯,起早贪晚,加之生活的压力,使我本来强健的身体不经意见于1993念患上了“过敏哮喘病”,1995-1999年期间,死神一次次袭来,夜间急救达数次,白天还要上班,作为一名班主任,教研组长,还有两个班的课程,我不能误了学生。早晨六点上班,上完早棵和一,二节课后,我就得去附近诊所点滴。我成了这家诊所的常客。亲朋好友间接地对我说:“你的病不太好,要及时治疗啊!”我懂她们对我说的这话的意图,我说:“我要好好的活着,我不会死的。”不久在农行上班的一位女士和我患的同样的病,经多方治疗无效窒息而死,我俩正好同龄,37岁,面临生死的考验,我敢于向死神宣战,因为我 知道我的生命不仅仅属于我个人,在我身后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和鼓励着我——那就是我的亲朋好友和我那可爱的学生们。按照医生的要求,我每周需要打四针,我坚持整整打了一年半,死神退却了,我终于逃出死神的纠缠,这期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和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我从为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我的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年片第一名,还多次承担县市级大型观摩课,为全县英语教学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静下来的时候我在想,是什么力量支撑我活到了今天,又是什么力量使我在教育战线上乐此不疲呢?我想除了生命的本能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对教育事业的一片挚爱。事业、学生给了我生的动力,给了我工作的源泉。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凭着与生俱来的执著与坚韧,虽然我已不如不惑之年,但对事业的不断追求、探索使我容光焕发、精神抖擞。我用教鞭幻化着神奇,我用粉笔描绘着辉煌,辛勤换来的是硕果,努力换来的是成绩,“省、市级教学能力,省市级骨干教师、省市级最佳教师、高级教师……”等三十多个荣誉连接而至的时候,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

我的生命如红烛在流淌,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慰籍的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教师神圣而无声誓言。

教师朋友们,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众,我们事业的成败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兴衰,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就为我们选择的这个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自豪吧!那就需要我们用“润物细无声”的心灵,化作护花的春泥儿,用一生去呵护祖国的未来之花!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不求流光溢彩,也不求显赫荣华,但只求在适合我的位置上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为自己追求毕生不悔,学生跳动期待的目光就是我的掌声,学生挥舞的毕业证书就是我的鲜花,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面对清风明月,夫呼和求呢?我向天祈祷,我真的还想在活五百年。做育花使者,听花开的声音,看满园芳菲,我的生命因“教师”而美丽!

校对∕黄晓辉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