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小壁虎借尾巴

【课程整合】小壁虎借尾巴

2013年06月09日 08:08:5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21
 小壁虎借尾巴

兰西二小  刘丽红

一、说教材  

《小壁虎借尾巴》是科教版语文第二册第八单元中的一篇讲读课文。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故事通过描写小壁虎向小鱼、老黄牛、燕子借尾巴的经过,讲述了鱼、牛、燕子尾巴的用处和壁虎尾巴可以再生的特点。

二、说学生 

文章生动有趣,把小动物有礼貌和它们之间真诚相待的美好形象表述得栩栩如生,符合一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是向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朗读能力的好教材。

三、根据本课在教材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我从三个维度设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会本课10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新词。

    (2)能力目标:

通过看图,学习课文,理解词句和每段的意思,了解小鱼、黄牛、燕子、壁虎尾巴用处,及壁虎尾巴可以再生的特点。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好学好问的良好习惯。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勇于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热情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教师利用课件演示,帮助理解动物尾巴的用途。)学习小壁虎借尾巴的经过,懂得鱼、牛、燕子、壁虎尾巴的用处,接受礼貌教育。 

    教学难点:理解小壁虎尾巴的用处和特点。

五、教法与学法

教无定法,但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可以使教学事半功倍,使教与学达到和谐完美的统一,本篇课文教学中,利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资源,来创造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动画激趣法。低年级的学生都比较喜欢直观形象的内容,我利用多媒体课件,充分发挥文中插图的作用,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激发学习兴趣。

2.情境演读法。叶圣陶先生认为:语文教学最基本最好的方法就是读。我采用多种形式朗读:范读,自由读,表演读,分角色读等力求达到以读代讲,以读悟情的教学效果。突破教学难点。

当然在教学方法中,更重要的是顺学而导法,本课的内容较浅显,在结结合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理解重点词语之后,应放手让学生合作学习。

六、资源整合说明: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为了有效地整合资源,提高学习效率,课前,我除了要求学生上网查找与小壁虎有关资料外,自己结合课文的重难点和有关资料,为学生制作了本课专题性学习课件,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信息资源平台。

七、说教学过程 

(一)设疑初探

导语教师播放课件,以强烈的视觉映象冲击学生的感官,在上课之初创设良好教学氛围,为激发学生学习课文做好铺垫。让他们带着激情进入学习课文的氛围之中。 本环节由“创设情境,设置疑问”、“探究解决第一个问题”、“探究解决第二个问题”三部分组成。其中其中第一部分由老师引导学生从没有尾巴的壁虎图片质疑,并归纳补充学生所提问题,即小壁虎为什么借尾巴?它都向谁借尾巴?怎么借的?借到了吗?其中第一、二个问题较简单,学生通过读课文就能找到答案,所以我让学生自己读课文找答案,趁机指导朗读和语言训练。

(二)解疑合探      

本环节主要解决第三、四个问题,即小壁虎怎样借尾巴的?借到了吗?在这里我将指导学生学习小壁虎向小鱼借尾巴的经过,在总结学法的基础上再分小组让他们合作学习小壁虎向老牛、燕子借尾巴的部分。这样既能引导他们读懂课文,又能教给他们学习方法,还能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探究小壁虎怎样向小鱼借尾巴时,我先让学生观看课件利用插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色彩鲜艳的图画给学生的视觉以刺激,内容新颖画面丰富的图画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并让学生在看图后提出自己达到问题小鱼是怎么借尾巴。把小壁虎说的话“小鱼姐姐,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与另一句“小鱼,你把尾巴借给我!”进行比较,向学生渗透礼貌教育。接着通过提问小鱼借给它了吗?为什么?引导学生发现小鱼尾巴的作用,并让他们用“因为……所以……”练习说话,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然后再总结这一段的学习方法,分小组合作解决小壁虎怎样向老牛、燕子借尾巴。最后分角色朗读345自然段。这部分的教学是一种演绎推理,由一般结论推断、研究出个别现象,至此突破了难点。这种由事物的个别现象,总结出事物一般规律,再由一般基本规律去解释事物个别现象,即“个别——一般。——个别”,完成好两次推理,给学生渗透一点认识事物的一般方法,整个阅读过程,就是学生智力发展的过程,可以达到语言文字训练与逻辑思维训练同步进行,学习语文与认识事物同步发展的目的。 

(三)质疑再探

因为小鱼、老牛、燕子的尾巴的作用在课文中直接呈现出来了,学生很容易找到,但小壁虎的尾巴的作用却需要进一步探究。所以本环节我从由书本上的几句抽象的话变成了学生看得见的具体画面,多媒体课件的是图、文、声、像并茂能向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的感性材料形象生动的画面将引导学生对壁虎尾巴的作用提出质疑并解决这个问题。

(四)总结全文,拓展运用

为了让学生把课堂知识向课外阅读、观察延伸,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我在引导学生总结全文后让他们说说自己熟悉的小动物的尾巴有什么用处,并用课件展示一些动物的尾巴的作用。然后让他们试着自己出练习题,根据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和补充,让他们编写小壁虎向其他动物借尾巴的故事说给他人听。

八、本课设计的特色  

(一)做到以生为本,学生是学习的主动者,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符合低年级学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来创设情境,制造学习氛围,使学生乐学、好学。

(三)以读为主,以读促思,读中求解,充分发挥朗读对理解课文、                发展语言、陶冶情感的作用。在读中渗思想教育,又训练语感。

   本节课“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课程内容切合学生兴趣点,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参与性强,通过信息技术的整合,整节课充满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对于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我的理解还是很浅薄的,做法也一定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欢迎各位领导和同行多提宝贵意见。

校 对/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