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 中班分级阅读儿歌《水果歌》

【课程整合】 中班分级阅读儿歌《水果歌》

2013年06月09日 08:09:5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766
 中班分级阅读儿歌《水果歌》

五小幼儿园  商清凤

按照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四大方面进行说课。

一、说教材

1.教材内容分析

分级阅读这本教材是以主题情景多媒体的形式进行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动画的形式向幼儿展示教学内容,以儿歌朗诵、演唱、律动、伴奏等形式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水果歌》是分级阅读中的第四个主题,水果是幼儿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它富有营养,又贴近幼儿的生活,可以给幼儿带来丰富的感官之旅。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朗朗上口的儿歌及欢快的节奏、生动刻画了水果鲜明的特点,儿歌巧妙地将数量融入到儿歌里,让幼儿自然感知数量词,使学习变得自然、轻松、有趣。实现了语言和数学的融合,有利于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2.幼儿现状分析

中班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提高,有一定动手能力,但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他们的思维仍带有直觉行动性,他们喜欢直观的、真实存在的东西,需在亲身体验、探索中去发现事物的特征。在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

3.目标定位

活动的目标,贯穿于一个教育活动的始终,对活动起着主导作用。在生活中,较小年龄的幼儿对吃的、玩的东西很感兴趣。为此,我们常常以他们的兴趣为出发点,设计一些教学活动,巧妙地将教育目标蕴含其中,让幼儿在生活化的活动中获得有益的发展。根据中班幼儿的这一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我们确立了认知、能力、情感等方面的目标。

1)通过观察体会了解一些常见水果的主要特征并感知水果数量

2)通过游戏发展幼儿的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

3)让幼儿了解水果对人体的益处、培养学生养成吃水果的好习惯。

4.活动的重难点

这个活动是一个综合活动,其渗透了语言领域、科学领域及社会、健康领域等方面的内容,但活动的重点仍以语言领域的想象和表达为主,主要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大胆运用语言、动作表达想象结果。难点在于幼儿想象的过程。

5.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是为具体活动目标服务的,同时幼儿是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发展的。使活动呈现出趣味性、综合性和实用性,寓教育于实际操作和游戏中,我做了以下准备:

1)自制魔术袋一个

 (2)自制水果卡片

(3)大图书

二、说教法

新《纲要》提出:创设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探究活动,进行尝试,感受参与的乐趣,并能鼓励幼儿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因此,本活动教师将充当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根据中班幼儿思维的具体形象性特点始终贯穿直观性原则,结合多种教法进行活动。

1.游戏法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这堂课我也是以游戏为主贯穿始终,给幼儿创设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既能更好的达到活动目的,又能更好的激发出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并帮助幼儿巩固想象结果。

2.谈话法

在活动中适当的问题有助于活跃幼儿的思维,启发学习,有利于幼儿获得新知识和发展智力,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好的语言习惯。通过谈话让学生谈谈自己喜欢的水果的特征、形状、颜色和味道等。

3.直观法

以魔术和猜谜语的形式、出示水果图片和水果,让学生直观感知各种水果的形状、颜色、味道以及水果的数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体验法

它是幼儿建构知识的基本方法,是指幼儿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中进行探索学习。本次活动安排了两次体验活动:

第一次、让幼儿自己动手把老师的水果图片按照要求的数量粘贴在黑板上。

第二次、让幼儿自己动手从黑板上粘贴的水果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摘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做一做动作看看像什么.,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水果特征。

    三、说学法

    以幼儿为主体,创设环境让幼儿参与探究活动。让幼儿参与体验,加深理解,提高记忆。引导幼儿注意倾听、发挥想象、大胆表述。

四、说教学过程

中班的幼儿好动、爱玩、爱闹。他们很容易沉浸在课间的活动中,即使上课了思绪还是很难平静下来,不能马上进入到上课的状态,所以需要教师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中,幼儿最喜欢的就是游戏,在这堂课中,我首先会带领幼儿做一个与水果有关的手指游戏《小猴子爬上苹果树》,把幼儿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个儿歌《水果歌》。我们来一起欣赏一下吧。

今天老师也给大家带来很多水果,你们想不想看看老师带来什么水果了?可是这些水果啊它们告诉我,小朋友们要把我猜对了我才肯出来。小朋友我们来猜一猜都是什么水果吧。幼儿都爱猜谜语,可能有的小朋友会猜不出来,我会主动启发引导。猜出水果的幼儿要给予表扬鼓励,没有猜出的也要加油鼓励。猜完一种水果,我就会提几个问题,例如苹果是什么颜色的?什么形状?什么味道?它像什么?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一些表达能力较差的儿童药给予适当的鼓励。之后请表现好的小朋友帮老师把苹果贴到黑板上。帮老师查一下老师拿来几个苹果。用这种形式猜完几种水果后,幼儿肯定已经累了,而且不太感兴趣了。这时候加入一个魔术游戏。

我拿出一个魔术袋,把剩下的水果放在魔术袋里,让幼儿先摸一下袋子里有什么?他们摸一下会觉得什么都没有,然后我念咒语把水果变出来。小朋友会很感兴趣的。逐一把所有的水果按照数量都贴到黑板上。

现在所有的水果都在黑板上了,小朋友想不想自己摘下一个啊?那我看看哪个小朋友表现的最好,让5名幼儿到黑板上摘下一个自己最喜欢吃的水果,然后想一想这个水果像什么?并且做个动作,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例如:苹果像皮球、香蕉像电话、葡萄像眼睛等。

 现在所有的水果都在黑板上了,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吃水果吗?水果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让幼儿自己思考,我启发引导。可以让我们皮肤变好,长高,变漂亮,身体更健康等。

    最后,玩一个水果游戏《水果蹲》。把幼儿分成四组每组五个人,老师给每个组起一个水果名。一个组先开始说:假如苹果组先开始,水果组就一边蹲一边说苹果蹲苹果蹲苹果蹲完香蕉蹲,香蕉组5个人就一起蹲先后再指定别的组蹲。这样可以生生互动,还可以让幼儿活动活动。

结束活动,小朋友明天带来一种你喜欢吃的水果然后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让幼儿感知分享的快乐。

                    

                                                              校 对/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