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备考园地 > 【备考园地】数学中考复习之我谈

【备考园地】数学中考复习之我谈

2011年10月31日 16:56: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69

数学中考复习之我谈

兰河一中  王正秋

我毕业于肇东师范专科学校,后来又在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进修三年,并取得了数学专业本科学历。我教毕业班的次数仅有三年,但是每次中考之后,我都会做深刻的反思,现对毕业班的教学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

    万丈高楼从地起,学习也是如此,所以要想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时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解题能力及解题技巧能力,并且要求不能间断。进入毕业班后,面对升学的压力,学生与老师的压力都增大了,这就要求我们有更加高效的讲解,学生也要禁欲高效的学习阶段。毕业班最后阶段的复习需要对出租的所有知识进行复习,我认为这一阶段是非常关键的,是决定能否考出好成绩的关键时期,因此要求我们在复习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进行拔高,在复习中,我是分三轮进行的:

第一轮:回顾基本的知识。

在这一轮中,主要以课本为主,帮助同学们重新拾起以往要掌握的数学概念、公式、公理、定理等,除了要熟练掌握之外,还要掌握它们之间的联系,做到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知识,并嫩个综合运用,同时,关注新教材中的新知识。要在这部分试题上保证得分,就必须结合教材,系统复习,对必须掌握的内容要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所以要求每一位学生首先一定要配合老师进行复习,切忌走马观花,好高骛远,不要另行一套;其次,复习应配备适量的练习,习题的难度要加以控制,以中、低档为主,本阶段复习宜细不宜粗。

    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各地每年中考试题基本上按难:中:易=1:2:7的比例命题,基础分占总分(120分)的70%,因此使每个学生对初中数学知识都应达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应用基础知识时能做到熟练、正确和迅速。

第二,中考基础题是课本上的原题的改造,必须深钻教材,绝不能脱离教材,从近几年中考题来看,删掉的内容不靠,所以删掉的内容没必要讲。

第三,不搞题海战术,精讲精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大练习量”是相对而言的,它不是盲目的大,也不是盲目的练,而是有针对性,典型性、层次性、切中要害的强化练习。

第四,不断激励学生。毕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心态也会起到决定性作用,要让他们充满信心地走进考场。

第二轮:综合运用知识,加强能力培养。

这个阶段的复习目的是构建初中数学知识结构,从整体上把握数学内容,侧重提高学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第一轮复习的延伸和提高。这一轮采取专题讲座,综合训练形式。

第二轮的复习在第一轮的基础上,对学生来说更是一次能力的提高过程,也是突破难点的关键时期。由于美国地区的中考题型侧重点不同。老师一定要在第二轮复习中,把握好学习的方向,切不可走弯路,复习要准,全;在分类上,可以对选择或填空题中的较难的题给出题型,进行专门训练,然后对解答题要进行重点训练,由于解答题中每年中考中题型基本上是不变的,这样就给我们复习指明了方向,教师可结合以往的考试,找出适当的题目,进行综合训练。

由于第二轮复习主要是针对难点内容,所以要讲练结合,应该高效地利用课堂,因为毕业班的学生,学习量大,要求掌握的而只是比较多,而且每科占用的时间都比较长,所以老师应该掌握好课堂的45分钟,高效的利用,对于一些较难的知识点,可反复练习,让学生掌握其中的解题技巧,提高解题能力。

应该注意的问题:

1.防止把第一轮复习机械重复,第二轮复习必须以拔高为主,让学生的解题能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本地区的周年高考解题的体型要练全,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且掌握解题技巧。

2.防止单纯就题论题,应以题论法。中考不可能出现原题,所以教会学生解题方法与解题思想是本轮复习的关键。

3.防止把题做偏。第二轮复习阶段,时间非常紧迫,所以老师要解读好考试大纲,做好考试动员会议笔记,记录好考点于不考点,千万不可把考试范围弄错。也可多多查阅以往的中考试卷,找出考查题型,重点练习,或与教研员多沟通,找准考查点。

第三轮复习:考前训练,综合模拟复习

这一阶段,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训练学生的解题策略,加强解题指导,提高应试能力,可以从市、县调研试卷、综合练习、自编试题中精选进行训练,每份的练习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老师及时批改,重点评讲。以便把学生最佳竞技状态带进考场。要注意模拟考试镇南关的试题要与当地的中考试题卷相吻合,以锻炼学生的胆量,使他们面对真正的考卷时,能胸有成竹,发挥最好的水平。

在复习时,要注意因材施教,对后进生,课堂复习采取“低起点、多归纳、快反馈”的策略;对中等生,对他们要严格要求,解题要严格要求,解题要严密、细心,使其不因此造成常规题失分太多;对尖子生,在解题过程中,要求他们尽量走捷径、出奇招、有创意、注重逻辑关系,力求解题完整,以提高中考优秀率。

在进行综合解答中,要注意及时纠正错误,改掉他们在解答题中的误区,可建议同学们有自己的错题本,在最后阶段,专门看自己的本子,及时改掉毛病。

应防止出现下列问题:

1.过多做练习,以练代讲。

2.以复习资料代替教练,不备课,课堂组织松散。

3.只注重知识辅导,不进行心理训练。

总之,在九年级的复习镇南关,放手学生自己去搞点讲评,自己动手建立错题档案,对于有价值的题目,让学生总结题目考查了那些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是从那个角度考查的,题目考查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本题有哪几种解题方法,最佳解法是什么,当自己出错时,是知识上的错误还是方法上的错误,是解题过程的失误还是心理上的缺陷导致的失误。切实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美的问题。

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要老师心里有学生,有让学生考出好成绩的强烈愿望,并能有效地实施,学生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