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白板教学 精彩无限

【课程整合】白板教学 精彩无限

2015年05月08日 14:58:30 访问量:440

白板教学  精彩无限

       ——电子白板培训心得体会

长岗中心校  郑秀丽

 

为了使我们更好地运用电子白板,我校向教师进修学校提出了电子白板的订单培训。201549日鸿合电子白板培训悄然走进了长岗乡中心小学,县进修学校老师对我们进行了面对面指导与演示。聆听老师的讲解,而且亲自尝试操作,学习着,收获着,我非常开心!下面就电子白板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合理使用电子白板,谈谈我的应用心得:

对于初次使用白板的我,给我最大的惊奇是电子白板如同一个巨大的电脑触摸屏,它具有替代黑板的功能:与黑板相同的书写、绘画和擦除功能,这些功能很大程度上已使白板替代了黑板的使用;部分特殊效果的简单使用:如拉幕、探照灯、拍照等,这些功能简单易学。此功能的应用,使老师们心中会有安全感,可以保证课程按照自己原有已习惯的方法进行,不会出现大问题。可见,面对新技术时,突破技术障碍和心理障碍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应用方式下,教师已经较熟悉白板的特性,心理上也开始接受这个新鲜事物,甚至开始依赖白板了,但这一层次的课堂教学仍以教师主导为主要特征。此时,教师对支持的需求已从技术逐渐转向资源的设计开发和教学设计。其教学现象主要表现为:

首先,教师可以在白板上熟练操作,这使教师离开了计算机操作台,又可以面向学生站在白板前了,这个变化使教师从远离学生集体又回到学生集体当中。加强了集体共同参与的学习过程,教师也变成整个学习集体中的一员,不再是远离学生的躲在设备后的软件或设备的操作者,学生在无意识中达成了更多的与老师和同学的情感上的交流沟通,学习兴趣也随之提高。

其次,在技术应用上,白板特有功能及其技巧得到有效使用:如应用拉幕、探照灯、拍照、擦除等白板的这些特殊效果和应用技巧,可以设计出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特别是白板对动画、视频的随时暂停控制与标注使教师能够更加自主的应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弥补了很多课件交互性较差的缺陷。

再次,交互白板交互功能的充分发挥,此时,教师不仅可以熟练使用交互白板的各种功能,而且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将白板所带有的交互能力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中,并能够将已有资源和自主设计的白板资源整合进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此时已很少需要关于设备硬件的技术支持,更多的支持将来自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教计上。进入这一层次后,课堂教学效果主要取决于教师是否使用了良好的教学策略,关注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成为制定教学策略时主要考虑的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我深深的感受到电子白板将会给我的教学带来更多的方便,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掘这个新交互平台中蕴涵的教学策略,使这一技术真正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突破。

 

                                             推荐/凌庆元   责任编辑/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