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在化学课堂培养新型的师生关系

【教师论坛】在化学课堂培养新型的师生关系

2011年11月03日 11:26:1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363

在化学课堂培养新型的师生关系

            兰西县第一中学  王晓艳  陈永芳

什么是师生关系呢?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态度。传统的教育教师关念认为,师生关系就应该只是授受的关系,老师就应该有老师的威严,学生就应该无条件的接受。但是,为了进行新课程改革,要想实施素质教育,就要改变旧的师生关系建立新的师生关系。那么怎样在化学课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呢。

第一,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学会宽容。

比如说有一次,进行完一次化学周检测,在评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名学生的选择题,选得答案都是B,我一看名字,正好是这几天上课一直发困的那个学生,我心里就来了火,心想:“怪不得连选择题都瞎蒙,肯定是这几天晚上出去玩了,白天上课就困,这几天学的内容一点都不会”。我很恼火的就把这名同学叫到了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他连一句反驳的话都没说,一直低着头。可是第二天他没来上学,早晨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他奶奶去世了,要给他请假,我一问才知道,这几天他很困,是因为晚上去医院照顾奶奶了。挂了电话之后,我心里非常的难过,那天不应该不问清楚就批评他。从这件事上我想到了,要多走进学生的心里,去了解他们,宽容他们。他们不希望老师是凶巴巴的,他们更不愿意看到老师整天板着脸孔训斥他们甚至对他们动粗。给学生一次机会,送他们一个微笑,当我们用微笑面对学生时,能给予学生宽松愉悦的心情,使他们感到亲切、温暖,能增强他们自信心。这样他们就会喜欢你,也会喜欢化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成绩。

第二,要充分尊重学生,师生是人格平等的关系。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系统是以人的集合为主要构成要素的社会系统。在诸种要素中,教师和学生是最基本的要素。要研究教育系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必须研究教师和学生,研究师生之间的关系。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果的必要保证。

一个具有教育机智的教师总是能尊重学生的主动性,尊重学生的人格,发展需要,时刻认识到学生的:“未成熟性”尊重学生的主动性,教师在教育情境中总是能把问题的最终解决权给以学生,而不是由教师独断地解决问题,引导优先,建议辅助,教师是一个辅助者,而不是一个决策者。教育机智也表现在对学生影响的潜移默化中,用细心去影响学生,用细腻的方式去感化学生,教育机智是能够打动心灵,感化情感,默默的关怀,悉心的关爱,殷殷期盼,耐心的等待就是一种教育机智的表现。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把热爱学生当成我的天职,把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当成我教师人生的真正幸福。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就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许多事情便迎刃而解。尊重学生,也就教会他们尊重老师。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