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课改的号角 教师的朋友

【成果荟萃】课改的号角 教师的朋友

2014年05月04日 16:01:47 访问量:551

课改的号角  教师的朋友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一等奖

兰西县第四小学校   


光阴荏苒,二十几年的教学时光一晃而过。做教师的日子是平凡的,平凡的日子叠成了一段段平凡的记忆,然而,记忆中总有一些东西是那么地相似,难以挥去。从教二十几年,《研训信息》伴我六年,帮助我健康成长,成为我亲切的依靠。

我读过很多的报刊、杂志,但不花钱的、最有实效的、最具指导作用的只有兰西县教师进修校主办的《研训信息》。六年以来,伴我最多的是《研训信息》,它高屋建瓴,前沿远瞻,它理论广博而精深,内容深刻而丰富,尤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有效性。来自基层、为了基层、服务基层。小县办出了大刊物。对它里面所刊登的作品,我每篇都不错过。

每次拿到新一期的《研训信息》时,都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温暖,多次翻阅《研训信息》总能欣赏到理论佳作,领略到名校名师的风采。这些都出自我们熟悉的教师,来自我们了解的学校。

记得有一篇文章给了我深刻的启发,是兰西三中吴维凤老师的《爱是师德的灵魂》,文中体现出我们每天都在演绎着一个共同的主题——爱。简单平凡的爱并不惊天动地,却蕴含着属于我们和孩子们的快乐。教师工作很平凡,但只要怀抱教育理想,用心去探究,就会使自己的工作充满无尽的创造灵性,让每一个细节都蕴藏着育人的因子。这篇带着浓厚讲台气息的、浸透着心血的教育教学经验之谈强烈地撞击着我的心扉,令我受益匪浅。教师工作说起来轻松,做起来沉重,有什么样的爱就会带出什么的学生,所以要尽量的动用自己的爱心,从而在工作中享受的爱心所带来的幸福。

课堂教学的气氛是宽松而随意的,态度是自由与平和的,不需一惊一乍,噱头连连,悬念迭出,也不必滔滔不绝,更多的是清淡、简捷、自然,没有雕琢痕迹的,真实而原始的本色——这就是兰西一小刘丽杰老师的《浅谈如何培养和保持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我明白的道理,本色课堂带来的就是返璞归真,这更接近教育的真谛。

读这样的文章时让我感受到教师自己对教育的深度解读与探究,犹如在聆听谆谆教诲,使我有了许多的感悟,积淀了学养。

2010年初,在进修校的指导下,学校开展“游戏化英语教学探究”课题研究。我是课题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探索科学方法,也有一点收获,也有一些感悟,我也尝试着向《研训信息》投稿,居然刊发了。第一次在《研训信息》发表文章成功,使我从读者又成为作者,推动我进一步研究,以后在学校和教师的鼓励下陆续在《研训信息》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在思考、感悟、实践、写作中,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与《研训信息》相伴的六年里,学到了前沿的、适用的方法,教学和教科研能力明显提高,多次承担各类公开课,多次参与教科研课题研究,所教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大幅度提升,我越来越自信。与《研训信息》相伴的六年里,我逐步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最出色的老师,起码应该做到:

第一,要有为学生诚心服务的热情,用爱感染学生。学生并无好坏之分,只要我们肯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读懂他们,只要我们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的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中品德上的每一个闪光点,然后运用激励机制,加以肯定和激励,增强他们的自信,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感到温暖。

第二,要把教育当做一种事业不懈追求。注意认真学习,在学习中汲取知识,丰富自己,开拓自己的视野,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逐步提高自己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注意自己的道德修养。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

第三,应该走进学生心灵。向学生敞开心灵,坦诚地和学生交朋友。

六年,对《研训信息》来说只是开始;对我来说,也只是匆匆而过;但可能影响着我的一生。

六年,从《研训信息》走出一个又一个名师,报道出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典型,催生出一个又一个植根兰西的教育理论。

走进了《研训信息》,我觉得我的青春就在舒展,

走进了《研训信息》,我收获的就是快乐与灵感,

走进了《研训信息》,我就享受着天空的宽广与蔚蓝,

《研训信息》,温暖着我的期盼,助追我的梦想!

愿《研训信息》越办越好!继续成为课改的号角,教师的朋友!(指导教师:衡志坚)                                                    

                                          校 对/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