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读教结合 书香为伴

【成果荟萃】读教结合 书香为伴

2014年05月04日 16:03:50 访问量:610

读教结合  书香为伴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一等奖

兰西县第五小学校  任靖宇


圣人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闲暇时光,静下心来,一杯香茗,一卷诗书……看云淡风轻,看世事变幻,看人间冷暖……不得不说,读书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受。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学习新的知识来面对新的挑战,更是不可忽视的。它能提供给我们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看过不少书,但有时看过了,只有一道淡淡的印象留在心底,更多的或许是为了消遣的书过无痕。《研训信息》这本书则不同,它伴随着我度过了六个春秋,每每翻开它时,看着那饱含深情的文字,心中感慨万分!

著名教育家叶澜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这句话非常实在,其用意在教育我们要重视反思 。《研训信息》的“教学反思”专栏就汇聚了教坛上一些精彩的教学反思,让大家欣赏,从教学中引起师生共振效应的做法;课堂上一些精彩的师生对答、学生争论等;教学思想方法和教学原则运用的体会;教法改革和临时应变的教学措施;感受最深的教材改进和创造性的处理,从不同学段,不同角度对课堂进行反思和剖析,把我们培养成真正的“研究型教师”。


慢慢品味着这本书的时候,我也曾回想参加工作的这十年多时间里,“今天,我们怎样做一名有优秀的班主任”这个问题也一直是萦绕在我心中的的结,我时常问自己:我怎么做班主任?我怎么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我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读完《研训信息》这本书,我想我有了答案,这本书“德育站台”专栏收录了一线班主任的经典教育故事中,我看到的是他们教育智慧光芒的多彩闪现。书中对教育细节故事的真实叙述和内在因素的深刻挖掘,远比关于它的各种理性论述包含更多的真理,我深深地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不仅仅要成为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做好学生人格的塑造者,以及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担任班主任也十个多年头了,期间的甜酸苦辣我也尝遍了,在每天疲惫而繁琐的工作中,我才发现原来仅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是远远不够的,班主任需要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种智慧,一种可以唤醒心灵的智慧。《研训信息》让我逐渐认识到教育也是一种艺术,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必须用心去研究。像我们这样年轻的老师更应该不断探索,不断积累,在实践与反思中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

我最喜欢的是《研训信息》里“电教时空”专栏,众所周知,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教学由静态变成动态、由抽象变为具体,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而降低学生学习知识的难度,能较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促使学生全面、和谐、愉悦、高效的发展,使学生的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得到整合,有利于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有机结合,形成合理的知识体系,营造出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放飞心灵的天空。在这个专栏里,不但有一些多媒体运用的经验交流,还有一些多媒体操作的技巧,比如WORDEXCEL操作技巧,让我学会了很多以前不会的东西,以后能更加熟练的操作电脑。

不知不觉之中,我参加工作已经10多年了。工作期间,由于任务繁重,每日里总是忙着学校、学生的事。日子在一天天地流逝,工作好像总是干不完。尽管事务、工作繁忙,但我始终不忘读书,特别是我的忠实朋友《研训信息》。每到一本新的,我就捧起来读得津津乐道,徜徉在各个板块之间,了解最新教育文件精神,掌握最新研培动态。读书对于我来讲,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我们身处二十一世纪的网络时代,是个需要终身学习的社会,对于教师来说,就应该成为爱学习、会学习的人。记得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偶一停留,就要落伍。”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实施、深入,教师的角色已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知识早已不单单停留在“一桶水”的层面上了,还应是河流、湖泊,甚者是海洋,因此我必须不断学习,接受洗礼。

朋友们,老师们,《研训信息》为你的人生铺路; 《研训信息》是你进步的阶梯; 《研训信息》为你点亮心灵点灯。让我们一起来读吧,并将这把火炬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厚学致远,寄望阅读,相信我们坚持走“读教结合 书香为伴”的人生之路。那么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会走得更远!(指导教师:王艳敏)

校 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