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原 电 池

【教师论坛】原 电 池

2013年05月02日 15:20:3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47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兰西四中  于桂英 

[课前准备]:学生课桌上放有盛稀硫酸的烧杯、电流汁、锌片、铜片、导线。(两人一组)

教学过程:

一、借助生活情境引入教学内容

导入新课:在前几天上晚课时突然停电了,那时我们怎么办了?

生答:我们使用手机上的手电筒照亮。

情境持续:电筒需要电池,电池也是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电池是不是只有在停电时、应急时才使用呢?如果不是请举例说明。


                                                               


学生举例:MP3、随身听、手机、计算器、数码相机、电动车、汽车发动机的点火装置等都需要电池。(投影展示相关图片)

强调:看来,电池真的很重要啊!

过渡和引导思维:我们在学习了《化学反应原理》之后,应该学会认清事物的本质,探索物质及物质变化内在的规律。为了更好地使用各种电池,并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电池,必须学习最简单的电池,也就是学习原电池的构造和它的工作原理。

[板书]:一、原电池

师:电池是一种怎样的装置呢?

生:将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装置。

[板书]1.定义:将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装置。

二、以问题和实验再现情境

师:要产生电能,在电路应该有什么通过?什么样的反应才能转移电子、电流又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一起做一个实验,请大家把书翻到71页(实验41)。大家都已经预习过,具体操作不必多讲,做实验时请观察三个现象,并认真思考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也可适当地展开一些讨论。第一,锌片、铜片平行插入盛有稀硫酸的烧杯里,仔细观察锌片上有没有气体?其次,拿导线把锌片、铜片连接起来,再看一看铜片有没有气体产生?锌片上现象有无变化?最后我们把锌片、铜片连接一个电流计、看看电流计的指针是否偏转?实验结束以后,锌片和铜片用自来水冲洗一下,放在烧杯里。盛稀硫酸的烧杯仍放在桌子上。下面大家开始做实验。

师:在黑板上画上原电池示意图

[学生边实验边开展讨论;教师边巡视边进行个别指导。]

师:通过刚才的实验,请同学回答你在实验时看到一些什么现象?××同学。    [指定学生]

生:看到锌片上面有气泡,用导线连接起来,铜片上有气泡。

师:连接导线前后,锌片和铜片的现象各有什么不同?

生:连接导线前,锌片上有气泡,铜片上无气泡;连接导线后,锌片上气泡减少,铜片上出现比较多的气泡。

师:然后在导线中连接电流计,又看到什么现象?

生:电流计的指针有一些偏转。

师:锌片、铜片插入稀硫酸中,锌片有气泡产生,铜片上没有气泡产生,这是什么原因?×××同学,[指定学生]你讲讲看。

生:锌的活动性大,所以有气泡;铜的活动性小,所以没有气泡产生。

师:黑板上所画的实验装置是否构成氧化还原反应?×××同学。[指定学生]

生:是,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锌排在氢的前面,容易失去电子,能置换酸中的氢,自发进行氧化还原反应。

[教师演示]现在我们把锌片和铜片插入酒精溶液,大家仔细观察,有什么现象?

生:没现象。

师:锌片、铜片插入酒精溶液,锌片、铜片都没有现象。如果用导线把锌片、铜片连接起来,锌片、铜片上仍然没有现象。现在我在锌片、铜片间,连接一个电流计[教师演示],大家看看,电流计指针是否有偏转?

生:没有偏转。

师:同学们想想,要想构成原电池应满足那些条件?

学生活动:回忆旧知,结合刚才探究活动情境,总结出构成原电池的三个条件。

[板书]2.形成条件:(1)活泼性相对不同的两电极;(2)电解质溶液;(3)形成闭合回路(引导总结)

学生交流、总结出内在规律:构成实用的原电池的条件还应加上“发生自发的氧化还原反应”一条。

师:随着反应的进行锌片在减少,请同学分析原因?同时发生了什么反应? ×××同学。[指定学生]

生:锌片的锌原子失电子变成锌离子,发生氧化反应,溶解在溶液里。锌原子失去的电子通过导线流到铜片上,而溶液中的氢离子从铜片上得到电子变成氢原子,发生还原反应,二个氢原子组成了氢分子。因此,在铜片上就有气体产生。

师:锌片、铜片上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使电子从锌片不断地流向铜片而形成电流,这是上述装置产生电流的根本原因。锌比铜活动,容易失去电子,锌片上的电子比铜片多,锌片与铜片间有电势差,电子从锌片流向铜片。原电池中电子流出的这一极称为负极;原电池电子流入的这一极称为正级。锌、铜原电池中锌和铜各是什么极?

生(集体):锌片是负极;铜片是正极。

[板书]3.电极的判断:负极:相对活波的金属;正极:相对不活波的金属或非金属

师:锌原子失去电子变二价锌离子的反应为氧化反应;在导线中连接了电流计,大家都看到电流计的指针有偏转的。说明导线里有电流通过,考虑一下上述实验装置,怎么会产生电流的?电子流动的方向,又是怎样的呢?请同学们讨论。

生:电流的产生是由于电子从锌片流向铜片。

[板书]4.电子流向:从负极通过导线流向正极

5.电流:从正极到负极

师:有谁补充?××[指定学生]

生:因为锌片上电子多,锌片、铜片之间有电势差

师:负极锌片,正极铜片,各发生什么反应?

生(集体):负极锌片上发生氧化反应;正极铜片上的H+发生还原反应。

师:负极锌片,电极锌本身被氧化正极铜片,H在电极铜上被还原。锌铜原电池中的电子,从负极锌片流向正极铜片。为了更好地学习原电池的工作原理,我们可以用电极方程式,表示原电池两电极上所发生的反应。电极方程怎样写法呢?

[板书]6.书写电极方程式:负极:失去电子,发生氧化反应,化合价升高;正极:得到电子,发生还原反应,化合价降低。 [指黑板上所写的电极方程式应写清楚正极、负极;在电极后面括一个括号,写电极材料名称;然后再书写原子(分子)或离子的符号,以及得失电子的数目;最后配平并在反应物、生成物的符号间写等号。]

举例练习书写电极反应式。

三、以新的问题情境引出新的知识要点

师:将上述实验Zn片换成碳棒能否构成原电池

实物化的情境:学生用实物从事验证活动。

(结果发现电流很微弱,很快衰减)

结论:无实用价值。

探究情境师生共同参与探究活动,研究盐桥的结构,初步分析原理,测试使用盐桥后的电流数据。

实践活动分析电极反应,书写电极反应总式。

四、课堂尾声,让探究的情境在学生头脑延续

让探究情境延续:

师:用从家带来的水果制作水果电池,看电流表指针是否偏转?

学生实验:将采用金属铜作为材料的耳机两根导线同时插入电解质溶液,发现耳机有轻微电流声。这是为什么?与原电池的原理矛盾吗?

引导:有兴趣的同学,课后可以再试着做一做,再一起讨论其的原因。

(鼓励、欢迎学生继续参与共同感兴趣的探究活动)

学生活动:对一堂课的活动从提问的质量、思维的活跃度、创新度以及学习收获等方面给予自评和相互评价。

五、巩固训练

六、教师的自评

本节课期望通过实际教学很好地体现新课程理念,尤其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探究精神和人文精神。从学生的质疑、假设、探究热情、过程操作与评价等环节来看,应该能很好地达到预期目标。

                                                         评审人/韩淑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