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研修报告】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研修报告】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2013年10月16日 18:41:20 访问量:691

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二)

五小幼儿园   魏冬雪

我有幸参加了兰西县组织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育培训,这次集中培训,第一次实行了网络教育培训,我们在自己的家就能聆听到专家的讲座,通过听讲座、看视频和文本材料的解读以及学习讨论,掌握了更深层次的知识,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教学知识,为今后的幼儿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阶段性的学习即将结束,在这忙碌而用充实的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通过本次的培训,我更进一步的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对于幼儿教师的重要性。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幼儿,对于幼儿来说幼儿园就是他们接触社会的第一步。身教重于言教,幼儿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幼儿幼小心灵的健康和成长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所以幼儿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以自己崇高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感染幼儿和教育幼儿,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给予他们正面,积极的教育,使幼儿从小身心都得到健康的发展。

下面从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几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

立言先立德,师德是立教之本。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阳光”。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的并驾齐驱为教师的师德赋予了全新的内涵。除了道德规范中的条条框框,随着社会的进步,它会有更多更细化的表现。即使社会上违背师德的事件屡有发生,使教师的形象受到严重的破坏。但主流环境还是让我们有更宽更广的发展空间。

几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这种爱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心中总会有一块安静的空间,强烈的责任感在那里茁壮成长。“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虽然我参加工作的时间很短,我愿以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投身于教育改革的风尖浪头,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赢得学生的尊敬,社会的肯定,努力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

幼儿是教育之根。冲破过去以师为端的牢笼,而今社会,无论哪级教育孩子都作为教育的主体呈现在世人面前。无论是学习上、生活上都是教育工作者关注,关心的话题。既要确立孩子的独立性,又要保证孩子的创造思维得以全面的开发。尤其是现在孩子作为独生子女,必须锻炼他们与人分享,与人合作的意识。在尊重孩子权益的同时保证他们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的成长。

生活、学习中的小实例往往更能触动人心,让我们经历后会有更深刻的感悟。我曾经观察过有关孩子吸手指这一现象,虽然在幼儿阶段,这是在普通不过的现象,我们或许都会不以为然。但幼儿作为阶段教育的主体,不只是在知识方面,我们加以关注,他们的言行举止更值得我们来认真对待。通过大量的调查以及资料的查询,这种吸手指的行为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而且它也是几种病像的反映。可见,孩子的行为也是我们老师关注的对象。

能力是获取、运用知识的必要条件。具备:教育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观察能力、保育能力、艺术能力、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良好的能力素质,方能高效率地运用知识培养幼儿,从而完成社会所赋予全面培养幼儿教育的使命。这些能力的具备不是一朝一夕就可炼成的,它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从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前提是必须遵循幼儿的成长规律。

孩子突发性的不爱吃饭、哭闹,也会是病态的反应。这是保育工作中我学习到的。午饭时,平时吃饭不需老师照顾的一个孩子,突然性情大变,不但不进食,还大哭大闹的,弄得我们老师不知怎么办才好,拿玩具哄、讲故事等等,平时很好用的方法尝遍了,也没有把他哄好。这时,其他班级的一名教师的一句话“孩子,是不是发烧或是哪里不舒服了?”我们用体温计测过之后,果然这个孩子是在发烧,而且经过询问,他肚子疼。马上送医务室,并及时联系了家长。事情过去后,我总结了,孩子的哭闹也许臂那个不是表象的,或许是他体内不舒服。其实,教师的各项能力都需要在实践中总结,这样才能进步。

终身学习是通行证。荀子在《劝学》中写道:学不可以已。近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倡导 “ 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用到老 ” 。作为教书育人的我们更应秉承这样的精神。教师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育人方法、学习教学技能等等。这就意味着,教师的学习途径可以从书本中学、从网络中学、从他人身上学、从教学实践中学,等等。为教育教学研究而学。为学生的学而学。必须跟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坚持学习,做一名迎合时代要求的新型幼儿教师。具备解决不同学生提出各种学习问题的能力。

 总之,学习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必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爱心育人,师德塑人,做孩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校 对/黄晓辉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