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怎样申请入党

【党员教育】怎样申请入党

2011年10月31日 07:27:0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02

怎样申请入党

一、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入党?入党为什么必须由本人自愿申请?

答:按照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么,入党为什么必须由本人自愿申请呢?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求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人,必须具有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志愿,如果没有这种觉悟,他就不具备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条件。

二、入党申请书大体应有什么内容?

答: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写入党申请书一般需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要谈谈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就是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2)要向党组织实事求是讲清自己的历史、家庭出身、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本人如果有政治历史问题或爱过奖励、处分,都必须如实写清楚。(3)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包括优点、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

三、为什么必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怎样履行入党手续

答:在发展党员时,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其目的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保持政党的先进性。

办理入党手续,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是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因此,在办理入党手续时,必须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1)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申请一般采用书面形式。

2)党组织准备发展其入党时,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本人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必须严肃认真,忠诚老实,不允许有任何虚假和隐瞒。

3)要有正式党员两人负责介绍。入党介绍人必须详细了解被介绍人的情况,在入党志愿书上写明自己意见。支部大会讨论时,介绍人应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4)接收新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且作出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以前,支部委员会要认真审查入党志愿书,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入党动机、历史问题、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应审查入党介绍人是否具有介绍人的资格;同时要注意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在做好这些工作以后,支部委员会认为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时,即可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大会必须通知申请入党者到会。经过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形成支部大会决议,并把决议填进入党志愿书,及时报上级党委审批。

5)上级党组织在收到下属党支部上报的待审批预备党员的志愿书后,应按规定向群众进行公布。

6)上级党组织在审批接收新党员时,要召开委员会集体讨论审批;在审批以前,要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认真负责地进行考察,并且对他的入党志愿书、介绍人的意见和支部决议进行认真负责地审查。一般应在三个月以内审批。

7)发展对象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要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四、党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应做什么

答:第一,要努力学习并懂得发展党员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入党条件和入党手续等,然后在非党群众中进行宣传。

第二,要注意发现非党积极分子,及时向党支部推荐。

第三,认真作好党组织交给的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第四,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参加对发展党员的讨论。

比如在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是不是接收申请入党者入党时,每个参加会议的党员,都要根据本人了解的情况,严肃负责地提出自己的意见。

五、入党介绍人怎样确定?介绍人有哪些责任?

答: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一直负责培养发展对象的正式党员担任。介绍人可由申请入党者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推荐其他党员担任。

入党介绍人介绍一个同志入党,对党对被介绍者都负有重要责任。一般地说,他们应当负起下列责任。

1)入党介绍人应该认真了解和弄清被介绍者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及其政治历史、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家庭主要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地向党组织介绍。

2)要经常找被介绍者谈心,对他进行党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3)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对被介绍者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

4)指导被介绍者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时,负责介绍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

5)被介绍者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介绍人仍然要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克服缺点,提高觉悟,使新党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六、党组织在何种情况下,才能让申请入党的同志填写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由谁交给入党申请人?

答:申请入党的同志,经过党支部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了解,确实具备了党员条件,支部就可以按照发展计划,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在支委会研究同意发展的情况下,才能让申请入党的同志,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一般由介绍人交给入党申请人,并负责解释志愿书中各项内容。入党志愿书填写好后,再由介绍人签具意见,然后交给党支部。

七、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填写入党志愿书,是申请入党者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对申请入党者的一次实际教育和严格审查,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进一步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党员的重要档案材料之一,因此,填写入党志愿书必须严肃认真。填写前,党支部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向申请人解释清楚。入党申请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入党志愿书,由申请人用钢笔或毛笔填写,最好先写好草稿,然后正式填写,字迹要清楚整齐,不要随便涂改。如表上有的项目不够填写时,可另外附纸,如表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写时,应注明“无”。填写后,要仔细检查一遍,有否错漏,并在(2)页右上角贴照片处贴上二寸免冠照片,在(8)页签名盖章。

八、怎样填写“入党志愿”一栏?

答: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其次要写清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写自己的决心,今后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有关材料。“入党志愿”栏一般要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话。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