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实施有效教学 力求课堂高效

【他山之石】实施有效教学 力求课堂高效

2013年11月11日 16:40:57 访问量:547

实施有效教学 力求课堂高效

——安达市中小学高效课堂构建暨课程改革工作表彰会材料

安达市长征小学


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下,教师应该树立起学生是自主学习者、问题学习者、独特学习者、快乐学习者的新学生理念,应该树立起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的新教师角色理念。在新的课程理念下,我们应改变过去传统的单向传输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起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阵地。

我们认为,科学的教学方法,应该是既有一个相对固定,兼顾教与学的模式,又能够容纳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的智慧得到充分地发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使学生由“学会”到“会学”。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是我们研究的重

点。因此,通过新课程理论的学习,在总结过去教学得失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根据我校课改教学实际,通过广泛的调研、论证,提出自学——合作——展示——反馈”的“四步八字”课堂教学的模式。

二、“四步八字”教学流程的内涵

四步即“自主——合作——展示——反馈”,此教学模式以学案为依托,极力倡导主体(学生)先行,并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性,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开发学生智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发展。其具体内容是:

1.自学——学案引领,自主学习

自学这个环节是让学生在导学案的引领下,独立学习,探究,自主思考,最大限度地自主解决问题。我们这里说的自学对学生要明确三个要求:一是要围绕导学案自学,二是要自己能解决不少于百分之五十的问题;三是要找出自己不会的问题。

离开学生个体的独立学习和深入思考,在下一个环节的相互间的交流和讨论就不可能有深度,不可能有真正的互动和启示,对小组内的不同见解观点也根本无法提出真正意义上的赞同或反对,也无法做到吸取有效的成分修正、充实自我观点,这也就是无效的合作学习。因此说学生的个体学习是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个体学习,就没有高质量的合作学习

  为了让学生的自学有实效,就需要教师的引领,需要教师精心编制出适合教材内容、适合学生实际的学案,来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编制导学案的基本思路与要求:

遵循“新课标”所倡导的基本理念、对本节内容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从三个维度进行分解和细化,紧紧围绕双基,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基本技能的形成为重点,体现教材中的基本知识、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同时,还要注意引导学生总结方法、规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导学案的编制方法:把本课时的知识进行梳理、归纳,非常清晰、条理地通过问题的形式展现给学生,问题的设置要有层次,有梯度,引领学生去探究,去发现,使不同层次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收获。重要的概念、原理和基础知识中的关键字词可挖空,让学生填写,以增强印象。还可以针对知识点中学生可能出现的疑点、难点设计1—2个思考题,引导学生进行辨析、思考或适度的拓展。

    需要明确的是,导学案虽然是以问题的形式呈现,但不是习题集。是路线图、方向盘。它的作用是导,它的核心是学.

 2.合作——组内交流,完善学案

自学过程结束后,开始小组内交流。合作学习应该一个互补、提升的过程,高质量的合作学习应该使个体学习的困惑得以消解、问题得以解决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会相互帮助,实现学习互补,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因此,合作学习这一环节的实施:一是在小组长组织下小组内学生个人提出自学中的疑难进行交流讨论,让这些问题通过学生间的互助,得到最大限度地解决。二是展示各自不同的思考方法和学习过程,提出不同见解观点相互讨论分析,从而去发现规律,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

在合作学习组织形式上,建议老师把一个班编制成多个学习小组(一般为前后桌),学习小组内按照学习速度把学生分别编号。这样有利于同伴互助和学习目标参照,高号位有帮助低号位学生的责任,也让低号位学有榜样。也便于小组成员的组织管理,有时学习任务需分工完成的也便于明确分工。

3.展示——展示点评,达成共识

    在自主学习、互助交流的基础上,小组派代表发言,展示学习收获和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出本小组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可以让学生自由发言,说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教师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点拨和解析,帮助学生解决那些通过自主学习和互助学习仍不能解决的问题。

有些问题虽然学生没有提出疑义,但学生有可能出现错误的认识。教师对这样的问题也应做必要的讲解。

从以上对这一环节的操作说明看出,这一环节是生与生、师与生、组与组之间互动的过程,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要把握优、中、差生展示的机会,尊重每一个学生,鼓励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展示的积极性。教师适时点拨、精讲,精讲不是少讲,而是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对非重点的或简单的、学生通过自学、合作学习已理解的不必再重复讲,对重点和难点不仅要讲,而且要讲清讲透。

4.反馈——当堂检测,及时反馈

    根据新授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练习题(练习题的设计要有三个层次,即基本练习,变式练习,拓展练习)或当堂检测题(针对本课时的教学目标,设计题目,进行课堂达标检测。题目应注重考查本课时所学知识中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难度适中,题量不宜大,以5—10分钟左右为宜),学生独立限时完成,核对答案。统计集中出错的题目,找出共性的问题,再通过小组讨论解决或教师重点强调。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四步八字”高效课堂模式的推行,从教师到学生、到课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具体表现在:

1.教师的变化

(1)更清醒地认识到完成教学任务不是教师讲完为止,而是学生学会为止。

(2)更深刻地领会了新课程改革中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3)课堂上讲的精了、讲的少了。做到了“三讲三不讲”,即讲学生提出的问题,讲学生不理解的问题,讲识缺陷和易混、易错知识;学生自学前不讲,没问题不讲,有问题同伴答疑之前不讲。

(4)改变了对学生的看法。相信每个学生是可爱的,是很有活力、潜力的。

(5)增强了团队意识。

2.学生的变化

(1)养成了预习的习惯,敢于尝试。

(2)敢于在众人面前讲话,发表自己的见解。

(3)自信心、学习兴趣明显增强,表现欲望强烈。

(4)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与人交往。

3.课堂的变化

(1)变过去呆板的课堂为现在活跃的课堂。

(2)学生的讲代替了教师的讲。

(3)面向全体的讨论式课堂正在显现。


总之,通过实践,教师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高效课堂改革是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打造高效课堂就是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课堂让给学生,把展示的机会留给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活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张扬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在学习中主动探究、乐于合作、学会交流、善于表达,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相信,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付出心血,成功就在前面。

校 对/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