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魅力课堂

【他山之石】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魅力课堂

2013年11月11日 16:44:30 访问量:590

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魅力课堂

——安达市中小学高效课堂构建暨课程改革工作表彰会材料

安达市东城小学

花蕾的绽放是果实的起点,优化的教学模式、魅力的教学课堂是学生成功的起点,我校管理正向高标准、高层次迈进,良好的教学环境正逐步形成。走进东城小学,会处处感受到教育理念的层层渗透,你会从老师一举一动中感受新理念的熏陶,教学模式的绽放,会从老师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魅力课堂热情的迸发,体验到学生那如朝阳般的生机。在市教育局“构建高效课堂”的积极倡导下,为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几年来的教学实践,归纳、总结课堂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我校的“小学课堂教学“提纲导学,合作评价”五步式自主学习教学模式。

一、构建教学模式,修改教学环节

 “提纲导学,合作评价”五步式自主学习教学模式以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参与为特色,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其基本过程是学生在课前做好预习的基础上,在课上学生根据教师出示的导学提纲的简单讲解、点拨,学生通过自学、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形式初步达到学习目标,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每个小组的集体智慧,从不同层度、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交流,达到预期的效果。

“提纲导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这个教学模式是贯穿整节课的灵魂性教学模式,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广泛征求一线教师意见,总结出我校的课堂教学环节为“五步式”自主学习教学环节,“五步式”自主学习教学环节,即课堂教学的“五大环节”,分别是:预习——明理——合作——巩固——评价。

二、加强课堂教学及教学模式业务培

训。

根据我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一实际的目标,制定了我校的《课堂教学模式业务培训方案》,在培训过程中,我们遵照:“计划性、全员性和实效性”的原则,自学与面授相结合,师生双讲双练相结合,做到了有计划、有过程、有考核、有评价,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在培训中,我们组织教师学习了《新形势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及我校“提纲导学,合作评价”教学模式的内容,经过培训切实领会其精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我校归纳出“提纲教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模式后,召开了全体任课教师的“提纲教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模式认知会,在会上教学副校长介绍了我校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模式梗概,同时修改了我校课堂教学环节。即,“五步式”自主学习教学环节。通过对教学模式,教学环节的简单介绍,全体教师对新模式,新环节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提出此教学模式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求老师要根据本年级、本学科的特点,在实际操作中进行不断的摸索,总结出好点子,拿出最好的最有效的教学模式,使用最适宜的教学环节进行教学,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

    在教师对新教学模式有了初步了解后,召开了“提纲教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模式的推进会。在推进会上,教学副校长首先,阐述了课堂教学的五大环节的具体步骤,即预习——明理——合作——巩固——评价,然后结合在“高效课堂,同课异构”教研会上,袁淑波和于彩英的《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刘伟光的《最佳路径》、郑春丽的《春雨的颜色》这四节课,进行了“提纲导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具体剖析,最后提出了这一模式在运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通过“提纲导学,合作评价”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推进会,使全体教师更加明确了在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自主学习,发挥每个小组的集体智慧,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交流,从而培养学生“会听、勤思、敢说、善问”的学习习惯,更好地解决了大班额条件下的合作学习问题、学生主体问题以及面向学生共同发展的问题,达到了构建高效课堂的预期目标。

三、利用网络教研促进魅力课堂

作为省级网络合作体学校之一,我校把网络教学培训、网络教研工作同强化课堂教学紧密联合起来,结合我校实际,采取集中培训、骨干、分学科和校本教研以及个人跟贴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教师每周五晚上必到“UC小学教研在线”这个集声音、文字、图像为一体的平台去学习,开展观课、学课、上课、评课、研课活动。教师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了异地“零距离”的研讨,实现与名师“零距离”接触,学习领会其教学方法,探讨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四、进行课题研究推动魅力课堂

“十二五”期间我校申报了国家级课题五项,省级课题六项,地级课题七项目研究工作,囊括了小学阶段的9门学课,每项课题都以提高课堂教学为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组成员按实验方案,完成了课题研究成长记录、教研随笔、教学案例、经验论文等等,做到每半年有一次小结,每学期进行阶段性小结,每年写出实验科研论文,定期讨论研究交流学习,通过各项课题的研究从而促进教学模式的应用,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五、开展教研活动强化魅力课堂

几年来,为构建魅力课堂我校组织开展多项教研活动的系列活动,共开展了“高效课堂、名师引路” “高效课堂、同课异构”“高效课堂、送教下乡” “高效课堂、同课复讲” “优化教学模式,青年教师课题展示” “优化教学模式,年组教研展示” “优化教学模式,课题实施研究”等系列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后都及时组织开展全员的评课活动,先由授课教师进行自评,授课简短介绍,再进行课题教师的互评。要求每次教研活动全员参加,加强对高效课堂的深入研究,突出课堂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使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档升级

六、实施成效微显推动魅力课堂

教师通过教学模式的应用,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探索实践,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炼特色,不断拓展延伸工作思路,创新操作方法和操作模式,每个学科组都必须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高度概括成成熟有效的教学模式进行推广应用。继承和发展以往课堂教学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把住有效教学核心和精髓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适宜于本校、本地实际情况的,具有外中特色的高效魅力教学模式。通过学生合作学习、自主学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并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有效的激发了学生课前预习、小组合作、学习竞争等学习活动,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为学生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魅力课堂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实践中摸索,克服困难,总结经验,扎扎实实做好教研工作,在这片天地里,让孩子们尽情地展现自己的率真与智慧,让我们东城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播种希望成就未来。

 

校 对/孙玉平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