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3)

【他山之石】 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3)

2013年06月09日 08:18: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36
 20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3

摘自:新浪博客

10.巧改模板

在用PowerPoint做一组幻灯片时,通常这一组幻灯片的背景都是由同一个模板的图案所决定的。如果我们改变其中一张幻灯片的模板,这一组幻灯片的模板也就随之改变了。有时我们为了得到良好的演示效果,需要在演示过程中使用几种不同的模板,那么就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来解决:

⑴利用背景的变换

首先利用Windows95中的画图,或者其他图形编辑软件,将所需的模板存为图形文件。然后进入PowerPoint,在工具栏格式中选择背景,运用填充效果图片中选择相应的图形文件,回到背景后,选择忽略母板的背景图形,最后按应用即可。这样我们就为当前这张幻灯片改变了模板。重复以上步骤就可以为所需的幻灯片更换不同的模板。

⑵运用超级链接

我们将整组幻灯片按照播放次序并且将使用同一个模板的幻灯片依次存为一组文件,每个文件中可以只有一张幻灯片,也可以有多张幻灯片,但同一文件中的幻灯片具有相同的模板,相邻文件中的幻灯片具有不同的模板,然后利用PowerPoint工具栏插入中的超级链接将一个个的文件链接起来。具体方法是:①选择放映时的第一个文件;②找到这个文件中的最后一张幻灯片,在这张幻灯片上画一个比幻灯片略大的矩形,将这个矩形选择为无填充色,并且把它置于幻灯片的底层:③选中这个矩形,然后在插入中选择超级链接,在链接到文件或URL下的空栏中键入下一个文件名,或者利用浏览选择下一个文件名,最后确定;④选择下一个文件,重复第②步和第③步,直到最后一个文件,最后一个文件就不需要链接了。

11.改变文件的大小

同样是一份60页,40张左右图片的文件,一个是4M左右,一个却近50M,这是怎么回事呢?经仔细检查,原来是因为一个用BMP图片,一个用JPG格式的图片。由于原图片较大(用纸大小),存成BMP格式,一个文件只有4M左右。所以用大小适中的BMP图片,可以使你做的文件不至于太大。

12.动画功能

⑴预设动画功能

首先将幻灯片切换到幻灯片视图方式,单击需要增加动画效果的对象,将其选中,然后单击幻灯片放映菜单,选择预设动画项,便会出现PowerPoint为该对象所预设的动画效果子菜单,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挑选动画效果。如果想观察各种动画效果,可以单击幻灯片放映菜单上的动画预览项,演示动画效果。

⑵自定义动画功能

首先选中幻灯片视图,通过拖动工作窗右侧的滚动条,让欲添加动画效果的演示文稿出现在工作窗口中。在菜单条上选中幻灯片放映/自定义动画,则屏幕上出现自定义动画对话框。

①选中欲演示动画的对象。首先点击时间,出现无动画的幻灯片对象框,其中列出了演示文稿上所有未设置动画效果的对象的名称。选中欲演示动画的对象,点击启动动画框中的播放动画选项,此时,该对象名称自动从无动画的幻灯片对象框中移入左上部动画顶序框中。而且在预览窗口中,该对象亦呈选中状态(对象周围出现选中框)。②设计动画播放方式。如果想通过以单击对象的方式激活动画,则选中启动动画框中的单击鼠标时;如果想要实现自动启动动画,则单击选中在前一事件后,然后在其后的数值框中输入间隔时间数,则在演示时,该对象的动作就会在前一动作完成相应时间后自动启动。③设计动画及伴音效果。用鼠标单击效果,出现动画和声音框,内含上、下两个下拉式选择框。上部的选择框用于设置动画效果,单击选择框右侧的下拉按钮,选取喜欢的动画效果即可。下部的选择框用来为所设置的动画选配伴音效果,如欲加入自己准备的伴音,则单击列表末端的其他声音...项,在添加声音对话框中指定好事先准备的声音文件的名称和路径,点确定即可。

当设置完成后,我们可以通过点击预览按钮,在预览窗口观察动画效果。

13.灵活改变剪贴画颜色

在演示文稿中插入剪贴画后,若觉得颜色搭配不合理,肯定会选图片工具栏中的图片重新着色。乍一看挺好,但一改动问题就来了。比如你想把该画中的一部分黑色改成红色,它却把全部黑色都改成了红色,太呆板了。怎么办?没关系,你可以这样做:选中该剪贴画/单击绘图工具栏中的绘图/单击取消组合,这时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这是一个输入的对象......,单击确定,会看到一个选定变成多个选定,在选定外空白处单击一下,选中你要改变的那一部分对象(有些可以再分解),单击绘图工具栏中的填充,选择所需颜色。这样一来,改变颜色可灵活多了。

14.让剪贴画旋转或翻转

在演示文稿中插入剪贴画后,你若觉得角度不对想旋转或方向不对想翻转时,PowerPoint的相关指令却不能激活。这里有一个小技巧,保管使你满意:选中该剪贴画/单击绘图工具栏中的绘图/单击取消组合,这时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这是一个输入的对象....../单击确定,这时会看到一个选定变成多个选定/再单击绘图工具栏中的绘图/组合。经过这五个步骤的处理,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相关指令了。

 

                                                                                                                         推荐 校对/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