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生活化”,让信息技术课堂更有效

【他山之石】“生活化”,让信息技术课堂更有效

2013年06月09日 08:17:2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816
 “生活化”,让信息技术课堂更有效

摘自:中小学教育资源站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教育是以生活为中心之教育。”“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是生活决定教育。从效力上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科学知识本就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如果脱离生活实际教学,学生得到的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悬而空洞的说教,不仅会使学生学而乏味,更会使他们感觉学而无用。所以实施“生活化”教学势在必行!

新课程改革指出,“生活化”并不只是在教学活动中引用现实中的素材这么简单,而应该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并且要注重学生对技术的思想和方法的领悟与运用。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感性知识以及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引导学生以“点”及“面”将自己的实际生活和信息技术学习建立联系,在学习与生活实际中寻找结合点,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转变为学生认识生活、认识信息技术的活动课,时刻体现信息技术“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以此展开教学,启迪探究,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好的生活,从而获得有活力的知识。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备课要“生活化”

新课改下,强调生活化的备课方式,强调“小课本、大生活”。生活中蕴涵着丰富的资源,一些具有生命价值的生活资源应该为教学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在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时刻带着发现的眼光去寻找、挖掘生活中的事物,平时应多看报纸,多上网,多关注社会热点、舆论、流行文化、潮流,随时搜集生活中对教学有帮助的材料作为备课和教学的素材。将一些既能引起学生兴趣,又与现实生活有密切联系的生活素材融入教学之中,以便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应用知识的能力。让我们的信息技术课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内容上都能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具体来说,我们在搜集和选取生活素材时要做到:1.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生活经验,能形成共鸣。2.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能够充分体现教学内容,为呈现新知识服务。4.突显教学重点。

二、课堂情境要“生活化”

一堂精彩的课总是从一开始就很吸引人,要想让学生的学习从有负担的、被动的,变为有意义的、积极的,就需要有激励学生去学习的内在动力。陶行知先生说:“学生有了兴味,就会用全副精力去做事。”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实践性课程,因此,创设“生活化”的课堂情境是很有必要的。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原型、从学生感兴趣的情景入手,将信息技术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整合起来,找到生活与知识的契合点,把知识和问题还原到生活原型,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信息技术的学习。例如,在《文件夹》一课中,我首先让学生从书桌里迅速找到《生物》书,学生们都很困惑,但又充满了好奇,电脑课怎么让找《生物》书呢,在随后的一阵翻箱倒柜的“混乱”中,有的学生只花了十几秒就完成了任务,而有的找了半天还是没能找到。然后,我让找的快的学生来介绍经验,引导学生说出能迅速找到书的秘诀——有规则的摆放。最后由我总结,电脑就像书桌,如果随意摆放文件,就会很混乱,就会像刚才的《生物》书一样不便于我们查找,从而引入《文件夹》这课的内容。这样不仅教会了学生如何整理自己电脑里的文件,而且还教会学生在生活中整理自己的东西,做到有条不紊。将所学的知识回归到生活,服务于生活。

三、教学内容要“生活化”

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使用计算机这件工具来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说到底关键就在一个“用”字上。因此,笔者认为应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做到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即应该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技能。不能因为拘泥于教材的安排而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陶行知先生说:“我们要活的书,不要死的书;要真的书,不要假的书;要动的书,不要静的书;要用的书,不要读的书。总起来说,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做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 教材是死的,但学生是活的,课堂是活的。课堂教学不能被教材牵着鼻子走,而应当随时随地的给教材灌入新鲜的源泉。例如,《设计应用文档》这章,教材是以“制作作文选”作为主线,整章的教学都是围绕完成这一任务而进行的。我没有利用书中的这一实例,因为对于学生来说,目前还没有机会也没有必要去设计一本作文选的封面,这个实例脱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当然不可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引入一个具体的,生活化的实例来帮助学生掌握应用文档的设计却是十分必要的。由于在上这部分内容时,离圣诞节还有半个多月,许多学生都喜欢在圣诞节互送贺卡,我利用这一时机,告诉学生送别人电子贺卡,既有个性,又节省钱,而且还非常环保。把制作圣诞贺卡作为这章的主线,分解到每一节课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制作出有个性的圣诞贺卡。最后,让学生用电子邮件把贺卡发送给亲人、朋友。这样,既掌握了知识,也联络了感情。

总之,信息技术扎根于生活,离开了现实生活的土壤,信息技术课程的生命活力就难以得到滋养。信息技术课堂也将失去应有的光彩,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也就成为了漆黑的夜。只有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让生活走进信息技术课堂,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和学习信息技术,创造性的应用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信息技术课堂走向生活,才能使信息技术课堂充满个性与灵气,才能使信息技术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才能实现信息技术课堂的有效教学。

 

推荐 校对/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