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我给多媒体教学做“矫正术”

【他山之石】我给多媒体教学做“矫正术”

2013年07月09日 10:03:5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24

我给多媒体教学做“矫正术”

摘自:21世纪教育网

多媒体教学是课堂教学的一项新技术革命,它颠覆了黑板、粉笔、挂图等传统教学手段几千年的统治地位,在今天新课程改革尤其素质教育中越来越彰显出其独特的魅力:声、光、电、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技术的应用,使学生的听觉、视觉等感官刺激更新奇、更形象、更逼真,学习的兴趣更浓厚、更持久、更强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课件的使用不仅大大压缩了教师在课堂上占用的时间,使“还时间给学生”成为可能,而且还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从而增加了课堂容量,拓宽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想象空间和交流空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能力;粉笔的逐步退出,大大降低了粉尘污染,更有益于师生的身体健康。这些都是许多教师在讲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甚至普通课时首选多媒体教学的重要原因。

虽然多媒体教学优点多多,但是由于一些教师在实际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还存在着认识不足、操作不当的问题,所以还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中的作用。具体表现在:

一、背景画面和背景音乐(或声音)设计不科学,弱化了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的中心地位。不管教学方式与教学模式如何变革,其目的都是为教学活动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使教学活动(即围绕教学内容所展开的教学活动)在整体上得到丰富和提升。但是,一些教师没能摆正背景画面和背景音乐(或声音)与教学内容的关系,只注重画面的视觉冲击和音乐(或声音)的听觉效果。因而,设计的背景画面和背景音乐(或声音)由于对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刺激过于强烈,喧宾夺主,从而弱化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度,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二、不但幻灯片的设计重数量轻质量,而且幻灯片之间的切换过于频繁,课堂效果差。有些教师不能充分考虑教学内容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只注重幻灯片的数量,而不注重质量,加之幻灯片之间切换频繁(即使是载有很重要教学内容的幻灯片停留时间也很短),令人眼花缭乱,学生难以招架。这样的课堂又怎能期望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呢?

三、多媒体教学技术至上主义。有些教师(特别是一些青年教师)接受新事物和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很强,多媒体教学技术一出现,他们就迸发出所特有的学习热情,很快就把多媒体技术娴熟地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而不能自拔,为赶时髦而“喜新厌旧”,过分夸大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而把黑板、粉笔、挂图、模型等传统教学工具和录音机等传统的电化教学手段弃之不顾。譬如,英语课上,听力训练完全可以用录音机而却弃之不用;生物课上,直观立体的生物模型闲置而偏用平面的幻灯图片;数学课上,让学生爬黑板做题原本是及时发现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却用屏幕一展示草草了之等等。最终导致:既闲置了现有的传统教学手段等教育资源,又没能充分挖掘和发挥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协同补充、有机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合力。这种片面漠视传统教学手段的价值,而过分夸大现代教学技术(尤其是多媒体教学技术)在教学中巨大作用的偏激做法,已经成为制约课堂教学改革长足发展的新的瓶颈。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多媒体教学也是如此。我们不赞成因为多媒体教学有缺点而就轻易否定它,也不赞成让它带病运行,正确的做法就是:尽最大努力克服或弥补其缺点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点。要想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当然也绝非难事,关键是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使用要安全,有益于师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在课堂教学中,要把教学内容放在中心地位,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都必须为突出这一中心而服务,使之更易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更易于学生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和陶冶情操,三是发挥现有教学技术手段的整体合力,提高教学效益。基于此,我们就可以给上属失误做以下相应矫正:

一、处理好背景画面和背景音乐(或声音)与教学内容的关系。设计的背景画面和背景音乐(或声音),既要与教学内容紧密关联,为学生创造轻松而又助于学习的优良环境,又要最大程度地降低给教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好比绿叶与红花的关系。

二、提高幻灯片的设计能力。幻灯片的数量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和学生实际承受能力来确定;提高幻灯片的设计质量,最大程度提高每幅幻灯片的承载能力,精心设计好布局和呈现方式;幻灯片之间的切换也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空间、想象空间和交流空间,以便获得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为多媒体教室配备有利于学生视力保护的智能化课桌。多媒体教学需要的暗室环境给学生视力的保护所带来的挑战,不是哪一个教师所能解决的了的,这需要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多媒体教室建设标准;建议学校为多媒体教室配备统一的有利于学生视力保护的智能化课桌。以此来弥补多媒体教学不利于学生视力保护方面的缺陷。

总之,我们教师要树立把现代教学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协同发展的教学技术应用观,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要以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为前提,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益为目标。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以期找到实现两者的最佳契合点。

推荐、校对/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