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渡河少年》导学案

【教学设计】《渡河少年》导学案

2014年05月04日 10:08:17 访问量:600

《渡河少年》导学案

——兰西县小学“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教研会展示课材料


课题

6.渡河少年

课时

1

学校

八中

教者

关富强

导学目 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结合文中描写少年渡河的语句,学习渡河少年执着向上、永不退缩、勇敢自信的精神。

导学重点难 点

1.理解重点词语、句子的含义,体会人物内心世界及内在精神。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

教具工 具

多媒体课件

步 骤

导案设计流程

学案设计流程

 

 

 

 

一、

导入明 标

 

5

 

 

 

 

二、

个体学 习

 

5

 

 

三、

自学检 测

8

今天老师带来了梁启超的两名名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位少年朋友,他是谁呀?引出课题---渡河少年。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什么?还想知道什么?

师出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文章的语言美。2.结合文中描写少年渡河的有关语句,学习渡河少年执着向上、永不退缩、勇敢自信的精神。3.通过理解描写人物神态、动作的语句,学习文中描写人物的方法。

为了更好的完成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请看老师为大家准备的自学提示:

师出示自学提示:1.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是按什么顺序写的?2.课文可分几部分?每部分都写了什么?3.画出描写少年神态、动作和语言的句子。

质疑问难,师巡视指导。这些内容靠你自己学,如果你能学会,你就是最棒的。

 

师提出自学检测的要求,组织学生完成检测题。通过读课文,你认为渡河少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少年?还有什么疑问吗?

生齐读课题

 

书空课题

 

学生各抒己见

 

 

  

生读学习目标

 

 

 

 

 

  

学生自由读课文

 

同组讨论

  

学生整理学习笔记

 

 

   学生分段朗读课文

完成检测题











四、

小组合 作

 

7

 

 

五、

展示交 流

 

5

 

六、

教师小 结

 

2

 

七、

当堂训 练

 

5

 

 

 

 

八、

 

总 结

 

3

 

 

板书设 计

师出示:1.文章从哪几个方面突出渡河少年诚实、勇敢、自尊、自信、坚持这些性格特点的?文章哪部分描写最详细、最感人?2.少年为什么不坐老人的船,坚持自己游过河呢?3.他称老人是他的“启蒙教练”,还要感谢他,你能说说其中的原因吗?

 

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合作学习成果。教师适时指导、点拨。

 

 

 

这篇课文是一篇写人的记叙文,同学们在写此类作文时也要学习本文描写人物的方法,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写生动,做到详略得当,同时还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1.“少年像当头挨了一棒,孤零零地立在岸上。”这句话运用了(     )和(      )的手法,写出少年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

2.“孩子,上船,快上船!”“上船吧,别冻坏了。”“钱一分也不要!”这几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老人的心声,老人(     )这个少年,同时也(      )自已的言行,在为自己的行为做(      ),可见这是一个(      )的老人。

 

是啊,好一个勇敢的少年,好一个自信的少年,好一个坚持的少年,我想文中渡河少年的形象已深深印在你们的记忆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节快结束了,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那就是让诚实、勇敢、自尊、自信与你为友,坚持一定会成功。

     

  6.渡河少年

 

诚实+勇敢+自尊+自信+坚持=成功

 

小组合作学习

学生讨论

整理笔记

选出中心发言人

 

 

各小组依次由中心发言人汇报,同组或全班同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生认真倾听

 

 

 

 

 

生认真读题并做答


 

 

校 对/李庆馨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