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让师爱的天空充满阳光

【德育站台】让师爱的天空充满阳光

2011年10月31日 14:43:1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46

让师爱的天空充满阳光

兰西四中  贺金龙

师爱是一个神圣的字眼,每一种师爱都是一个深深的情结,每一种师爱的背后都有着无数个沁人肺腑的感人故事。学生需要母爱,更需要师爱。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许,教师的一言一行,即便是关注的一瞥、信任的点头,在他们的眼里都是“爱”,都是一种安慰,都是一种鼓励。所以说,“师爱”是一种神奇的情感,她能促使学生积累情绪体验,进而转化成为接受教育的内部动力。让我们共同努力,全力付出,让师爱的天空充满阳光。

一、赏识学生,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老师的关爱中成长。

去年,学校举行第六届艺术节,我觉得这是充分体现班集体智慧和力量的极好机会,便决定利用这一机会来实施赏识──成功教育。 

首先,我利用班会在班上进行总动员,让同学们抱着志在参与的心态,各尽所能,充分发挥。我对同学们说: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尽心尽力地去做,你可能捧回个大奖呢!同学们会心地笑了。在我的鼓励下,全班大多数同学积极参加了书法、绘画、摄影、手工制作等各项比赛。 

在文艺表演中,我抓住本班特色,尽量让同学们有机会发挥特长,锻炼胆量,树立自信,如鼓励腼腆胆小的沈名与同学一起弹电子琴,极力推荐缺乏自信心的乖女孩刚新、王雨参加舞蹈表演。经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班的节目获得了学校文艺表演第一名,学生在活动中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令我最难忘的是校园艺术节结束的那一天,同学们回到班上,我一边宣读获奖名单,一边颁发奖品。最后,当我高声宣读高二(7)班荣获学校第二届校园艺术团体总分第一名时,全班欢呼雀跃,相互击掌祝贺。大家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突然,班上一片寂静。我不解地问:“怎么啦?”同学们问道:“老师那您呢?您有没有奖品啊!”我举起那张“组织奖”的奖状答道:“有哇,这个组织奖就是我的。”全班同学开心地笑了。此时此刻,我被同学们的真情感动了,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师生之间,情通,理通,心通,我们共同分享着这成功的喜悦。 

这一张张笑脸,仿佛一朵朵绽放的花朵。作为百花园里的一名园丁,班主任不单欣赏典雅华丽的荷花、菊花,也欣赏争奇斗艳的牡丹、玫瑰,不仅欣赏小巧玲珑的茉莉花、太阳花,更欣赏那些不起眼的含羞草、狗尾巴花。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才是自然盛装的美丽所在。 

    二、关心学生,关注特殊学生,“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

这学期,我担任高(3)班的生物老师。开学一个多月的第一节课,我让学生看书时,发现李平低着头,脸上写满了心事。我轻轻地问了声:“李平,你为什么不看书?”他的眼睛竟然红了!怎么回事?跟他接触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他的脆弱。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下课后,我把他带出教室。“李平,遇到什么麻烦了?”我问。他说是家里的事,可当我问到底是啥事时,却说等会告诉我。从他抽噎的话语中我拼凑不出他的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上午的几节课,都是在流泪中度过的。中午去吃饭时,我又上去问说吃了饭再告诉我。我知道是在矛盾之中,是告诉老师好呢还是不告诉老师好,怕老师知道了会不会歧视。我也没再多问,我知道会来主动告诉老师的。

吃完午饭后,我在办公室,果然来找我了。我为搬了张椅子,让慢慢说。他告诉了我家里的事,原来是家里父母亲闹矛盾,母亲离家一天没回。很担心自己的妈妈,多懂事的孩子呀。我说:“你妈妈有你这样的孩子真幸福,在我们班级里,老师认为你是最懂事、最关心父母的学生了。”“真的吗?”李平抬头注视着我,有点不相信的样子。“那当然是真的,老师会骗你吗?不过——”“不过什么?”李平急切地问道。我微笑地注视着他:“你爸爸、妈妈的事他们会自己处理好的,老师希望你认真学习,最近你的表现很出色,老师正想让你担任生物科代表呢。”本来难过的脸,一下子有点惊喜:“真的吗,老师?”“我说:”真的,相信老师,你是个好学生。”开心的走了。

不久,在我的提议下,他当了一名生物科代表。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时时处处关心同学,笼罩在他头上的阴影似乎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期中考试,他的生物考了97,激动的晚上竟然睡不着觉,这些都是妈妈后来告诉我才知道的。

过了一段时间,李平的父母亲来了,开心的来了,是来感老师的。他的爸爸说儿子把事都告诉了他们,他们觉得老师真好,真的是真心的在爱学生,特别在处理这样的事上,让他们的儿子走出了心理阴影,开心地学习、生活,真的很谢谢老师……

师爱,不仅仅要求教师有爱学生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这种爱,反馈爱,形成爱的双向交流。

李平家庭生活现在合合美美,而我更关心的是李平真的变了,现在的活泼开朗,学习认真;班干部工作负责、有责任心,能主动关心生病的同学,帮他们盛饭、替他们做值日……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请你记住,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年轻的心灵。”让我们带着一颗关爱的心靠近学生,带着一颗尊重的心接触学生,带着一颗理解的心解读学生,让爱因此而感动,让师爱的天空充满阳光。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