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6:40:30 访问量:627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一中  周明珠


通过暑假对《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学习,我们了解到教师不仅要有知识、有学问,而且要有道德、有理想、有专业追求;不仅是起点高的人,而且是终身学习、不断自我更新的人;不仅是学科的教学能手,而且是教育的精英。

为了更加明确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成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特制订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自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十分注意加强学习,了解教育的最新动态,与各位同行互相交流讨论,向名师学习,在交流中思想不断得到升华,教育观念进一步转变,对教育的理解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一点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仅限于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还从各种文化典范中汲取营养,逐步丰厚自己的积淀,使自己在业务上、思想上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能够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做创新型、科研型教师。分析自己的发展优势,主要表现在:通过自己十年的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善于不断学习,勤于思考,一直致力于不断创新,追求教育的理想化。同时自身的发展也存在严重不足,主要表现为:自己的工作作风缺乏细致,有时不能做到持久坚持,对细节问题的处理缺乏冷静,易产生急躁情绪,学科教学还未能形成稳定的教学风格,教育科研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发展目标

加强师德师风的修养,形成高尚的人格,有一颗进取的心,热爱学生,对学生有博爱之心,宽容、有强烈的责任感。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循课程改革的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学成绩力争优秀率和平均分不断提高。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力争提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积极参与立项,推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使自己成为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科研型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力争提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积极参与立项,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使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科研型教师、学习型教师、反思型教师。争取做一名知识上、能力上、品德上让社会、学校、家长满意的教师,即较高素质的教师,力求自己由专业型、经验型教师向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转变。

1.师德成长方面:

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使自己形成敬业爱生、明礼诚信、勤学乐教、廉洁奉献的师德风尚。规范和提高自己的道德观念,学习优秀教育家的优秀品质,规范和提高自己的道德观念,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2.教育教学方面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育观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知识,参加各种培训及研讨活动,积极投身于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提升业务水平;勇于创新,能够灵活自如地处理教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3.教研、科研方面:

以科研培训为先导,以校本培训为主体,以教研培训为辅助,抓住“问题即课题”,在教学中留心积累、思考,积极撰写教育科研论文,积极参加学校教科研课题的开发与实践,成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力争近期内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4.理论学习方面:

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多读书、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紧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做思想型教师,积极学习关于自己专业的教学理论知识,并能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及时进行反思及重构。

三、具体措施

1.争取坚持写教育教学日记,养成及时反思和勤于积累的习惯。及时记录自己在课堂教育教学、专业理论学习、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学习心得体会。

2.积极参加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和学校组织的校本研训活动。

3.每天有一定的读书时间,用自学形式完善与深化教育专业理论与教学。保证每天有1小时的读书时间,阅读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不断充实自己。

4.积极参加有关的科研论文撰写与评比活动,争取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

5.努力改进课堂教学,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6.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把教学能力的提高落实在每一天的课堂教学中。认真参加每一次的教研活动,认真思考并虚心学习。利用每一节课巩固、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认真作好课例分析。

7.培养更广泛的兴趣,丰富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组织英语兴趣小组,力争使学生的英语成绩有所突破。

总之,作为教师的我,一定要学会规划自身的教师生涯,然后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努力。我以教师这个光辉的职业为荣,我愿把我的青春和激情奉献给她。希望学校领导多多指导,给我提供一些学习、交流、锻炼、展示的机会,我会用我的努力实现我的教育理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校 对/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